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他们可以自己叫车了

庆庆给父母装了滴滴出行

他们可以自己叫车了

  

正月十五过完了,传统意义上的大年也就真的结束了。仿佛刚拉着行李走进家门,一晃,又到了离家远行的时候,“我在这头,父母在那头”的惆怅涌上心头。有人说,我们与父母的距离,不仅是两个点之间相隔的公里数,还有我们在享受各种App的便利时,父母仍被数字生活拒之门外。好吧!临走前最后一件事,就是帮父母装上几款除了微信之外的App,当儿女不在身边,这些App也能让他们感受到儿女的存在。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只要庆庆回到遵义,庆庆的父母就觉得出门方便了很多,因为外出前,庆庆会用打车软件直接帮他们叫好车。
  虽然现在大多数年轻人的出行习惯已经被打车软件改造了,但对于父母一辈来说,他们的出行还是需要靠等公交、坐地铁、扬招出租车。庆庆的爸妈也是如此,担心打车软件操作太过复杂,还要绑银行卡、支付宝之类的,不安全。“一辆又一辆的空出租经过,怎么都不停呢?”即使有过多次这样的经历,但庆庆父母也只能无奈接受。“很多打车软件都有代人叫车功能,但爸妈肯定不会特意让在上海的我帮他们叫车。”因此,庆庆决定在爸妈的手机上装上滴滴出行,并开通敬老版。在滴滴出行的主菜单里,有“敬老出租”选项,大部分城市都开通了这个功能,可能你从未注意过。和普通的叫车页面相比,简单了很多,只需填写两个内容:我在X地以及我去X地,而且字体明显放大。至于大多数父母都觉得麻烦的支付问题,因为“敬老出租”是App中的一个子功能,所以儿女在父母的手机上装了滴滴出行之后,用自己的账号登录,再绑定自己的支付宝,日后,父母在他们的手机上叫车,就是通过儿女的账号来支付,免去了父母开通支付宝或绑定银行卡的过程。“我的父母有几个常去的点,像医院、爷爷家等,我就在App里预设好这几个地址,他们叫车时直接在历史列表中找到出发点或者到达点。”设置完这些后,庆庆放心地回沪了,在她的行程记录中还可以清晰地看到父母的出行过程。
宋宋给父母装了寸草心
他们想看的这里都有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游子最大的牵挂就是在老家的父母是否安好,从2002年就离开家到北京上大学的河南小伙宋宋如今已在北京成家立业,今年春节,他带着妻子和两岁多的儿子回家过年。“当老师的爸爸退休之后就是看报练字,妈妈一如既往地照顾好爸爸的饮食起居,闲暇时间听听戏曲、看看养生知识。他们平时不太用手机,主要是用微信视频看看孙子。”在宋宋看来,一款简单而多样的App最适合他的父母,所谓简单,就是操作简单,没有太多的花样;所谓多样,就是内容多一点,新闻、美食、养生、小游戏等都可囊括,如果下载各种垂直类App,恐怕父母会搞不清楚每个App的作用。
  通过一番比对,宋宋在父母的手机上各安装了一款名为“寸草心”的App,在这款App的主界面上,有养生、新闻、游戏、地图、问诊等多个板块,既清晰又多样,而且将小字自动转码为大字体,功能按钮也很大。宋宋的父亲最喜欢新闻板块,寸草心的新闻板块抓取了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等App上的新闻,而且随着父亲阅读次数的增多,App也会深入了解父亲的阅读习惯,推荐他常看的内容。母亲也能在这里找到她的乐趣,除了查看养生知识,她也可以随时听河南地方戏、京剧样板戏、黄梅戏等,以前,她总要守着时间看戏曲节目。
  实际上,对于宋宋来说,这个App的方便还在于它有子女角色功能,“他们不接电话的时候,我可以查看他们的位置。我爸爸有糖尿病、高血压,每天都要吃药,我可以远程给他设置闹铃,提醒他吃药。有他们喜欢的电视节目,我也可以通过App随时提醒。”
思思给妈妈装了糖豆
广场舞跳得更“嗨”了
  你玩抖音玩得正嗨,你爸妈却在旁边慈爱地看着你。
  对于这点,喜欢玩抖音的哈尔滨姑娘思思颇有同感,这个春节,待
  在家里的她无聊时就玩玩抖音,而父母就在一边好奇地看着。“我想让他们的娱乐生活更丰富。”于是,思思在爱跳广场舞的妈妈手机上装了糖豆。
  这可能是一款你从未听说过的App,实际上,糖豆的江湖地位,可以理解为中老年版的美拍或抖音。
  作为一个视屏分享社区,在糖豆上,用户可以上传自己的广场舞作品。让思思没想到的是,妈妈用了这个App后,原本只是饭后到广场上随便跳跳广场舞的她爆发了。“每天晚上舞友们散去后,她回到家还要对着手机屏幕蹦蹦跳跳。”据思思观察,不少中老年人上传自己的作品,他们跳广场舞的视频成为糖豆的最大品类。而且,那些跳广场舞出彩的阿姨妈妈自带流量,收获了不少粉丝。“我的妈妈还没到可以聚拢粉丝的程度,但凭着她的这股劲,我觉得她会有粉丝的。”
  看舞、赏舞、学舞和秀舞是糖豆的四大功能,如果自己的父母没有舞蹈基础也没关系,糖豆上有很多舞蹈教学视频,民族舞、古典舞、形体舞等各种舞种都有。“在学新舞蹈时,最方便的就是慢放和从A点到B点的循环功能,可以重复看一个复杂的动作。”思思说。
  上亿规模的广场舞大妈分散在城市的各个广场上、公园里,她们也在拉近和移动互联网的距离,中国大妈就是这样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