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潮流数码-
13潮流数码
  • ·vivo、中兴大喜 华为失意

vivo、中兴大喜 华为失意

  

手机关键词:屏下指纹识别、可折叠
  2017年,手机的关键词是“全面屏”,全面屏的最佳搭档并不是面部识别,更不是后置指纹识别,而是屏下指纹识别,不过碍于该技术一直没有成熟,iPhone X才用了面部识别。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此次CES展会上,vivo激进了一回,向世界展示了全球首部屏下指纹识别手机,库克表示汗颜。
  vivo采用的是新思国际的屏下指纹模块,传感器的厚度可以控制在1.5mm,能融进显示面板中,依靠光学技术识别指纹,指纹录入方式和普通指纹手机差不多。从速度上来说,屏下指纹识别的速度比3D面部识别快2倍,大约在0.6-0.7秒,而且无需事先唤醒手机;从成功率来说,误识别率仅为五万分之一,防刮、防水,湿手操作也能识别。
  值得注意的是,vivo特别声明:“贴膜或屏幕破裂时,可能会对指纹识别体验造成影响。”这意味着,屏下指纹识别的安全性还有待验证,vivo官方宣称其达到了支付级安全,微信、支付宝等常用的支付软件正在调试中。
  屏下指纹识别的体验机神似已经发布的vivo X20 Plus,这意味着屏下指纹手机即将量产,据说1月就会上市,不出意外便是之前曝光的“vivo X20 Plus UD”,同时还会搭载人脸识别。
  除了屏下指纹识别外,折叠手机也是此次CES的亮点,夺走这一亮点的仍是国产手机厂商中兴。抢在三星前头,中兴在2017年10月发布了可折叠手机中兴天机Axon M。
  这款手机有四种模式,经典模式下为5.2英寸的手机,跟正常的智能手机并无差别;分屏模式下,用户可以一边看视频,一边聊微信,双屏应用互不干扰,两个屏幕可以通过虚拟按键简单切换上下顺序;大屏模式下,双屏界限被打破,整部手机秒变平板电脑,特别适合工作时用,比如打字、看报告、浏览网页;镜像模式下,手机可以折叠起来支在桌面上,两个人可以面对面玩棋类游戏或开黑,也非常适合多人电话会议。
  CES之前,华为手机经历了入美受阻的序幕,要不是AT&T在最后时刻放弃与华为合作在美国销售手机,华为本该借此在CES上粉墨登场。余承东在CES演讲中对此事回应道,如果没有华为这家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的产品,美国消费者就无法获得最优质、最大胆的选择。“你从未听说过的最好手机”,在美国的大街小巷,华为为Mate 10 Pro打出了如此广告,如今看来,更为刺眼。
  Mate 10 Pro是华为准备打入美国市场的主打机型,其发布中规中矩,亮点是全面屏、人工智能技术、系统安全性和长续航。值得一提的是,在P9亮相时,华为请了“超人”亨利·卡维尔和“黑寡妇”斯嘉丽·约翰逊,此次则请来了“神奇女侠”盖尔·加朵担任华为美国市场的“熟悉体验官”,好一个超级英雄联盟。
“价格屠夫”小米砍向VR联想承包VR从拍到看一条龙
VR关键词:接地气
  从Oculus参加了2013年CES展以来,VR 一直没有被忽视过。2015年,消费级的VR设备开始出现,2016年,VR全面开花。但时至今日,VR仍旧是不接地气的消费级产品,其价格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只有游戏开发者才舍得掏钱。
  于是,“价格屠夫”小米出征CES,没有将屠刀砍向手机,而是砍向了VR。在此次CES展上,小米联手Oculus推出了世界上最便宜的VR 一体机之一:199美元(约合人民币1295元)的Mi VR。
  与Oculus Go 一样,Mi VR使用高通骁龙821移动平台,两者都不需要装入手机,也不需要连接电脑,可以独立运行。基于两者配置相同,现有的Oculus开发者可以将内容无缝移植到Mi VR 一体机上,“价格屠夫”的一大秘诀就是捡现成的,但基于生态链,就是可以做到用最低的价格买到最优质的产品,这便是“无印良品”思路。
  谷歌在I/O大会上发布Daydream头戴VR 一体机的时候,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到了HTC身上,看它能用Vive FOCUS变出什么花样来,但至今未见交卷。倒是联想抢跑,和谷歌Daydream深度合作,在今年CES展上交出了头戴一体机的完全体,从拍到看一条龙。
  联想VR套件中,主力是Mirage Solo VR头戴一体机,视角110°的QHD超清显示屏,用户可以自由地行走在虚拟世界中,通过无线Daydream控制器拓展双手功能,身临其境地观看电影、球赛,遗憾的是,重量还有待改进,一斤多的东西会对脑袋造成不小的负担。
  同时,联想还发布了Mirage Camera,相机配备两个1300万像素的鱼眼摄像头,都拥有180°×180°的视角。
  Mirage Camera让普通用户也能制作VR内容,有照片、视频、直播三种制作模式。可通过智能手机下载谷歌VR180 App,利用手机屏幕预览取景,拍摄4K画质的2D图像、立体图像以及录制3D直播。拍好后可以连接Wi-Fi,直接上传到Google Photos和YouTube。
  不得不说,从内容到硬件,今年CES展上的VR更接地气了。
CES观察:一整年的科技热点都在这了!
  智能驾驶汽车、8K电视机、屏下指纹识别手机、可折叠手机、世界上最便宜的VR......没有让我们失望,今年CES又为2018年科技圈的开局贡献了一大波新热点。
  除了以上介绍的科技热点以外,2018CES还预示了两大趋势。
  第一,2018年将是智能音响普及的“决定性大年”。
  今年,谷歌首次参加了CES,之所以破例,就是为了宣传自家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提供8种语言的语音助手已经在4亿多台设备上使用,自从2017年谷歌Home Mini出货以来,每秒能售出一款谷歌家庭智能设备。
  亚马逊是2017CES的大赢家,去年市面所售的语音控制智能音响中,有68%都搭载了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
  在小米智能音响、天猫精灵火到断货的时候,百度也推出了一堆由其DuerOS赋能的产品,其中一款智能硬件便是小鱼在家VS1。
  第二,5G与人工智能仍是2018年的主线,中国企业领跑。
  要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还是要等到5G时代。人工智能不仅想要入驻汽车,它什么都想承包,智能家居、无人机、手机等。而这两个核心趋势里,中国企业已经与世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甚至有领跑之势。
  在5G方面,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5G试验网。在人工智能方面,语音合成12次蝉联世界第一,2016年我国申请专利数量为29023项,已经超越美国。
  今年CES遭遇了一个小插曲,拉斯维加斯当地时间1月10日上午11点多,正值逛展高峰期,CES主会场突然大停电,展会被迫暂停了两个多小时。很多媒体打趣道:“下次可以把展会搬到中国。”
  这几年,在上海举行的CES Asia开始引领亚洲科技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CES全球展会也会搬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