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时报独家-
8时报独家
  • ·第三番:谁家的内容更丰富?
  • ·机器人客服:确定它是“懂你”不是“气你”?

第三番:谁家的内容更丰富?

  

上接第7版
  在各类调戏性问答上,能够准确识别并给予回应的、表现较为稳定的是小爱同学。天猫精灵和小雅有些问题回答过于老实本分,譬如问“你从哪里来”,它们俩答案就是“研发出来的”,而小爱同学就是“本体在你面前,灵魂在小米手机”,叮咚的回答是,“未来的事谁知道,先干了这杯酒。”叮咚>天猫精灵>小雅>小爱同学
  想毁掉一款智能音箱,就封掉它的内容入口。这并不是一句耸人听闻的口号,而是在记者采访中真实的消费者反应。因为音乐版权的下架,不少人对小爱同学和叮咚音箱十分失望。
  音乐坍塌几个月之后,现在小爱同学与叮咚音箱分别表示与QQ音乐合作,后者现在已经开放QQ音乐功能。小雅与百度音乐合作,天猫精灵内置的是阿里系的虾米音乐。就曲库而言,QQ音乐强于虾米音乐、百度音乐。
  有声读物,是智能音箱另一大重要的版块内容。小雅依托于自身的喜马拉雅FM,内容丰富且稳定,不过因为是闭环,并不能搜索其他FM平台内容。小爱同学集合了多家FM内容,独家的《矮大紧指北》《有话非要说》等等应有尽有,天猫精灵接入的是蜻蜓FM和喜马拉雅,叮咚则拥有企鹅FM与喜马拉雅FM。
  如果小爱同学3月能够敲定QQ音乐合作,那么在内容上,小爱同学一家独大。
第四番:谁才是未来客厅的霸主?
小爱同学>天猫精灵>小雅>叮咚
  小爱同学一大优势是支持小米生态链的产品,数据显示调用小爱同学20%的指令都是用来控制小米智能家庭产品,产品性价比高,用户获取成本低,而且语音操作十分顺畅,大大挺高了小米相关用户的满意度。虽然天猫和叮咚分别支持诸多智能硬件,但是天猫可操纵品牌复杂,并不顺畅,而叮咚实操难度高,很难成功控制家中的其他电器。
  除了小雅外,其他三家都可以自定义设置。小米开放的权限较少,目前仅限于问答,叮咚和天猫精灵虽然也开放了自定义问答,但是常常没有反应,并不是自己设置的答案。此外叮咚还可以修改唤醒词,这点也成为叮咚的一大特色。
  在彩蛋设置上,小爱同学比较腹黑,冷笑话较多,比如硅和水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它的答案是王八汤。叮咚喜欢怼人,对它说“你咋不上天呢”,叮咚有极大概率会嘲讽“你咋不上秤呢”提醒你减肥。天猫精灵像是鸡汤王,比如说如何看待女主播,它说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小雅是讨好型,问它“我可爱吗”,它说在我心里你最可爱,问它,“我是不是傻”,它回答才不是呢,而小米这两个答案分别是“我们再相处一段时间吧。”“我们换个话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