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今天,
  • ·触宝王佳梁:“千万年薪”招募AI人才“不限量”

触宝王佳梁:“千万年薪”招募AI人才“不限量”

  

IT报见习记者丁晓东
  近日,触宝宣布启动“AI(爱才)计划”,并开出千万年薪的诱惑面向全球招聘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人才,为顶尖人才提供最高1000万元人民币的薪资待遇外,期权也将成为诱惑之一。对此,触宝CEO王佳梁表示,人工智能是触宝这类创业公司现阶段的核心战略,AL人才招聘项目则是触宝AI布局的重要举措。
  AI的竞争正在演变成AI人才的竞争。王佳梁介绍,AI人才可以按照金字塔形状分为五个梯队,从上到下分别是科学家、数据科学家、产品经理和工程技术人才、初级技术人员以及数据标注人员。相较于后两个梯队较为丰厚的人才储备,前三梯队的人才则非常难求,也是各大公司疯狂争抢的对象。
  领英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AI人才数量超过了190万,其中美国超过85万,而中国仅有5万人。“虽然现在归国的人才数量有所提升,但是AI方面位于金字塔顶端的人才,国外数量远远大于国内。”王佳梁表示。
  作为首批出海企业的代表,早在2015年触宝便在硅谷成立了AI实验室,并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为其产品、用户以及商业化提供服务。目前触宝旗下的两款产品触宝电话和触宝输入法的总用户量已超过13亿,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覆盖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触宝输入法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输入法。
  经过2年多的积累,触宝AI团队目前已有70多人,但随着业务的发展,这些人才显然不能满足触宝之后的AI布局。顶端人才的稀缺,也让触宝“爱才计划”的薪酬开到了千万级别。除了基本的工资之外,期权也是触宝给出的诱惑之一。“对于金字塔的顶端人才,往往更看重发展机会,期权的嘉奖是不可少的。”王佳梁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触宝对于本次“爱才计划”的招纳人数是不限量的,千万年薪招募同样不限人数,王佳梁说,“之所以敢不限人数,主要还是因为顶端人才太稀缺了,对于这样的人我们自然来者不拒,并希望越多越好。”
  “拿到触宝offer的人都不缺聘书。”王佳梁表示。而对于与BAT这些国内巨头的竞争,王佳梁也直言不讳表示,虽然规模不如BAT,但触宝会在薪酬待遇上和公司文化上下功夫来“留住人才”。王佳梁介绍,以触宝为代表的创业公司,核心变现能力仍在广告业务上,如果创业公司既没有掌握海量的数据,也缺乏一定的广告变现能力,那么被淘汰是迟早的事,预计2018年,这波淘汰潮或许会更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