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点赞新时代记录新辉煌
  • ·本周聚焦

点赞新时代记录新辉煌

时报记者专访两会代表、委员:电商扶贫、医疗信息安全、区块链、新零售是热点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各方大佬齐聚北京,其中,科技圈和互联网界大佬尤为引人注目。2017年,互联网和各行各业的融合已经形成明显趋势,今年,这一趋势也在加速。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互联网+”一样,医疗、政务、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互联网的加持。
  互联网、科技是发展壮大新动能的奠基石,而未来的风向标就在这些大佬们的议案和提案之中。
老话题
  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等都是每年两会的热点问题,而在科技领域,也不乏一些多年来一直是热点的话题,比如电商扶贫、信息安全、大数据、绿色物流等,尽管是老话题,但代表委员们依然找到了新方向。
精准扶贫:电商要敢于“兜底”
  无论是全国两会还是中央一号文件,农业总是关注的重点之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15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刚履新全国人大代表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再次拿出了关于精准扶贫的议案,在张近东看来,当前的电商扶贫模式还不够精准,没有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依据致贫原因在扶贫方式上因势利导,“输血”增收的同时,对于贫困户持续“造血”致富功能还有待加强。他建议,政府要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与农副产品上行息息相关的特色基础设施的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其提案《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中建议,鼓励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使贫困地区形成能够满足市场需求、集约化、现代化的农业产业。
  何谓“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新模式?《IT时报》记者了解到,京东在四川、黑龙江等地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比如在四川苍溪县,京东与当地的华朴农业公司在红心猕猴桃产业上合作,2015年刚开始时,京东对华朴农业的猕猴桃销售进行兜底,让华朴农业放心扩大产能,进行技术升级。此后,华朴与京东生鲜部门建立直采合作。通过生鲜冷链的对接,一个个来自五湖四海的订单信息被打印出来,贴在每个送往全国的包裹上。如今,华朴农业从年销售额不足千万变为销售额过亿,而当地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超过5万亩,户均增收7000元,为当地群众创造就业岗位2万余个。
医疗信息安全:达到标准才能互联互通
  信息安全,虽然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因为信息泄露问题正日益凸显。“我国接入互联网23年来,核心技术的沉淀欠缺,底层技术几乎全部依靠国外,再加上产品和技术的不断智能化发展,信息安全漏洞频出。”全国政协委员、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峰曾这样表示,今年,他的提案更聚焦在了医疗领域的信息安全。“这两年,国内外多家医疗机构发生过遭到黑客攻击的事件,比如去年,立陶宛的一家整形外科医院系统遭到黑客攻击,报道称约25000多张个人隐私照片和信息被泄露;今年2月,湖北和湖南有两家医院的系统中了勒索病毒,陷入瘫痪,黑客均要求支付高额比特币作为赎金。”谈剑峰告诉《IT时报》记者。
  为何医院频频被黑客“青睐”?在谈剑峰看来,首先是信息化增加了医院大规模泄露信息的风险;其次是医疗数据内有个人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社会保险号码、银行账号信息、索赔数据和临床资料等信息,在黑客眼中就是个“大金库”,而这个“大金库”一旦受到攻击,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医院的正常运行带来严重威胁;最关键的是目前医疗行业对于网络安全的防范远远不如金融、政府等敏感行业做得到位,医院也缺乏专业的信息安全管理人员。
  一方面,医院的信息化和数据的联网能够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好处和便利;另一方面,在医院卫生数据系统推进信息化时,信息安全的防护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大多数医疗机构对于信息安全没有等级要求。”谈剑峰坦言,因此,他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对医院信息化建设要有明确的标准规范,既要有建设要求,更要对信息安全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标准,让医疗卫生信息的安全等级达到和金融数据、政府信息数据等一致的水平,当达到标准之后,才允许做相对应的互联互通,而不是随意的互联互通。“国外有种做法是在每家医院医疗卫生数据信息化的同时,建立基础医疗数据手工备份制度,就是综合协调地采用数字化和纸张档案化相结合的方式,这种做法可以借鉴。”谈剑峰表示。
新热点
  时代在发展,每年总有新的概念冒出来,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总是变化最快的。共享经济、区块链、新零售……对于新生事物,大家更多寄予的是包容和期待。
区块链:“外衣”不重要关键是场景
  贴上区块链概念的股票暴涨、区块链人才受追捧、企业跑步进入区块链领域……虽然区块链的概念诞生没多少时日,但以上种种现象均表明区块链的风口来了,其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的颠覆性创新。
  热潮之中,保持冷静而清醒的头脑最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认为,现在区块链存在过度炒作的情况,技术本身没有坏处,只是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来进行炒作,而应该和具体应用场景结合。
  (下转第3版)

相关阅读《厉害了!我的国》
  16版/电视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