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机器人

厨房被

机器人

“入侵”了

  

警惕 你能想象吗?有一天,“占领”厨房的不再是人类,在你家厨房忙碌的将会是它们——厨房机器人。煮咖啡、做沙拉、煮面条、烤蛋糕……叮铃咣铛中,各种菜式就出炉了。实际上,它们之中,有的还只是机械臂。但是,无论形态咋样,当厨房机器人“入侵”厨房,我们就可以解放了。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Gordon:hi,来杯咖啡
  路过咖啡店,总是被浓郁的咖啡香气所诱惑,不过,往往要在这些店里买一杯咖啡通常要等上一些时间。
  在美国旧金山一家名为Cafe X的咖啡店里,却不存在这种情况,这是一家完全自动化的咖啡店,Cafe X里没有店员,全部由机器人进行点单和制作咖啡。这个地方不像一个咖啡厅,而是像一个完全封闭的书报亭,或者更像一个咖啡厅和自动贩卖机的混合体。据称,Cafe X首席执行官Henry Hu就是因为受不了长时间等咖啡而开了这家店。
  做咖啡的“人”是由日本三菱制造的六轴机械臂,名为Gordon,它的职责很具体,就是在咖啡机的配合下,煮好咖啡、倒入杯子,并递给顾客,它做咖啡的速度取决于咖啡的种类,如果做最简单的咖啡,它最快一分钟内可以做4杯。
  此外,Cafe X还有同名的App,这也意味着,顾客可以在手机上下订单,收到订单后,Gordon机械臂开始准备咖啡。当订单准备就绪时,Cafe X会向顾客发送一条包含四位数代码的文本消息,顾客到店后,可在店内的设备上输入代码,然后,Gordon会将和代码匹配的一杯咖啡放在咖啡架上,顾客就可以拿走咖啡了。
  如果,Gordon来到你的厨房,每天早上就可以在咖啡香气中起床,无须排队喝一杯等候的咖啡了。
Sally:会做沙拉的“厨娘”
  做沙拉不是一件费力的事,而且“女神”们都喜欢吃沙拉,不过,会做沙拉的你知道怎么计算沙拉的卡路里吗?
  Chowbotics是一家烹饪机器人开发公司,它开发出了一款能自动制作沙拉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还有一个“女神范”的名字:Sally。Sally的体积只有一个迷你电冰箱那么大,所以很适合放在公共场所。机器人普遍的特征就是“快”,Sally也是如此,它能在60秒内制作完成一份沙拉。在Sally的“脑海”中,可用于制作沙拉的食材共21种,对这21种食材进行组合,可以制作出1000多种不同的沙拉,真是“沙拉患者”的福音,毕竟人类厨师也不可能完全记住一千多种沙拉的调配方式。
  更有意思的是,Sally制作出来的沙拉配料比例都是经过精密计算的,这也意味着顾客可以准确地知道自己点的食物里共计含有多少卡路里,这也是人类厨师无法精确做到的。在Sally机器人的触控屏上,顾客既可以选择系统自带的沙拉食谱配方,也可以从21中食材中自行选择食材进行组合,制作一份完全符合自已需要的沙拉。Sally会把切片、酱料、原始蔬果、芝士等不同类型的食材储存在不同管道里,按照顾客的要求控制每样食材的量,从而做出一款独一无二的沙拉,特别适合减肥人群。
SushiBot:寿司之神
  寿司,多少人的心头之爱,如果想吃寿司,大多数人的选择是去日料店,虽然不一定能看到寿司的制作过程,但在吃寿司的时候也会想象,寿司肯定是由一名厨师亲手做出来的。
  不过随着Suzumo SushiBot(寿司主厨机器人)的诞生,以后在吃寿司的时候,可能要打一个问号了。这款机器人可谓是机器人界的“寿司之神”,工作效率极高,每小时可以做出三千多个握寿司。更神奇的是,它每完成一个手卷只要短短12秒,虽然需要有人在旁边添加食材、调料,但这样的速度已经足够厉害了。
  和人工制作寿司相比,SushiBot不但动作更快,在饭团的拿捏上比人更准确,做好寿司后还会摆盘,放在输送带上。“人手捏寿司时有空气渗入,饭团入口后会自然散开。以前做寿司的机器做不到这点,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能精准地控制寿司饭团的黏稠度,十分接近手工制作的寿司。”SushiBot的老板这样说。
  未来的某一天,当我们走进寿司店时,递上一盘盘寿司的不是服务员,而是一只只机械手。甚至,在家里,也可以装一条日料店的传送带,一只只机械手送上了摆盘精美的寿司。这一幕让人难以置信,但也不能不信。相关阅读
Moley Robotics
“全能型”厨师
  可以烹饪100多道菜品,还可以打扫厨房。如果这说的是一个男人,你会不会爱上他?
  实际上,这是一个名为Moley Robotics的企业发明的自动化厨房,从本质上而言,这个厨房的关键是两个非常昂贵的机械手臂,能完全模仿人类的手部动作。机械手臂的手指非常灵活,搅拌、切菜、倒水等都能完成。实际上,机械手臂的手艺都是“自学”而来,它会事先学习人类在做某一道菜时的操作步骤。这个厨房系统内置了一个菜谱库,包含每道菜的配料、热量指数和烹饪方法等。用户只需要轻点选择想要的菜品,然后把需要用到的食材放在指定的容器中,接下来机械手臂就可以全程包办从下锅到上桌的过程。
  依靠多个驱动马达和传感器,烹饪机器人已经很接近人类的真实手臂,这两个机械手臂更像是人类厨师的复刻版本。不过,机械手臂也并非十项全能,有些菜品对它来说还是有些难度,比如寿司,寿司的制作需要非常精细的力量拿捏,这两个机械手臂还不能胜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