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3D打印告别小众,财富五百强企业登陆TCT亚洲展
  • ·无标题
  • ·5G,高通已做好全面迎接准备

5G,高通已做好全面迎接准备

高通QCT市场营销高级总监Peter Carson表示,千兆级LTE的表现已经可以媲美5G。

  

IT时报记者王昕
  在刚刚过去的MWC上,5G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在报道和社交媒体中频频刷屏。5G商用节点的临近,每个运营商都渴望借5G网络来提升其服务质量和声誉,每个终端厂商都希望在5G终端领域打造下一个爆款,每一个芯片厂商都期待能用体积功耗最小、性能最强、连接速度最快的芯片来服务未来的万物。“5G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将类似于电力或汽车的出现。”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强调,未来5G真的能够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而此刻影响和奠定5G的基础技术贡献者已经出动。
天下5G,唯快不破
  对消费者来说,从2G、3G、4G直到5G,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网速成倍加快,从文字到语音,从视频到直播、VR,更快的无线网速彻底颠覆着人们的移动互联生活方式。如今,在高通的实验室中,5G的网速已经超出了想象的极限。
  在过去数月中,高通针对5G真实网络展开了大量模拟实验,并收获了多项重要成果。在刚刚落幕的MWC2018会展现场,高通在现场展示了网络模拟实验演示。展示了其在德国法兰克福和美国旧金山之间的5G网络实验,分别展示了在3.5GHz频段(中国预期商用频段)和28GHz毫米波频段的独立网络模拟实验。
  法兰克福网络模拟实验显示,当5G NR与现有的4G LTE联合组网下,浏览下载速度从4G用户均值的56Mbps提升至5G用户均值的超过490Mbps,实现近900%的增益;响应提速近7倍,浏览下载时延均值从116毫秒降至17毫秒;10%的5G用户的文件下载速度等于或小于100Mbps,即90%的5G用户下载速度超过100Mbps。
  旧金山的实验数据则更为惊人,浏览下载速度从4G用户均值的71Mbps提升至毫米波覆盖内5G用户均值的1.4Gbps,实现近2000%的增益;响应提速近23倍,浏览下载时延均值从115毫秒降至4.9毫秒;90%的5G用户文件下载速度超过186Mbps,与此相比LTE为10Mbps,实现1826%的增益;5G文件下载速度均值为442Mbps,快过绝大多人家中的有线宽带。
  5G网络容量模拟实验结果说明,快——依然是5G的最重要特征之一,同时也是消费者最能直接感受到的、最期待的特征,5G预期的真实性能在多个评估指标上均大幅优于当下的4G,在网速上,5G依然有巨大的潜力空间。这对互联网公司们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消息,他们可以用5G闪电般的网速大胆开发更多全新的高速移动服务和应用,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精彩体验。
  高通QCT市场营销高级总监Peter Carson表示:“这其实还只是模拟实验阶段所得的结果,这样的实验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测试和了解5G网络和空中链路的速度、可靠性和性能。下一步,高通就会测试真实用户的体验,比如使用一些商用网站进行网页浏览测试。如今的网页变得越来越复杂,需要从网页上下载的内容越来越多。因此,我们需要将不同的下载隔离开来,从而获得特定下载时的最高速度。”
5G浩然气,千兆快哉风
  正当消费者对5G充满好奇心,迫切期待电信运营商带领自己快速进入5G时代的时候,那么在近一两年内大多数消费者可以亲眼看得到、用得上5G吗?对此,高通用千兆级做了回答。
  5G时代,因为技术的复杂性,手机厂商可能要用超过1000个组件打造其终端产品,而通信连接的复杂程度也将史无前例。高通在MWC 2018期间发布了骁龙5G模组解决方案,将“1000多个组件”集成在几个模组中,涵盖数字、射频、连接和前端功能,包括应用处理器、基带调制解调器、内存、PMIC、射频前端、天线和无源组件等,并有效减小手机主板的面积,让5G终端变得更加轻薄,同时通过优化进一步降低终端设计的复杂性,加速5G智能终端的研发、投产和上市。
  高通QCT全球运营高级副总裁陈若文博士表示:“全球预计于2019年进行5G网络和终端部署,5G模组设计旨在为行业新进入者提供便利,帮助他们把握5G全新机遇。”
  有了这套解决方案,终端厂商们的5G路线图也立即变得清晰,并有底气起来。这意味着,届时,对中国乃至世界厂商来说,生产5G智能终端的难度被降低、环节被简化,厂商可以用高通的5G模组解决方案以更低成本和更少时间快速投产5G终端。
  值得一提的是,高通在着力研发加速5G到来的同时,并没有停下助力千兆级网络部署的脚步。
  Peter Carson强调,5G真实网络模拟实验可同时受益于4G和5G,“这也是我们在构建更强大的网络过程中持续演进LTE的原因,未来的多模终端需要构建强大的千兆级LTE网络。即使在5G独立模式下,用户也是需要多模设备的。在没有5G覆盖的地区,终端会回落至千兆级网络。当用户处在无法连接5G网络的区域时,他们仍可获得无缝的足以媲美5G的体验,因此千兆级LTE非常重要。”
