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掉进“网络刷单”陷阱被骗19万
  • ·新零售:线上线下应谋求平衡
  • ·雷诺推出纯电动概念车更像是家庭客厅

新零售:线上线下应谋求平衡

  

(上接第1版)
  这一观点和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游闵健相似,“就目前来看,比特币等一些数字货币是确确实实需要区块链技术的,但在应用方面,并没有那么紧迫地看到有其他一定要用区块链的刚需场景。因此,很多企业虽然穿上了区块链的外衣,但对于未来区块链到底能改变多少还不太好判断。实际上,如果一个概念得不到大多数老百姓的理解,也感受不到切实的应用,泡沫就容易破灭。”游闵健向《IT时报》记者表示。
  此外,也有委员、代表担心,到目前为止区块链只跑通了发币一个服务,而且在这个服务里面,被太多人滥用,会累积很多金融风险,有可能会阻碍区块链的长远发展。“区块链是需要保护的,也是需要监管的,缺乏成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被市场广泛接受的数字资产,长期来看不利于我国金融安全;消费者对区块链数字资产的认识不足,容易被不法分子以区块链的名义诈骗,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全国政协委员王鹏杰建议,可以开展区块链数字资产项目“核准制”监管,推行个人区块链账户实名制认证,成立受监管的、高效廉洁的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等。
  目前,日、韩等国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法令和措施,明确了区块链数字资产的交易、持有和税收等环节。
  “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度要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2017年“新零售”概念火遍行业,阿里和苏宁主导的平台型联盟、腾讯和永辉打造的自营联盟对垒局面显现。
  曾经,在电商异军突起的时候,都说“线下的日子不好过了”,而现在,线上线下要谋求共生。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两年前就认为,当线上高成长、线下企业恐慌的时候,线上线下一定会再平衡,也就是说线上的高成长一定会见底,线上和线下的增长一定会进入新的一轮平衡状态。
  “从去年到今年,这种趋势非常明显。”王填告诉《IT时报》记者,步步高现有500多家门店,今年将新开100家门店,像线上企业一样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的服务,步步高新零售的核心是数字化的商品和数字化的运营。实际上,半个多月前,步步高和腾讯、京东不但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京东还入股了步步高,分别占股6%和5%,三方的愿景是“智慧零售”“无界零售”,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不过,在王填看来,现在大多数企业还处于寄生线上的状态,只是用微信、公众号蹭热点。“数字化是零售企业转型的必经之路,以步步高为例,每天有将近300万客流,用线上估值,一个App每天能够有300多万次的打开,这个App是多么有价值,但是线下的企业往往忽略了这个价值。”王填建议,大数据驱动下,线下企业、实体店需要做数字化战略的转型,线上和线下在共生的基础上,相互促进,最终实现价值链成熟,毕竟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其共同的目的还是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