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互怼”大戏

段子手与明星的

“互怼”大戏

  

《吐槽大会》
2017年初,一档以“语言暴力”闻名的真人秀节目——《吐槽大会》火了。节目形式是邀请一位饱受热议的明星,再请来他(她)的圈中好友,联合主持人一起对这位明星进行轮番吐槽,展开360度无死角围攻,最后还要由被吐槽的嘉宾选出全场最佳Talk King(吐槽王)。2017年12月,《吐槽大会》第2季隆重登场,群众又能一边吃着瓜子,一边愉快地欣赏娱乐圈的友谊是如何走向“终结”的。IT时报见习记者李蕴坤
来啊!互相伤害
  吐槽作为一种轻松娱乐的脱口秀文化,一直深受大众喜爱。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早年也曾亮相过在美国“历史悠久”的《喜剧中心吐槽大会》。中国的《吐槽大会》同样“恶意满满”,比如第一季里王祖蓝担当嘉宾的一期,开场就因身高和长相被开涮,节目组不但让高半个头的礼仪小姐领他登台,还在视频里将他的脸与梁朝伟对比互换,开启颜值暴击,称其在《奔跑吧兄弟》里撕名牌从没赢过更是带来一万点伤害。嘉宾们只有来到现场才会悲伤地发现,这是一个没有主角光环的节目,就连影视界的资深前辈做客《吐槽大会》,都难逃被围观小伙伴们“扔石头”的厄运。
  因电影狄仁杰系列而得名“天后娘娘”的刘嘉玲刚莅临《吐槽大会》第二季现场,就被主持人吐槽她和梁朝伟长达二十年的爱情马拉松,以至于最后许多朋友都不敢相信他们真的结婚了,而婚礼导演王家卫也应该为此背锅,毕竟很有可能是因为他把婚礼策划得和电影一样耐人寻味,观众才会看不懂。
  目前正在更新的第二季延续了首季的恶趣味,照旧由张绍刚主持,脱口秀演员李诞、池子带领来者不善的吐槽大军。张绍刚是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1999年主持过央视的《今日说法》,虽然不同于文艺青年李诞和90后池子身上典型的脱口秀演员标签,但他的妙语连珠总是《吐槽大会》的一大看点。除了几位骨干级成员,阵容强大的好友吐槽团里也藏着不少喜剧精英,例如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进军台湾综艺界的吴宗宪,以及在《脱口秀大会》上吸粉无数的女选手思文,一番“把夫妻过成兄弟”的爆笑爱情观时至今日仍然在朋友圈中流传。
  一支由圈中熟人组成的吐槽战队,手中握着不少明星们不堪回首的黑历史,哪怕娱乐圈大咖也禁不住为之胆寒。来势汹汹的吐槽浅至年龄、长相,深至演技、歌喉,简直叫人担心这样拿明星的饭碗开玩笑真的没问题?本季第一期嘉宾伊能静,就被调侃为每年都带着玻尿酸味的“老少女”,长了一张P图脸,微博里的晒娃狂魔。不得不说,每一期节目都是见证损友诞生的时刻。
吐槽的背后
  美国的《喜剧中心吐槽大会》,名人之间的互损因为厚积薄发而显得铿锵有力,有1亿户家庭购买了喜剧中心频道,占到了全美家庭总数的80%。中国的《吐槽大会》首季就有12期,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又卷土重来。熟悉中美两版吐槽节目的网友指出,举办吐槽大会的目的,不仅仅是逞一时口舌之快、博观众捧腹大笑那么简单,应该是在不留余地的批评中,让镁光灯下的明星正视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责任感,通过虚伪、丑闻和不完美的披露,引导观众和社会的反思。
  遗憾的是,礼教传统似乎并不容忍人们将过于激烈的冲突搬上台面,无论是被攻击的嘉宾还是摩拳擦掌的吐槽团,都难免在台风和措辞上有所顾虑。戴军戏说伊能静嫁了比自己小十岁的小鲜肉时,聪明地引用“女大三,抱金砖”这句俗语,说十除三得出的无限小数3.333……也意味着两人婚姻里无尽的幸福,因此反被张绍刚吐槽他是来做司仪的。《吐槽大会》的台柱李诞,集结了主持人、脱口秀演员、编剧、诗人等多重身份,出版过《扯经》《笑场》《宇宙超度指南》等黑色幽默类作品。前些日子参加腾讯访谈节目《十三邀》时,李诞向作家许知远分享了自己理解的娱乐文化。李诞认为,不管在哪个时代,笑都是很重要的,他想要给人带来快乐,即使“吐槽”这门语言未必对年轻人有多深刻的影响力。但也正是这种太“舒服”的语言系统,让许知远觉得大众娱乐性的话语并不算高级的创造力,特别易碎、易消失。
  这里还展示了一个悖论:李诞是热衷吐槽的脱口秀演员,却喜欢研究佛学,声称为别人活着,自己常常觉得没劲,就像当下流行的“佛系”思维。按照李诞从学术角度上的解释,年轻人爱看《吐槽大会》,一是达到了恐惧解除的目的,二来是获得了一种新知。确实,吐槽在一定程度上是焦虑感和浮躁心情的良性释放,像这样与朋友相处的过程也是简单而舒服的,但如果放在《吐槽大会》这样的全民节目上,流于表面的段子和有洗白嫌疑的自嘲似乎还无法从逗人发笑的场景延伸到令明星和大众正视自己缺点的高度。收视路径:IPTV—4K—综艺—《吐槽大会》活动链接
机宿全包!IPTV带你亲临2018年《歌手》现场
  IPTV的会员俱乐部号称全年活动不间断,最近更是推出新活动,要带领会员们去现场看歌唱类综艺《歌手》。这档综艺节目由音乐节目《我是歌手》更名而来,歌手名单有汪峰、张韶涵、李圣杰、李晓东、张天等,此外,每期还有神秘的演唱嘉宾加入。
  从即日起到2月15日24时,加入IPTV会员俱乐部(IPTV首页—会员俱乐部—点击成为会员),即有机会赢取《歌手》现场观摩券两张,这两张观摩券包含了往返机票和当地住宿。老会员用户则可以通过“竞拍”的方式参加本次活动,竞价底价为100TV豆,竞拍第一名可以直接获得活动参与资格。另外,IPTV还将随机抽取20名会员赠予《歌手》海报、CD等好礼。如果你没有中奖,也不用担心,参与活动的100TV豆会在活动结束15个工作日被退回。需要注意的是,参与活动的会员一定要留下正确的联系方式,若因联系方式写错或不接电话,则视为弃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