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天冷了,进来喝杯热水、暖暖身子”
  • ·iPhone电池更换异常火爆 最长要等3个月
  • ·无标题

“天冷了,进来喝杯热水、暖暖身子”

上海电信开启“御寒模式”数百家电信营业厅变身“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

图费锋

  

1月7日,上海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本周上海进入“冰冻模式”,虽然天气晴好,但温度达到“冰点”。面临这第一波寒潮,上海电信开启“御寒模式”,让市民享受“有温度”的通信体验。
IT时报记者潘少颖孙妍章蔚玮
进电信营业厅取取暖
  “天冷了,欢迎所有疲了、累了、乏了、倦了的户外工作者,都来歇歇脚,喝喝水,取取暖。”寒冬天气,市民走进电信营业厅,可以听到这些温暖的话。为积极响应上海市总工会专门为户外工作者推出的全新服务项目——“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号召,上海电信360家营业厅于1月10日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暖心服务活动,做到“调一度室温暖身、递一杯热水暖胃、送一句问候暖心”。
  针对所有进入电信营业厅的人,既包括用户,也包括交警、环卫工人、送餐小哥、快递物流等所有户外工作者,营业厅提供饮水供给、防寒取暖、餐食加热、手机充电、应急药箱、盥洗休息等多种服务。户外工作者除了可以吹吹暖气,还可以喝上一杯热水,如果自带的午餐冷了,营业厅也可以提供加热。在寒冷的冬日里,喝一杯热水、吃一顿热饭,对于户外工作者来说是一件非常暖心的事。
  在上海电信莘东路营业厅的门口,放置着一张手工制作的海报,上面写着“冬日暖心休息站——请户外工作者进店休息”,用图画形式展示了其可以提供的暖气、微波炉加热、热水等服务。位于莘松路、莘东路交界处的莘东路营业厅算是一个比较热闹的地方,不少协管人员、环卫工人等在附近工作。实际上,这里早已成为户外工作者的休息站,因为不论酷暑还是寒冬,莘东路营业厅都会向他们敞开大门,累了,到这里歇歇脚;渴了,到这里喝杯水已经成为附近户外工作者皆知的事。
  位于徐家汇的漕溪北路营业厅也是一个颇受户外工作者喜欢的电信营业厅,这个冬日,漕溪北路营业厅为户外工作者提供热水、热饭等服务,同时,还提供免费WiFi、免费手机贴膜等,让户外工作者也能感受到信息生活。漕溪北路营业厅的墙上还挂着一个“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接力站”的标牌,因此,这里每天都有环卫工人进店休息。
不让4G基站受冻
  遍布申城的电信4G基站,是保障市民使用手机的“哨兵”。上海电信网优队伍维护着上海上万个室外4G基站,负责基站的日常巡检、维护保养、故障抢修等工作。
  电信网优人员近日强化基站的排摸工作,平时一个季度巡检一次,寒潮来临之际,他们加强巡检力度,尤其对更为寒冷的郊外基站累计出动近200人次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摸。网优人员爬上50米高的基站铁塔,寒风凛冽无法徒手攀登,但为了安全不能佩戴厚手套,只能戴副薄薄的手套,人高马大的网优人员若再穿上过厚的棉衣的话,会无法穿过狭窄的爬梯防护圈,所以小个子的网优人员更多地承担了这一工作。
  为确保安全作业,上海电信要求网优人员施工前必须热身,必须检查登高梯、防滑垫等工具。同时,上海电信也给一线室外施工人员送去温暖,统一发放防寒保暖衣物。
  网优人员还加强了沿江沿海基站的巡检工作,重点检查拉线塔、天线和架空光缆,提前发现可能存在的因寒潮大风或冰冻天气造成的安全隐患。
  通信基站不怕低温,却怕冰冻。寒冬天气里,若是下雨、下雪,水滴留在基站上造成冰冻,会给基站的维护带来非常大的困难。
  若是遇上雨水加冰冻造成基站故障的话,抢修人员只能在现场吹着冷风,等太阳将冰霜融化,他们才能开始抢修工作,面对基站上“娇贵”的馈线电缆,他们必须“温柔以待”。
提前为小区光交箱“打补丁”
  在上海大大小小的居民小区里,都设有上海电信的光交箱,居民家里的宽带都是从这些光交箱里“走”出来的。光交箱在室外,寒潮天气,降雨降雪时,最怕光交箱里的“帽封”出现问题,有可能会造成光交箱漏水隐患,而如果光交箱里的光缆出了问题,那影响到的肯定是一大片居民家里的宽带。
  为此,寒潮来袭时,上海电信加派光电缆线务员,加强全市光交接箱大检查。光电缆线务员重点检查交接箱的进缆口,一旦发现“帽封”有损坏或者缺失,立即进行修补。同时,装维人员也走进各个小区,一一巡查小区内楼道的光分箱是否存在没有上锁等问题,确保用户的正常上网不受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