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高通联姻恩智浦,符合中国的利益吗?

高通联姻恩智浦,符合中国的利益吗?

  

近日,高通和恩智浦NXP的“联姻”即将得到所有人的祝福,只差最后一个“证婚人”。截至目前,在全球9个需要获得并购批准的国家和地区中,仅剩中国尚未做出决定。国家商务部表示,仍在审核高通和恩智浦半导体的交易案。对中国商务部来说,高通收购恩智浦背后所可能影响到的“家国利益”,家,指的是中国消费者,国,说的是中国相关产业,这些都是其必须考量的核心利益。业内人士相信,中国政府的主管监管机构会站在全局高度,从5G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角度,帮助中国厂商抢占5G和物联网产业先机,高通对恩智浦的收购案在审查之后获得通过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至于具体时间点和条件,尚不得而知。
IT时报记者王昕
确保收购案“无公害”
  近日,好消息从欧盟和韩国同时传来,在获得高通的承诺之后,欧盟委员会和韩国均最终批准了高通以38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的交易。
  出于对欧盟国家公民、消费者及产业链的保护,欧盟委员会在附条件批准交易的公开声明中明确要求,在这笔收购中,高通承诺在未来的8年内,竞争对手使用自己的基带芯片组和恩智浦半导体的近场通讯NFC技术和专利都将保持原价,而且高通放弃购买恩智浦某些NFC关键专利,并转移给第三方单位,供全世界免授权金使用3年。
  欧盟专员Margrethe Vestager表示,上述并购附带条件将确保高通并购恩智浦后,消费者仍可以继续以合理的价格享有这些创新科技带来的便利。
  恩智浦是一家在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等市场影响力很大的半导体公司。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物物互联”的物联网将大放异彩,恩智浦则在5G大蓝图的物联网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恩智浦是一家荷兰公司,所以欧盟对此次并购案的判决格外慎重,包括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内,全球所有裁决监管机构都首要确保此次收购案“无公害”。
  当然,中国商务部的使命也不例外,此次审查结论将对我国的5G、智能终端、物联网、汽车电子等产业链带来重要影响,商务部无疑将无条件做出有利于“家国利益”的选择。
国产手机产业链力挺“美国兄弟”
  问题来了,高通企业发展战略与我们的“家国利益”到底合不合拍呢?可以肯定的是,经过了20多年的合作,高通与中国产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是相向而行、紧密捆绑的;在接下来的5G全球战略中,中国产业链的利益更是将牢牢与高通联系在一起。
  2018年伊始,高通在北京举办了2018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峰会期间,高通与联想、OPPO、vivo、小米、中兴、闻泰等中国手机厂商联合宣布了5G领航计划,表示面向5G所带来的全球机遇,愿意共同合作更好地支持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同时预计最早于2019年推出符合5G新空口(NR)标准的商用终端。
  在此次峰会上,高通作为一家美国公司,与中国伙伴之间展现出“战友般、兄弟般的感情”,相关报道称之为“中国手机圈半壁江山都来为高通站台”“中国手机厂商力挺高通”。
  “联想和高通结缘已经有20多年了,我们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合作范围也越来越广。”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看来,从最初的摩托罗拉手机一直到今天,双方的合作从来没有改变。
  vivo首席执行官沈炜说,之所以与高通多年保持着兄弟式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因为高通是一家“不短视、不在乎眼前利益的公司,否则我们的6G、7G在哪儿?”
  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经理程立新则回忆道:“中兴1999年就进入了美国市场,并且与高通签订了国内厂商中第一份技术转让和授权协议,双方的合作是中美企业合作的一个典范。”他相信,坚持创新的高通肯定也能够越来越强大。
  而小米更是一家由高通参与投资的公司,从出生、成长到壮大,高通见证着小米的巨变。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说道,从米1开始,双方形成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从米1开始的所有旗舰机,包括MIX,都是用了高通最高端的芯片平台。“想知道自己做菜的手艺如何,看看多少朋友参加你的饭局就知道了。”面对中国合作伙伴的鼎力捧场,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如上说道。
  同时,高通还与联想、小米、OPPO、vivo签署谅解备忘录,四家公司均表示有意向在三年内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20亿美元的射频前端部件。
“当年合作的结果是好的”
