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乐活电信-
9乐活电信
  • ·魔都网速
  • ·你家宽带“健康”吗?快来次智能“体检”

你家宽带“健康”吗?快来次智能“体检”

  

IT报记者王昕
  你用电信宽带多久了,8年还是10年?随着家中连网设备数量越来越多,你可知自家的宽带网络是否“健康”?
  就和人一样,家庭宽带也有自己的健康度,不过能自己“体检”的宽带可不多,上海电信的“悦me”家庭智能网关就可以实现这个功能。目前,上海有约200万户安装了上述智能网关的家庭可以实现“宽带体检”。
为家里的网关健康打打分
  如何“体检”?当然是靠你的手机。
  利用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电信上海客服”“中国电信上海网厅”,或者干脆直接下载“欢go”App客户端。例如,在“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我的服务”—“自助报障”—“快速报障”—“网关智能体检”,整个过程不过十几秒时间,即可完成一次“体检”。
  随后,系统会为用户的家庭网关健康度打分,例如网关连续开机时间过长,连接上网设备数量过多,都可能影响系统对网关健康度分值。
  最终,系统会出具一份详细的“体检报告”,通过无线图谱、有线图谱等方式让用户了解自己家里的宽带及上网设备的使用情况,并给出提升健康度的建议。
  例如,记者在办公室就可远程测试自家宽带,“体检报告”显示:暂无无线设备接入、有线设备接入3个、(网关)CPU占用率2%、网关温度38度、内存占用率36%,以上数值均为健康,显示为蓝色;唯独持续运营时间长达19天,显示为橙色,这是重要扣分项,最终,记者宽带测试得分为80分。
  点击“立即优化”,选择远程“重启”,1~2分钟后,再“体检”,得分即变为100分。
智能家电有了“大管家”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中老年用户曾经反映,家里的宽带路由器指示灯真闹心,一天到晚闪个不停,影响晚上睡觉不说,还总担心网关费电。其实,宽带网关的耗电量微乎其微,更贴心的是,用户颇为关心的网关LED指示灯开关等功能已被加入进来。据记者实测,在手机端操作“关闭”之后,LED指示灯即瞬间关闭,反应非常迅速。
  据介绍,通过这种“宽带体检”的形式,上海电信有关部门希望宽带用户多多关心自己的宽带健康度,有时自己看视频卡顿、无线连接不畅的背后,可能就有一些潜在的原因,只要一次体检,就能使自家的宽带健康度恢复“满分”。而且,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家中的无线联网设备越来越多,如何实时保证家中每个智能家电和设备的通畅连接,也得要求我们多多关心自家的网络情况。
  一个贴心的功能是,“宽带体检”之后,系统会在手机上给出一个“无线图谱”和“有线图谱”,有了这张信息详尽的图表,宽带用户对自己家中有些哪些数码设备正在上网,可以做到“门清儿”,方便了用户对自家智能家电的统一管理。
  据悉,未来这种“网关智能体检”功能将成为智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随着elink标准的正式发布,可实现家庭网络设备的互联互通,未来电信的天翼网关还能与小米等其它厂商和品牌的智能设备互联,也许你还能为更多的智能家电一起“体检”。Tips
除了“体检”,还能“报修”
  除了宽带“智能体检”,上海电信的宽带报修也早就实现了互联网化,微信和App里点一点,瞬间可完成宽带自检和报修。上海电信宽带用户只要通过关注“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我的服务”——“自助报障”——“故障自助报修”,只要1~2分钟时间,就能完成一次宽带报修。比起传统的电话报修方式,微信报修快捷方便,大约报障完成5分钟后,用户手机上还会收到对应的装维师傅和联系方式,如果实在不放心,直接打电话给师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