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如果BATJ回归A股,你买哪一只?
  • ·区块链的“祛魅”与“边界”
  • ·手机错输密码停用48年!
  • ·无标题

区块链的“祛魅”与“边界”

  全国两会期间,区块链热度不减,科技大佬们纷纷畅谈区块链,马化腾说:“区块链是好技术,但ICO不行”,李彦宏说:“区块链技术还处于早期阶段,但非常具有革命性”,周鸿祎则坦言:“看不出区块链更多的应用场景,唯一的刚需在比特币”······
  被誉为互联网2.0版的新技术革命,区块链在春节前后让金融投资圈鸡犬不宁,一个名叫“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的微信群更是将热度推向最高潮,随后引发一系列联动效应:众多区块链媒体被相继推出、有关区块链的项目则集中上线,大大小小的公司纷纷布局该领域,遑论实际需求,先迅速抢占新风口,与前几年电子商务、O2O、P2P刚兴起时的状况类似,旺盛的市场需求直接催生了大量的区块链人才岗位招聘,此前记者便曾报道:只要招聘岗位带上“区块链”,月薪都在一万以上,最高甚至可以达到十万元。
  持续的舆论冲击、狂躁的金钱骚动,令区块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迅速普及成为当前的“全民话题”,来自各个阶层的人——精英、大众,年轻人、老年人,不约而同地谈起了区块链,仿佛不聊几句区块链,便显得与时代脱节,用高晓松的话来说就是:“学几句江湖切口,以免跟不上时代。”可以说,眼前的区块链真正到了一个“祛魅”的时刻。
  所谓“祛魅”,是指对神圣性和魅惑力的消解,在这一轮暴击之下,区块链似乎不再是尖端而令人生畏的新兴技术,也仿佛不再仅仅是社会精英关注讨论的金融话题,而是人人皆可参与、人人都有好奇。
  在比特币连番涨价时,许多不管是否懂行的大妈手持巨款、豪情卷入,她们期盼在这里面“捞上一把”,而今区块链坐上了风口的飞车,又吸引着这样一批有钱或没钱的人们,将火辣辣的目光聚焦在它身上。
  聚焦是一件好事,“祛魅”意味着走下神坛、面向公众,但若这样的兴趣只源于对风口事物利益的追寻,那便潜伏着一重挥不去的新风险,恰如股市火爆时人们所谈及的那样:如果拾荒者都在大谈炒股,那股市就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同样,如果大爷大妈都开始畅谈区块链,那一定是区块链最不靠谱的时刻。“祛魅”虽好,万事却都该有边界,只与金钱挂钩的区块链不是真正的区块链,正如一份杂志所言:“这是一场伟大的思想和技术革命,但像以往一样,目前世界上存在两种‘区块链’,一种在技术天才的头脑里,另一种,在中国人的微信群里。”(汪建君)

《恢复20元月卡,ofo、摩拜暂停价格战!》
  2018年3月3日发布于《IT时报》微信公众号、企鹅号、头条号@yixin.luo:其实十块钱的话我可以接受。@幸运的武芒星:郊区表示车都不怎么能找到。@基督山的埃德蒙:市场定位又犯糊涂了吧!月卡20元,明显贵了。路边僵尸车明显多了。(200元可以自己买辆自行车了,不骑了二手卖出去还能收回50元)估计月卡合理价位5元。@北寒之北:从不要钱到一下子涨到20块,恐怕大多数的小伙伴接受不了。
《春节返乡记一个在互联网中逐渐变“平”的中国》
  2018年3月5日发布于《IT时报》微信公众号、企鹅号、头条号
@滴,好人卡:假期在家教父母用智能手机,第一次抢到红包高兴得跟个孩子一样。现在农村也在逐步跟互联网接轨,这是好事,但智能手机容易给孩子过早带来不良影响,比如过早近视这些问题还是应该引起重视。往后如果能有切实办法解决蓝光辐射这问题就更好,对于一个喜欢用手机看书的人来说眼睛真的伤不起。@博衍:这是一篇很有意义的文章。第一,这让更多的村里人,认识到咱们现在的村,不再是以前那个村,那个山沟沟。我们现在与大中城市有共同的生活方式,共同的发展目标,大中城市有的,我们也要有;大中城市发展的,我们也要发展。第二,也让更多的所谓“城里人”,知道我们乡村人,并不是无知、无能、无趣。现在的新农村,未来可能是国家的重点发展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