  今年2月,骁龙X24 LTE调制解调器问世,这是全球首款发布的Category 20 LTE调制解调器,支持最高达2 Gbps的下载速度,也是首款发布的、基于先进的7纳米FinFET制程工艺打造的芯片。这也是高通的第三代千兆级LTE调制解调器,此前,高通还推出移动行业首款千兆级LTE调制解调器——骁龙X16 LTE调制解调器和第二代千兆级LTE调制解调器——骁龙X20 LTE调制解调器,分别应用于旗舰移动平台骁龙835和骁龙845中,为三星、索尼、小米、一加等全球一流智能手机厂商所采用。
  高通Wireless GmbH高级副总裁兼4G/5G与工业物联网业务总经理Serge Willenegger表示:“作为全球首款发布的、可实现高达2 Gbps速度的千兆级LTE调制解调器,骁龙X24 LTE调制解调器为移动行业奠定了重要的里程碑,旨在为预计于2019年开始推出的5G商用网络与终端提供增强型移动宽带和极为重要的千兆级覆盖。”
  业内人士认为,骁龙X24 LTE调制解调器拥有迄今为止商用上市的所有4G LTE调制解调器中最先进的蜂窝技术特性,可以称为“最接近5G的调制解调器”。据悉,骁龙X24 LTE调制解调器已开始向客户出样,今年年底将有采用该款芯片的终端上市,而这批终端也将成为“最接近5G的终端”。
一花独放不是春,终端网络春满园
  5G正在进入最后的验证阶段,运营商、终端厂商均利用其强大的用户群和技术实力对5G技术进行大规模商用前的、最后的测试。目前,全球18家顶级运营商和20家终端厂商均采用高通技术作为5G的敲门砖。
“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是全球首款发布的5G芯片组,这款下载速率高达4.51Gbps的芯片体积仅有约50分欧元硬币。”Peter Carson说:“高通在技术上的领导力以及我们不断拓展的5G生态系统合作,也彰显了高通致力于推动5G芯片组尽快商用的信心。我们的芯片组支持独立(SA)模式和非独立(NSA)模式5G部署,也支持6GHz以下以及毫米波频段的全频段部署。”
  据悉,中国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AT&T、英国电信、德国电信、KDDI、韩国电信公司、LG Uplus、NTT DOCOMO、Orange、新加坡电信、SK电讯、Sprint、Telstra、TIM、Verizon和沃达丰均表示选择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用于在6 G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开展的现场OTA 5G新空口(NR)移动试验。“2018年对高通和整个移动行业来说都是重要的一年,我们会实施已达成共识的5G新空口规范。这些试验展示了我们正与全球运营商携手,通过支持预计于2019年实现的多项商用发布,让5G成为现实。”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透露,高通将在今明两年与更多运营商展开5G新空口现场试验,直至支持预计于2019年实现的5G新空口网络商用部署与多模智能手机发布。
  据悉,不仅仅5G智能手机,在始终连接的PC、VR头显设备、移动宽带等领域,全球众多OEM厂家已经跃跃欲试。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目前已被全球多家终端厂商选定,支持他们打造的最早一批5G智能终端,预计在2019年发布。这些厂商包括华硕、富士通公司、富士通连接技术有限公司、HMD Global、HTC、Inseego/Novatel Wireless、LG、NetComm Wireless、NETGEAR、一加、OPPO、夏普、Sierra Wireless、索尼移动、Telit、vivo、闻泰科技、启碁科技、小米和中兴通讯。
  虽然离5G商用还有一段时间,但面向5G产业生态系统已经雏形初现,特别是在中国的科技通信领域。早在今年1月份的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上,高通就与联想、OP
PO、vivo、小米、中兴及闻泰科技等领先的中国厂商宣布了5G领航计划,表达面向5G所带来的全球机遇。
  高通在今年2月向外界演示了面向下一阶段全球5G新空口(5G NR)标准的多项先进5G技术,目前该标准正由3GPP制定。“正如我们的早期5G研发工作使面向增强型移动宽带的首个5G新空口标准得以加速完成,高通的技术将使5G新空口拓展至全新行业,实现全新部署与商业模式,并让更多成员参与到生态系统中。”高通工程技术高级副总裁马德嘉对5G技术在工业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更广阔应用充满信心。
  Peter Carson表示:“我们认为5G无疑将变革诸多行业,并变革网络架构和网络边缘。5G的很多技术能力将通过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动网络边缘中智能和连接能力的增强,并利用这些能力来释放云端计算的巨大潜力。”5G作为变革未来社会的关键技术,不仅在MWC上抢尽了风头,更是现阶段和下个时代众多厂商紧盯的风口。借助从2G、3G、4G积累的连接实力和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全面的部署,以及携手运营商和终端厂商的生态阵营,高通已经做好了迎接5G全面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