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时报独家-
7时报独家
  • ·都想抢占客厅智能音箱谁能秒杀全场?

都想抢占客厅智能音箱谁能秒杀全场?

动口不动手 天猫、小米、京东、喜马拉雅主流产品评测

  

体验故事小爱同学:收藏十首歌“灰”掉了八首
体验者:活腻的番茄 体验时间:5个月 标签:媒体女青年
  记得第一次见到小爱同学是在媒体品鉴会上,当时工作人员让几个人上去体验,引导他们问一下今天天气如何、现在几点了、去机场堵不堵的问题,结果一位男士冲上去的第一个问题是——我失恋了怎么办。这意外的“调戏”让工作人员捏了一把汗,好在小爱同学比较机智,“来听首歌来缓解你的情绪”,然后就开始放歌了。
  初识印象不错,几个月后拥有了自己的一台小爱同学,比起爱调戏的男士,小爱同学对我来说更像是琐事助理和听歌的渠道。尤其是躺在床上摸手机犹如大海捞针一般,而小爱则设定闹钟提醒、了解天气情况、听书都十分方便。不过最常用的功能——听歌是现在最令人崩溃的,我总共才收藏十首歌,八首歌都变成灰色(不能播放)了。我还纳闷呢,为什么每次播放收藏的歌曲,总是单曲循环那么几首歌。因为版权问题,2017年年底到今年3月,音乐这块几乎一片死寂。
  语音识别,总体没什么大问题,就是对英文的识别率太低了。比如说想让它播放Ed Sheeran的歌,不管是说Ed Sheeran还是中国官方译名艾德·希兰均无反应。而且很多结果侧重于音乐搜索,我让它数绵羊,它竟然播放了一首名字叫《数绵羊》的歌,我真是欲哭无泪。
体验故事
  京东叮咚2代:智能家控是摆设
体验者:TemperSzeto 体验时间:2个月 标签:男、科技行业
  本人从事软件开发,所以比较了解IT技术和新科技,买叮咚2代主要是想通过它来播放音乐以及操控家里的家电。音乐本来要吐槽没有版权,过年前还是几乎什么都播不了的状态,现在京东合作了QQ音乐,基本满意。
  重点需要吐槽的就是操控智能家电,叮咚在这方面完全是废掉的状态。我在京东微联里买的两件家电都无法操控,虽然在App里有显示开关的指令,但指令很长,是“打开xx扫地机器人xx型号”或“关闭xx洗衣机xx型号”,不仅不能修改,即使按照指令操作,也无法操控家电。第三方平台开放的功能,有些可以用,有些用不了,总体感觉很鸡肋,而且不人性化,只能按照特定指令来操作,这让我十分不爽。虽然App支持自己设定问题和固定的答案,不过依旧不灵验。此外,叮咚的App时不时有bug,感觉他们的软件开发团队没有硬件方面强,至少测试比较差。
  我还挺喜欢它支持声纹识别,例如我添加了我和太太的声音,就只有我们可以操控,并不按照儿子的指令行事,但很奇怪是没添加岳母的声音,她也可以操控。体验故事被调戏成“京东精灵”的天猫精灵
体验者:李先生 体验时间:4个月 标签:育儿
  以199元的价格在双十二抢到了一部天猫精灵,自从有了它,家里的两个孩子有了新玩具,也大大解放了大人的双手,作为一款随时听从指令、播放音乐、回答问题的智能助理,它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只是语音识别能力和资源库还是不尽如人意。
  虽然说人工智能的特点是学习,越来越聪明,但是我家天猫精灵的语音识别越来越“灵敏”,但却越来越不精准。一开始,年幼的儿子偶尔会将其喊成“京东精灵”,它理都不理。可没过几天,“节操”便碎了。儿子喊“京东精灵”,它竟然也被唤醒,一开始喊五六次会有一次被触发,到后来,基本上每喊必应,刘强东应该笑不动了。
