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闪电降价,请勿沦为仿冒和售假的温床
  • ·滴滴:用AI加持的交通大脑打通城市“脉络”

滴滴:用AI加持的交通大脑打通城市“脉络”

  

IT报记者潘少颖
“我们希望滴滴不仅是连接用户和司机的出行平台,未来人、车、路、灯和背后的交通决策体系都会线上化,滴滴也要成为智慧交通的服务商。”滴滴出行CEO程维在2018智慧交通峰会上这样表示。
  出租车、专车、代驾、智慧公交、顺风车、单车……近年来,滴滴除了在这些垂直领域提供服务,也把智慧交通作为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如何做智慧交通?滴滴研发了一个兼备云计算、AI技术、交通大数据和交通工程的智能系统,称其为“交通大脑”。
交通大脑有“三大中枢”
  此前,滴滴曾推出了智慧公交、智慧信号灯、潮汐车道、交通诱导屏、滴禹信息平台等智慧交通服务,刚上线的交通大脑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用大数据解决传统靠人力优化的不足。
  交通大脑将如何破解交通顽疾?一方面,它打破了城市内区域的“数字”壁垒,可实现高效、全面的交通管理和协同;另一方面,交通大脑突破了人类的决策能力极限,通过机器自我学习的方式,搭建出支撑类脑推理的核心算法模型,可以实现更准确的预测能力、智能的调配能力,实现最优的交通组织。
  据滴滴出行CTO张博介绍,交通大脑并不只是城市交通数据中心,交通大脑平台下包含3个关键的中枢:数据中枢、分析中枢、控制中枢,3个中枢联动才能实现“发现—决策—行动”的闭环。“数据中枢整合出行地图、全路网扫描、移动电子眼等多方数据为控制中枢和分析中枢提供决策依据;分析中枢承担计算能力、AI分析能力,基于云计算技术让数据可以高效运转、智能分析决策;所有的联网设备则通过控制中枢智能化完成,包括信号灯、诱导屏、视频卡口、停车场等,甚至标识标牌、路灯、警力调度也能联网控制。”
  未来,交通工具会呈现智能化的趋势,这意味着,车辆与车辆、车辆与交通信号灯之间实现联网,也需要配套设施的完善,或许交通大脑能助其一臂之力。
为济南市民节省3万多小时通行时间
  2017年,滴滴在济南、深圳、成都等全国20多个城市的1200多个路口上线了智慧信号灯产品。凭借这上千个路口的智慧信号灯,在区域内平均缓解了10%~ 20%的拥堵状况。
  以济南为例,智慧信号灯在已优化的300多个路口中,每天为济南市民节省超过30000个小时的通行时间。经十路是济南的交通主干道,但也是济南全城最拥堵的道路之一。2017年3月,济南交警与滴滴出行在经十路的山大路到舜耕路的六个路口,试行了“智慧信号灯”。数据显示,这些路段,工作日早高峰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0.73%,晚高峰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0.94%,红灯溢流现象也明显下降。这得益于滴滴平台能快速调出成千上万个路口的浮动车通行数据,实时度量红绿灯效果。据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介绍,除了信号灯配时优化,旅游路上线潮汐车道,双向失衡指数整体优化了72%。“中国很多城市的交通大数据是世界各城市中交通数据中质量最好的,这个是金矿。”在程维看来,2500万日订单、2000万名司机、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在滴滴平台上沉淀的海量数据,可以帮助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更高效地管理城市交通。
  比如在武汉,滴滴就利用海量的出行大数据与交管局数据结合,应用在道路的智慧交通诱导屏上。
  程维透露,今年,滴滴会与10个城市开展深度的合作,投入资源,摸索出一套交通评估标准,打造出在全世界范围之内能够被认知、认可的智慧交通样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