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网速快,资费降“提速降费”迎来2.0时代
  • ·12320官微就过节不值得买阿胶文章致歉
  • ·阿里吃定饿了么?结局未定!
  • ·无标题

阿里吃定饿了么?结局未定!

  过完年,就听到了一个不算太好的消息——饿了么或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其创始人张旭豪的去留成谜。尽管阿里巴巴与饿了么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但背后的胶着却不难想象——只是发生在“饿了么”身上,格外不甘。
  记得当年上海的“大众点评”被美团合并,创始人张涛黯然出局。当时的饿了么还是上海科技创业的新星,在“O2O领跑者”“技术改变时代”等标签下,显得那么意气风发。2015年的一场发布会上,张旭豪所说的话依然历历在目:“一家上海的公司(大众点评)已经跟着北京的公司去了,我们怎么还能走呢?他们说上海没有创业公司,没有创业者?我们不是吗?成功就是想做什么做什么!虽然很难,但为什么做不到?”
  时光交替,3年时光匆匆走过,如今的饿了么已经完成了7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30亿,以股权作为“抵押”,饿了么一路狂奔——从几人创业到扶持300多万外卖小哥就业;从“喂饱”几十个用户到解决2亿多用户的吃饭问题;张旭豪正在兑现自己曾经的“豪言”。但,是哪里出了问题?
  “融资就是卖你的血肉,以此谋求发展”。作为创业路上的前辈,曾经风光一时的大众点评因为发展“太慢”错失了难得的机遇最终出局,张旭豪对此应该是心有余悸,他用“拼命奔跑”来规避前人犯下的错,“企业要发展,只有拥有更多的资金,才可以快速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才能在市场上获得更好的垄断机会。如果企业的成长速度不够快,或者你每天都在为钱的事情发愁,公司的发展定然无法达到预期,未来定然会被市场所淘汰。”
  如今回首,30亿换来了饿了么行业第一的宝座,但这同时也是一场“豪赌”——以“掌舵人”的位置为赌注,谁胜谁负或许很快会揭晓。当年豪言壮语依然在耳,但暗流涌动的资本市场,却并不相信眼泪。
  传闻曝出后,张旭豪在朋友圈发文,“希望各位亲朋好友都冷静点。”而此前,张旭豪在接受访问时似乎预测到今天的局面:“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更在乎持续增长……”只是,还未走到最后,一切依然存有变数。一如如今的买主,当年同为创业者的阿里巴巴在其发展历史上也曾面临过同样的危机,只是那份雅虎的卖身契不是也等来了阿里敲钟的那一天,最终成了“如烟”往事? (章蔚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