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恢复20元月卡,ofo、摩拜暂停价格战
  • ·凉凉!直播答题陷入“春眠”新玩家“二次起跑”

凉凉!直播答题陷入“春眠”新玩家“二次起跑”

  

IT时报见习记者李蕴坤
  今年伊始,北京普思投资董事长王思聪在《冲顶大会》发起的“大撒币”热潮开启了直播答题的风口,答题赢钱App如雨后春笋般进入人们的视野,吸引了大量网民加入抢钱秀智商的漩涡,就连不少中年人和学生族也参与其中。
  就在各大平台坐等春节假期再为国民广发新年红包时,广电总局突然发布的《加强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管理》通知落下一记杀手锏,责令不具备法定网络视听节目直播资质的平台进行内容规范和节目整改。自此,平台纷纷贴出第一季答题结束或系统维护中的公告,直播答题市场一时间陷入“春眠”。
热潮之下乱象丛生
  其实,直播答题市场还未被下令整顿之前,风靡之势已催生了复活卡买卖与答题作弊工具等外挂,诸如搜狗的“汪仔答题助手”和百度的“简单搜索”等冲顶神器。2月22日,《百万英雄》甚至就搜狗输入法在直播间内启用的显示答案功能向法院上诉,称搜狗妨碍答题公平性,且遮挡评论区影响用户体验,要求索赔500万元。
  答题外挂横行之时,人工作弊手法也没有落伍,借QQ群及微信群进行语音开黑的答题模式此起彼伏。用户裴俐(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常常穿梭在不同的答题直播间内,虽然像《百万英雄》这样的平台可以创建战队增加胜算,但她坦言团队分到的钱不多。如果想赢得痛快,要么用答题助手,要么拉上小伙伴语音开黑。裴俐记得赢奖最多的一次是在《冲顶大会》中瓜分了300多元,之后她还突发奇想到用不同账号在多台iPad上同时进行抢答。
  易观互动娱乐行业中心分析师王传珍认为,直播答题的运营逻辑在于参与企业把拉新、促活的市场推广预算直接以真金白银的形式补贴给了用户,让用户在低门槛高奖金的既得利益驱动下参与其中,然而用户在平台的停留大都仅限于直播答题开播期间,如何让涌进来的用户在平台沉淀是参与厂商要迫切思考的事情。
新起跑线上的App
  春节以来,尽管多家直播答题App锋芒不再,可这也不代表所有平台都打响了退堂鼓。
  1月19日,腾讯NOW直播上线的《全民闯关》时至今日依然在每晚8点开设答题环节,瓜分100万奖金。记者注意到,2月26日晚《全民闯关》的在线人数逾90万,题目也设置得比较亲民,不乏“苹果是产自哪个地带的水果”或“学士、硕士、博士中哪个学位受教育程度最高”等送分题。不过,《全民闯关》是否持证上岗,当晚的出题官欣悦是否具备主持人相应条件,截至记者发稿前,腾讯还未做出回应。
  另外,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也在每晚开设两场答题,总奖金150万。除了少数复苏中的App,有些平台干脆“去掉主播”,专注答题,例如触手直播在2月15至24日期间推出的《海潮大会》,题目将在任意直播间弹出,答对一题就有奖励,每场奖金为1亿触手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