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Get这些暖心新功能

全国“大迁徙”即将开启

Get这些暖心新功能

  

君自故乡来,经年春时返。虽然2018年的春节来得比往年晚了一些,但春运抢票的序幕拉开得一点也不晚。对于每年最大规模的迁徙来说,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就是买火车票。2月1日,春运开启,目前,春运初期的火车票部分线路已经告急,抢火车票也进入白热化阶段,从网络售票渠道来看,1月12日开始发售2月10日的火车票,越接近春节,越是高峰。不过,抢票时刻也是第三方抢票工具“大展身手”的时候,今年,有哪些售票渠道可以增加抢票的成功率?
痛点一买不到直达火车票解决方案
  飞猪旅行
指点一条“曲线回家”的路
  或许春节回家的路不会一帆风顺,因此抢票技巧之一就是“曲线回家”。虽然过程有点绕,但为了回家,这一切也是值得的。
  在飞猪上购火车票,除了在线选座、快速退改、常用旅客管理等常规功能之外,还有一个“上车补票”功能,即所购线路如果没有票,飞猪会自动推荐“上车补票”,非常适合买不到直达车票的朋友。点击“上车补票”会自动搜索线路区间余票信息,先上车再补票。例如从上海到贵阳,可买上海到贵定北的票,然后再补一站票到贵阳。若两个站点之间没有直达车,或直达车没有车票,也可以选择“两程中转票”,再绕一下。
  这其实是非常人性化的一点,对于经常抢不到票的小伙伴们来说,都有过这样中转的经历,如果买不到票,就再通过车次找其它目的地,再买票。通过“上车补票”功能,自动检索可靠的出行计划,再也不用费力地去查路线上每个站的余票了。点评曲线回家不失为买不到直达车票的一种补充,实际上,也有部分航空公司和高铁联手,推出空铁联运,先飞到目的地附近的城市,再坐高铁或汽车回家,也可以根据线路,先飞到一个二线城市,再转飞机,这样的组合可能在路上更折腾,但价格有时更优惠。
痛点二抢不到满意的车次和时间解决方案
  智行火车票
确定保底再选更优
  每天,都有无数人在抢火车票。抢票时,最大的纠结就是不满意的时间、车次有余票,而自己想要的时间和车次却一票难求。
  其实,现在不少抢票软件支持改签功能,在春运这种特殊时期,可以先买一张票保底,如果以后抢到更好的票再改签。改签也不是很麻烦,以智行火车票为例,其改签功能支持抢票模式。一旦抢票成功,即可自动改签。这样,不用担心错过自己满意的车次了。
  智行火车票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在主界面添加“跨站抢票”功能。因为即使同一个车次、不同乘车区间,余票数量都会不一致。如果从首站出发,余票肯定多。如果是从中间站上车,那么就够呛。因此,可以选择多买一站或者少买一站,上车后再补票。比如从北京到长沙,可以先抢北京到衡阳的车票,然后提前一站在长沙下车。
  点评如何把返乡的路走得更舒适一点?关键就是千万不要放弃,前提是先把保底的准备好。抢票这事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万一抢到自己满意的呢?
痛点三确定不了抢票成功率解决方案
   携行旅行
邀好友升级VIP抢票
  抢票工具好不好,关键在于成功率高不高。
  春运期间,火车票紧张,基本上是“手快有,手慢无”。此前,携程推出了一个云抢票功能,可以提前3天提交抢票任务,一旦开始放票,云抢票会第一时间实施购票行为,理论上来说,系统的抢票速度要高于手速。
  此外,携程旅行还生成了一个“抢票成功率”的功能,这可以让抢票者们心里更有底,根据用户填写的抢票日期、抢票车次、抢票座席给出一个成功率,选择的范围越大,成功率越高。
  在这个时候钱多付一点是有点益处的。携程的抢票速度套餐就是如此,套餐从低速到VIP抢票共分六个等级,价格0~50元不等。其中,低速的是普通网络而且需要排队;高速的有15个加速包、50M高速网络通道,并赠50元租车优惠券。如果不想加钱,但又希望能享受到VIP的服务,下单后邀请好友加速可以免费升级至VIP抢票,好友众多的用户可以一试。
  点评 在关键时候抢票,不要在乎晚一天还是早一天,只要抢到票就行。但虽然“抢票成功率”功能有一定的根据,购买加速包也有一定效果,但完全指望一个平台也并不保险,或许每个平台去尝试一下,才是真正增加抢票成功率的王道。
  TIPS
  1.春运期间每天大约有5个售票高峰时段,分别为9:00~9:30、11:30、13:00~13:30、14: 00~14:30、16:30。其中,16:30是全天售票车次最多、最密集的时段。此外,每天售票时间的整点、半点都可能有余票放出,其中12: 00、13:00、18:00放余票的几率较大,小伙伴们记得调好闹钟。
  2.一般来说,放票后45分钟是第一个退票高峰。因火车票起售后如果部分抢票者未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返回票仓。另根据铁路实行“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手续费”的规定,开车前15天会迎来退票潮。另外,发车前1~2天也会有一定数量的退票,因为之前不确定回家时间而多占票的乘客通常会在这段时间内退回不需要的票。记得及时刷新,把握“捡漏”机会。
  3.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根据客运需求增开临时列车。临时列车的车票不受预售限制,一旦确定开行,就会发布公告,并且在第一时间放票。高铁管家、360浏览器等App有帮助用户自动监测余票状况的功能,不妨多关注。
  4.自打12306推出了图形验证码后,渣画质的图形验证码让买票成了一门玄学。不过今年的情况可能会好些,因为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现在85%的火车票在购买时不需要验证码了。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或许也会增加抢票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