  用了两个月,天猫精灵的唤醒功能已经相当“紊乱”了,有时候没人喊它,它却突然开始“自然自语”,为了防止夜半“猫叫”,我不得不将它选为静音;有时候家里人聊天声音高一点,它也开始“凑热闹”;更奇怪的是,儿子的声音莫名其妙被“屏蔽”了,无论他多大的声音喊“天猫精灵”,它都不会理他,这让儿子异常郁闷,想听故事时,只能求助妈妈。
  作为一个音箱,最重要的功能还是提供声音,音乐、儿歌、有声读物是刚需,但从内容上看,天猫精灵还是很缺资源的。单田芳的《西游记》只有100集,儿子一直追问出了女儿国后的唐僧师徒四人又怎样了呢?至于用音箱在淘宝里购物,觉得还是很鸡肋,我都不知道卖家是谁,货物啥样,哪能轻易下单?
小雅音箱:姥爷被气到了
体验者:桔梗花的药 体验时间:一个月 标签:长辈
  小雅不是一款“听话”的音箱,感觉天天和它较劲。只使用了一周,大概唤醒失败了七八次,网络还断了一两次。语音识别率感觉有些低,不仅普通话稍有一点不标准就听不懂,有时候声音挺大的也没反应,远一点也没反应。除此之外,同样的词语App上能收到,但是音箱上搜不到,例如我想听白雪公主,搜到的就不是童话故事白雪公主。
  最气的是,明明是App的操作示范流程里用的就是《薛葵传》,呼唤了无数次,就是找不到该内容,姥爷都80多岁了,常常会被小雅气得戴上耳机,拿家里的音箱听评书。小雅的价格也并不便
  宜,希望在产品交互体验上,能够“善待”老人。
  语音声控的终极是什么?是《HER》里的萨曼莎,还是《银翼杀手2049》里的乔伊,不论电影里何种表现形式,它们表现出来的高度拟人性,满足了消费者对智能音箱的终极幻想。
  一夜之间,科幻世界虚构的事实在现实落地,家里的音箱都会开口说话。有人声、有一个智慧的大脑,但交流真的是无缝的吗?自从谷歌、亚马逊推出自家智能音箱后,国内厂商纷纷跟随,阿里的天猫精灵、小米的小爱、京东的叮咚、喜马拉雅的小雅,称得上是2017年最红的智能数码产品。不过,《IT时报》记者对比这四款主流智能音箱发现,相比较更高级别更高成熟度的萨曼莎和乔伊,当下的智能音箱更像是一个刚掌握几项技能的小学生,不过,他们成长却在加速当中。
记者评测第一番:谁的声音更惹人爱?
  小雅>小爱同学>叮咚>天猫精灵
  智能音箱,智能是修饰词,音箱是本体。既然是音箱,音质是绕不开的话题,不过从体验上来看,测试的四款音箱,似乎都更侧重智能,音质都很一般,如果非要分出高低,小雅和叮咚更胜一筹,前者中低频表现不错,后者高频表现突出,听感较为舒适。
  不过,大部分用户对智能音箱的应用是在于对话,小爱同学默认为女生,且不可更改声音类别,不过语调最接近人类,听着较为舒适。小雅语调与小爱同学类似,声音年龄更为年轻温柔,天猫精灵,声音有些生硬,比较像机器人,容易出戏。叮咚的女声有点“凶”,不过好在,叮咚有包括男声在内的三种声音供选择。
第二番:谁的回答更加智能?
小爱同学>小雅>叮咚>天猫精灵
  语音识别上,这些智能音箱有两大共同点,一是生活服务类问题,比如问天气、问去机场的路程堵不堵、设定闹钟、播放歌曲等等正向的问题很少失误。二是英语识别全部很糟糕。而在使用过程上,各家都有槽点,比如小爱同学大比例贡献音乐搜索结果,让她数绵羊催眠,却播放《数绵羊》歌,天猫精灵与叮咚对环境过于敏感,常常被误唤醒自言自语。理解力上,叮咚和天猫精灵也有所欠缺,如“播放儿童故事”,它们能识别并播放,但如果说“播放儿童喜欢听的故事”或者“播放适合儿童听的故事”就识别失败。而小雅同学,以正常的语速对话时常会识别错误,必须仔细表达清楚才能提高识别率。 (下转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