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掌中乾坤-
13掌中乾坤
  • ·车管到家来了
  • ·除了打110,还能怎么报警?

上海驾驶员注意:

车管到家来了

驾证、车牌等都可以网上办、在家拿

  

此前,交个罚款验个车、换个证件弄个牌,不管业务有多简单,总免不了去车管所跑一趟。有了上海交警App后,像交罚款、查询事故处理、报修交通信号灯等,都可以线上解决。最近,车主又有新利好,上海市公安局和上海邮政EMS合作打造了“车管到家”服务,将一些可网上申请、远程办理的车驾管业务也搬到线上。今后,车主又可以省下不少跑车管所的时间了。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车管到家并非一个单独的App,而是上海EMS便民通这个App中的一项子功能,在其介绍中提到,在使用这个功能时,需要使用支付宝实名认证以及人脸识别来进行身份核实。因此,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这个功能,请先允许它调用支付宝授权。整个授权的过程很快,只需几秒钟,因为对于用户来说,点击“确认”即可。此后,再次打开“车管到家”功能,页面出现的则是它的各项子功能。
  在个人业务方面,车管到家提供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补领机动车号牌、换领机动车行驶证、期满换驾驶证等将近二十种业务。不少业务还是比较常用的,比如期满换驾驶证,如果是去线下换驾驶证,首先,得去指定的换证点,其次,得排队拍照片、体检,最后,才能领证。而如果在线上换领驾驶证,就省去了去线下以及排队的麻烦。在这项业务解释中,列出了线上办理这项业务所需要的材料,包括身份证、驾驶证、驾驶员体检表等,所需材料和线下基本相似。一旦点击“申请办理”,页面则会跳转到芝麻信用,查询申请者的人脸照片、认证匹配之后,则返回到申请页面,拍照录入相关的材料。接下去,你要做的就是等待邮政速递员送上新的驾驶证,同时,收回旧驾驶证。
  再比如申领临时牌照这事,每张临时牌照有效期只有15天,而且按照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规定,若临时号牌过期,再违规开车行驶的话,将依据未悬挂机动车号牌,处罚200元,记12分,扣留机动车。处罚还是相当严厉的,所以那些还未上好牌照的车主千万不要忘了申领新的临时牌照。此前,申领新临时牌照也需要去指定的地方,现在,车管到家上也有线上申领的功能。和线下一样,它允许新购置未上牌的机动车车主申请2次15天的出省临牌。同样,在申请办理时,页面会跳转到芝麻信用进行人脸验证,随后上传身份证、购车发票、出厂合格证、交强险保单副本等证件照片,就可以坐等临牌送上门了。
  不过,车管到家每天对于刷人脸的次数是有限制的,当记者刷了五六次人脸之后,页面就提示“当天身份信息认证过于频繁,明日再试”。
  1.车管到家的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用户首先下载安装上海EMS便民通App以及支付宝App,选择需要申办的业务种类,阅读相关须知,进行人脸识别验证身份,根据系统页面提示,采集所需的业务信息和材料照片,填写寄件地址并完成付费。此后,工作人员后台审核,审核通过后制作相应牌证,经邮政揽投员上门向用户交付牌证。
  2.车管到家如何缴纳费用?
  缴费全部通过线上完成,涉及牌证制作的,用户需缴纳相应牌证工本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邮政上门揽收、寄递或回收牌证的,由上海邮政EMS另行收取快递费。
  3.办理后多久可拿到相应牌证?
  在符合申请条件的前提下,所有业务均做到即时受理,需揽收材料的于2小时内上门服务。像驾驶证遗失补证、期满换证、核发新车临时号牌等业务,审核通过后两天内交付牌证;机动车申领免检核发检验合格标志(6年免检)、补换领号牌等业务,审核通过后3~4日内交付牌证。
  4.车管到家为企业用户服务吗?
  它也有企业用户服务功能,企业用户经现场备案登记确认资质后,也可在线上申请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解除抵押登记、质押登记、解除质押登记、信息变更登记等批量业务。企业用户备案登记受理地址是静安区武定路458号洪安大厦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