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护住水稻保护研究利用的“根”
  • ·上海三大科技成果同时问鼎

黑箱子里撞出“世界第一”、30余载耕耘水稻田头、高端磁共振“国产化”

上海三大科技成果同时问鼎

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三大奖项”

  

IT时报见习记者范昕茹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上海共有48项牵头或合作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获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7.45%。其中,上海牵头完成25项,占获奖项目总量的52.08%,展现出上海不断进取的科技精神。在这些获奖团队中,有一生只做一件事的科学家,也有关心农民钱袋子的科研者,还有聚焦材料技术创新的发明家……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专注,影响着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用创新之力推动产业进步。
  让我们走进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团队和项目带头人,看一看,在上海不断深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过程中,他们是如何用自己的力量,为这座科技创新之城提升科创策源功能“硬实力”和创新生态环境“软实力”添砖加瓦的。
在化学世界里“造孔”
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的创制和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赵东元自称“造孔之人”,他形容自己的研究“相当于拿个凿子,在你们看不到的微观世界里造孔”。从事化学研究23年来,赵东元的科研生涯始终专注功能介孔材料研究。“我一辈子就做了这个事,”他笑称,“也只会做这个事。”
  2021年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公布。赵东元、李伟等人完成的《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的创制和应用》项目获得了自然科学一等奖。该项目原创性地提出了“有机-有机自组装”思想,创制了有序功能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揭示了介孔独特的物质输运和界面反应规律。
  这也是时隔18年后,上海再一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下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