  高通扎根中国的20多年,也是中国通信和手机终端产业链蓬勃发展的时期。高通技术许可业务工程技术副总裁Sudeepto Roy回忆,自己早在1994年就代表高通来到中国,并进行了CDMA技术的测试。1999年,高通中国公司成立。高通与中国联通、大唐、中兴以及华为等都展开了密切的合作。“2007年开始,中国政府鼓励我们与更多的中国公司开展合作。后来,我们与超过130多家中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呈现了10倍的增长。”Sudeepto Roy说道,而在如今的世界手机厂商前十名的排行榜中,中国企业占据了7席,“我们非常荣幸能与中国企业一路相伴发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希望:“5G时代高通和我们中国产业界的合作能够继续取得成功。”李正茂当年曾主导将高通CDMA引入中国市场的谈判。而CDMA的谈判,也为后来中国加入WTO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当年与高通的合作,现在看来,结果是好的,”李正茂说道。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高通认为,时间和事实都证明,高通的业务模式给合作伙伴带来技术赋能,同时也由此受到了合作伙伴的支持、中国厂商的认可,目前高通已与中国领先的手机厂商都签署了战略协议,如果高通成功收购恩智浦,那么只能是现有合作的深化和扩展,一荣俱荣。
  高通与中国手机厂商、移动生态以及更广泛的物联网生态的紧密合作模式得以继续,中国的相关产业和企业将在3G、4G发展的基础上,利用高通在5G、物联网和汽车电子方面的基础研发优势,建立起自己在5G生态上的全球优势,加速成为第四次工业变革中的领跑者。
  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中,高通发挥了重要作用。高通不仅让中国企业在国内市场获得很大发展,同时还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从小米来看,其国际市场的发展目前看来还没有放慢的迹象,如果持续这个发展势头,海外营收超过国内营收不会太久远。”林斌说道。在国内手机市场日益饱和的环境下,中国手机厂商想要挑战苹果、三星,就必须要走出去,而在“出海”背后,高通提供的知识产权保障也成为制胜关键。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高通芯片业务来自中国厂商的营收分别为40、60亿美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8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中国5G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使高通将中国伙伴视为“最有活力的合作方、也是最稳定的合作方。”如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所说:“9年前,高通开始支持初创的小米和OPPO、vivo等中国手机企业。现在,风水轮流转,这些公司开始支持我们。”
  中国手机厂商和高通的合作,是前者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优质价廉手机和其他智能终端最有力保障之一。
参与和促进研发、制造“中国芯”
  针对高通收购恩智浦,有一些业内人士担心,中国的相关产业会受到影响。
  Sudeepto Roy坦言,高通在中国的发展策略是植根中国,通过分享自己的创新来成就和赋能合作伙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我们也与很多中国伙伴进行合作,并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包括在深圳设立创新中心,以及跟其他的设备制造厂进行合作。我们与中科创达合资创建了一支专注于物联网技术平台和服务的公司——创通联达;我们与腾讯公司互动娱乐事业群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中国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在游戏和娱乐领域打造领先的沉浸式移动用户体验。”
  2016年1月,高通与贵州省政府合资成立贵州华芯通半导体公司,致力于研究设计开发基于ARM架构的先进技术芯片,用于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这是核心技术领域的合作,受到了政府高层及产业界的关注。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积极成果。
  Sudeepto Roy说,高通正在将联合研发项目逐步扩大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所知名学府和科研院所。
  同时,高通还扶持中芯国际实现28nm工艺量产,并助力中芯长电实现14纳米硅片凸块加工量产、10纳米制程的硅片超高密度凸块加工认证等。
  路透社最新报道显示,博通计划将其对高通公司的收购报价提高至大约1200亿美元。显然,这场收购案对苹果等美国厂商有利,对中国手机厂商和通信设备商不利。在2018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上,中国的手机、智能硬件制造商、合作伙伴集体发声反对博通收购高通、支持高通独立发展。
  同时,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带领高层管理团队,针对博通收购该公司表示强烈反对,并誓言继续抵制博通恶意收购的企图。
  倘若高通顺利并购恩智浦,并成功快速扩展其业务覆盖、提升整合价值,那博通收购高通的几率将大为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