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至暗时刻》
  • ·西游记女儿国

西游记女儿国

世上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御弟哥哥,你猜肚子里是男是女?

  

有人说,在四大名著中,《西游记》的现代传播命运可为特例,“西游”的改编作品屡屡出现,仅郑保瑞导演的西游系列电影就已经拍到了第三部,和前两部《西游记之大闹天宫》(2014年)和《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2016年)相比,2018年上映的《西游记女儿国》不变的是,依然取了《西游记》中的经典题材,也同样,没有彻底跳出86版《西游记》的成功模式。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情我舍王权富贵你舍戒律清规
  唐僧与女儿国国王的故事算是《西游记》中的另类存在,特别是经过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演绎后,一曲情意绵绵的《女儿情》唱尽了二人不得不感叹“若有来生”的无奈,在《西游记》中,这也是唐僧唯一一次“动了凡心”。以至于如今,唐僧是否真的对女王动情,一直是坊间关于《西游记》故事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
  从剧情来看,电影《西游记女儿国》的改编力度可谓非常大,但是,贯穿主线的唐僧(冯绍峰饰)和女儿国国王(赵丽颖饰)之间的“情”这条主线却没有改变,而且,两人的感情被进一步放大,从最初“触电”般的一见钟情,到“我舍我的王权富贵,你舍你的戒律清规”的款款深情,再到最后爱一个人就希望他因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幸福地放手之情。“情为何物”是影片要寻求答案的方向,也只有弄懂“情为何物”,才能找到女儿国的出口。
  第二部分以苦海漂泊为主,但情也贯穿其中,风雨、暴晒、水源,重重危机接踵而至。尽管贵为女王,但毕竟只是一个20多岁的女子,却一直坚守在唐僧身旁。即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长生不老的诱惑在她面前也不值一提,当唐僧告诉她吃自己的一块肉就能长生不老,并把手伸到她嘴边时,她最终没有选择咬下那一口,而只是留下了自己的牙印。
  或许,自她义无反顾登上苦海之船时,她就放下了自己,选择与唐僧相濡以沫。那个牙印特写,看起来真的很甜、很美,而当国王踏出离开女儿国的一步后,万物枯荣,生灵化作枯石;退回那步,百草繁茂,春意盎然,只有自己仍是石雕,唐僧放弃转身普度,而是回头,拥女王入怀,破除顽石,这一刻是大爱第一次完完整整地体现。技
  喜剧、流量、噱头应有尽有
  故事新编是门“技术活”,因为太容易相形见绌了,尤其是对于西游系列的改编来说,毕竟86版的《西游记》不可超越。因此,对于现在很多改编西游题材的影视作品要求也就更高。有的剧组喜欢用特技效果来渲染,渲染得好,自然能锦上添花,但渲染不好,也容易出败笔。
  《西游记女儿国》中的部分情节也未能“逃出俗套”,比如影片一开始,唐僧坠崖巧遇扒在悬崖边的女儿国国王,剧情并没有任何解释为什么女儿国国王会扒在悬崖边,对于一个国王来说,有点无厘头;此外,由梁咏琪扮演的国师与由林志玲扮演的河神之间的柏拉图式的爱情,也让人看得云里雾里,比如有一个情节就让看官们难以理解,年轻时的国师和河神的一段心理对话,为何国师人在墙边,精神却能穿越到河里跟河神产生共鸣,墙隔壁也不是河啊;让林志玲扮演一个不男不女的河神这个创意点也很奇怪,为什么要不男不女,其实看到林志玲的脸,观众对这个角色的认知基本上还是个女的,所以看到河神跟国师拥抱、亲吻,感觉很尴尬。
  郑氏西游电影常被人诟病的地方在于:架空原著、场景不中不洋、毫无情节、过于炫技。针对内容改编引发的争议,郑保瑞表示,对河神的设定,河神是无性的神明,女儿容搭配男儿身才会给人神奇的感觉,这很符合《西游记》固有的魔幻风格。
  这样的解释也自有道理,但观众的接受度可以说明一切。如果说,作为一部爆米花片来评判,《西游记女儿国》已经达到了这个目标,优秀的特技效果、看得过去的演技、不算牵强的搞笑。如果从质量出发,只能算是一次炒得较为高级的冷饭,留不下什么回味的空间。
收视路径:部分院线—《西游记女儿国》IPTV—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西游伏妖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