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一人出行技能get

一人出行技能get

  

魔都必备App在大城市里,单身、独自租房、孤身打拼的“空巢青年”群体越来越庞大,最近刷屏的养蛙游戏正是“空巢青年”的安慰剂。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生活,除了找一个地方安放寂寞外,还要学会一个人坐车、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旅行,所以出行技能是“空巢青年”必备的。
IT时报记者孙妍Metro大都会:
上海地铁扫码乘车
  一个人上班是“空巢青年”的工作日常态,对于怕排队、易掉卡一族来说,扫码乘车真的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消息。上海在一夜之间开通了扫码乘地铁,不过需要新装一个App——“Metro 大 都会”。
  有两种支付方式可以选择,一是支付宝先乘后付,二是绑定银联卡先乘后付(仅支持信用卡)或充值余额。进站或出站前,先打开乘车二维码和蓝牙。扫码时手机和闸机之间保持5厘米以上的距离,千万不要像使用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一样贴着扫。记者测试发现,如果保持距离得当,乘客基本可以秒刷码过闸。不过在一些地铁站,刷码闸机的数量不够,也造成了一定的排队现象。
  到2月28日之前,两种支付方式都有优惠,支付宝先乘后付首单免费,之后每笔8折,封顶优惠3元,每位乘客每天享优惠2次。银联支付每笔都可减2元,当然需要原票价满3元,每位乘客每天享优惠2次。记者建议,如果是每天上班单程票价在3-10元的乘客,选择银联支付更为优惠。当然,你可以先薅一笔支付宝首刷免单的羊毛。
  这就涉及一个问题,如何在“Metro大都会”里更换支付方式,找到“我的”—“设置”—“支付方式管理”,先把第三方支付和银行卡支付都开通,然后再在“默认支付方式”里更改支付方式。
  目前,还有部分手机不支持扫码乘地铁,容易出现兼容故障的机型主要有华为手机(安卓6.0以下),三星C系列及红米等。
  如果遇到信号不好、余额里没钱怎么办?其实先乘后付已经将这些问题考虑进去,最为尴尬的是,如果出闸机时正好遇上手机没电,那就只能到服务中心寻求帮助了。
  除了扫码乘地铁外,“Metro大都会”还有一些实用的功能,在“出行”一栏,你可以搜索地铁出行的路线,还可以查看出入口、运行情况、车站信息和卫生间的详细信息,后面几项功能是地图App所不能替代的。
上海交通卡:
上海公交也能扫码支付
  “空巢青年”们,出门之前一定要在心里默念一遍:“身、手、钥、钱”四大件是否带齐,毕竟不带钥匙没人给你留门。上海地铁已经开启扫码时代,那么上海公交还会远吗?
  神奇的71路首次试点了手机扫码支付。2018年开始,上海公交将陆续换上新设备,估计很快就能覆盖所有的公交线路,这便是魔都速度。乘客只需要先开通“上海交通卡”App上的二维码乘车,给“交通宝”充值后便可以使用了,不过现在还不支持换乘优惠。
  除此之外,“上海交通卡”的一大亮点功能是可以给交通卡充值。使用具备NFC功能的安卓手机,只要把交通卡贴在手机背面,App就可以读取卡内余额,并使用支付宝或银行卡对交通卡进行充值,还可以在App上直接开具电子发票,大大节约了排队充值时间。
  如果你用的是iPhone或者不带NFC功能的安卓手机,那么也可以在App上购买充值券直接给绑定的交通卡充值。比较方便的是,你可以一次绑定多张交通卡,实时为家人充值,还可及时挂失和解挂。
  记者发现,身边好多小伙伴都没有深度挖掘过交通卡的用途,除了坐车外,它还可以用来停车、加油等。上海最近将很多道路停车点都纳入了交通卡支付范围,进入“商户”一栏后选择“交通”,便可以查询到附近可以使用交通卡的停车点和加油站,连接到地图导航前往。可以说,“上海交通卡”已经挖掘了很多老卡新用法。
票根:
ETC开通电子发票
  用ETC缴纳过路费固然快捷,但开起发票来却是个麻烦事,特别是对一个人开车出差的“空巢青年”来说。从2018年开始,高速公路ETC交费将开具电子发票。
  要掌握ETC 开票技能,先要下载一个专门的App—“票根”,绑定ETC卡,关联发票抬头,就可以开票啦。进入首页“我要开票”,就可以看到还未开票的记录,目前上海的ETC卡只能开具2018年的发票。
  选择需要开票的行程,点击“去开票”就可以绑定一个电子邮箱,电子发票就会发往这个邮箱。记者体验后发现,“票根”的开票速度相当给力,开了10张左右的发票,才过了两三分钟,邮箱就已收到电子发票和行程明细。
上海交警:
缴罚款、处理事故都靠它
  一个人开车是寂寞的最顶峰,因为车子时刻都在提醒你,为什么打好了物质基础还找不到另一半。
  在上海这种规矩的大城市开车,必须要养成一个耐心、细心的行车习惯,有一个App—“上海交警”也是必备的,因为缴纳罚款、处理交通事故都离不开它。“上海交警”实名认证需要本人进行面部识别,一般需要多试几次才能成功。实名认证后就可以关联驾驶证和机动车,查询机动车和驾驶证的违法信息,进而缴纳罚款,可以支持所有银联卡是它的一大亮点。但是,“上海交警”暂时还不能绑定外牌车。
  在上海处理过交通事故的车主都知道,交警会建议下载“上海交警”使用“快处易赔”,不管是单车事故还是双车事故,先按系统提示拍照取证,及时撤离现场,不然会造成交通堵塞。如果是双车事故,双方协商定责后,就能进行保险报案,大大缩短事故处理时间。需要注意的是,至少有一方是上海牌照的车辆才能使用“快处易赔”。
  除此之外,车主可以在“上海交警”上查到所有网点的地址,包括车辆年检、违法处理、驾证审验等。还可以拍视频举报违法现象、报修交通路灯等,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