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数码导购-
14数码导购
  • ·业内人士揭底手机镜头黑白名单

业内人士揭底手机镜头黑白名单

手机镜头

  

一部手机,百变功能。无论是和闺蜜在一起玩乐时的特写人像还是外出旅行时记录下山河风景,甚至航拍和水下摄影,智能手机都能变着法子满足人们稀奇古怪的需求。手机让人们摆脱了传统相机的沉重束缚,但同时也激发了人们追求手机高品质摄影的新渴望。2017年,手机镜头开始走向火热,市面上出现多则上千元,少到几十元的各式镜头。作为一名从事数码产品经销行业多年的专业人士,面对良莠不齐的手机镜头,黄明达总结出的一条原则就是大体可以遵循“一分钱一分货”。记者跟着他逛了上海著名的星光摄影器材城,他也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开出了一份手机镜头的黑白名单。
IT时报见习记者■刘慧莹
白名单
蔡司ExoLens:手机镜头界的“阳春白雪”
  蔡司是手机镜头里的顶级之作,有着“镜头中的劳斯莱斯”之称。
  黄明达告诉记者,手机镜头最常用的三种功能分别是广角、微距和鱼眼镜头,蔡司ExoLens镜头的功能堪称“三剑客”。
  比如蔡司的0.6x手机外置广角镜头,镜身采用全金属材质,拿在手里分量十足,其正面标明了镜头名称、放大倍率和T*镀膜标识。这款广角镜头在结构上采用蔡司Mutar结构,装到iPhone上之后相当于18mm焦距(等效35mm),采用了4组4片设计,包括非球面镜在内,可以有效控制广角镜头在拍摄时的畸变。
  而蔡司在40~80mm范围微距镜头中,采用了2组3片镜片设计。镜身依然是金属材质,镜头前端的半透明间隔,在拍摄时可以起到柔光作用,使光线可以均匀地分布在拍摄物体上,防止出现镜头遮挡阴影对画面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蔡司镜头与很多简易夹在手机上的一般镜头不同,其铝制支架配合柔软衬垫,可以使镜头与手机完美契合,避免了安装镜头时留有缝隙而造成的图像品质损耗。如果你的手机本身有着良好的成像质量(如由徕卡相机定制拍摄系统的华为双摄手机),又希望注入多样化元素,蔡司镜头就是不二之选。参考价格:1500~2000元
大眼蛙KAPKUR:最具性价比的手机外置镜头
  “如果消费者喜欢性价比高的,我会推荐‘大眼蛙’。”在黄明达眼中,大眼蛙是手机外置镜头中的良心选择。
  大眼蛙的生产厂商长春日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注册公司,由一群专业做光学的人研发生产。还有你不知道的是,大眼蛙的生产厂商其实就是蔡司在中国的代加工厂。
  大眼蛙的特色是会针对某一款手机推出专业镜头。以华为手机为例,由于其摄影装置一般是双镜头,双镜头承担了不同功能,主镜头负责彩色,副镜头负责黑白,黑白镜头弥补了彩色镜头中滤镜造成的通光量损失,提高了整个画面的层次感。但是,一旦外置镜头安装在主镜头上,对副镜头造成遮挡,就会影响照片的成像质量。大眼蛙为华为量身定做的双摄像头外置镜头就体现出了强烈的优越性。此外,大眼蛙也推出了苹果手机不同型号的外置镜头,并附有和镜头配套的手机壳。
  此外,大眼蛙在镜头里面采用了非球面的光学片,对提高镜头画质、还原色彩、防止影响畸变都具有明显帮助。如果在外置手机镜头中,蔡司以轻奢著称,那么大眼蛙则性价比十足。参考价格:500~1500元黑名单
思拍乐ZTYLUS:颜值担当却不中用
  在黄明达看来,思拍乐是近年来网上炒得最红的手机镜头品牌,也正由于其在外置手机镜头界响亮的知名度,使其售价高达一套880元。
  思拍乐外置手机镜头在结构设计上很讨巧,集微距、鱼眼、偏振和广角镜头于一体,安装在手机背面正中央,只需通过选择即可来回切换四个镜头,看上去很有格调。但是很多使用过该品牌手机镜头的人都会发现,后安装的镜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原来的成像——广角镜头使照片产生了影像畸变,缺少光学镜头的叠加,不能通过光学原理将影像畸变矫正过来。
卡色KASE:跨行运作的门外汉
  卡色是一家最早做UV镜的镜片品牌,其自身并非专业做镜头,也没有相应的镜头生产工厂,而是从别家工厂进货,自己贴牌进行售卖。黄明达告诉记者,这是国内数码领域里的一个怪现象,很多品牌都是贴牌生产。
  继打出UV镜的品牌知名度,卡色开始推出手机镜头。但就专业人士看来,卡色的鱼眼镜头其实达不到真正鱼眼水平,只是“假鱼眼”。比如真正鱼眼镜头可达到185度,卡色只能达到160度。
黄明达告诉你
  现在网络上充斥着形形色色虚假宣传信息,消费者很容易被误导。一些原来做摄影器材有些知名度的厂商,为了在新领域分一杯羹,不顾自身技术局限,纷纷着手做手机镜头。黄明达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手机后置镜头时,应当注意筛选信息,关注镜头成像质量参数,而不是轻易相信展示在网络旗舰店里、经过处理的伪拍摄样图。
  黄明达认为,手机镜头的选择取决于消费者本人,取决于他愿意出多少钱去买一个镜头。对于成像质量本身不高的手机,好的后置镜头无济于事,但如果你是摄影发烧友,又追求简约轻巧的出行,白名单里的手机镜头或许能为照片增添亮色。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