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未来已来

未来已来

“科学”出行新方式

  

已经过去的2017年是被技术颠覆的一年,从新零售、金融技术、远程医疗到无人驾驶,传统企业纷纷渴望用技术赋能,加大技术上的资金人力投入,市场也随技术升级转型换代。出行领域受人工智能发展的影响尤甚,智能出行产品纷纷亮相于公众,美国科幻大片中交通工具漫天飞行的场景变得似乎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IT时报见习记者■刘慧莹
Joby S2
带有十六个螺旋桨的空中出租车
  2018年2月下旬,Joby航空公司这家初创公司不仅在创意上天马行空,更是让他们的新产品也“天马行空”了起来。这款名为Joby S2的飞行出租车几乎蹭尽了汽车领域的热点——纯电动、飞行、帅气机身,看起来像是詹姆士·邦德的座驾。它拥有16个电动螺旋桨,其中12个用于垂直起飞和降落,剩下4个用于推进,这就意味着,飞机可以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飞,而在12个螺旋桨折叠起来之前,它可以像飞机一样滑翔,起降过程完全不需要跑道。
  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的Joby航空公司,正致力于研发垂直升降的全电动飞行出租车,据悉当前已经获得由丰田及英特尔公司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在未来,Joby航空公司希望这款飞行出租车的速度达到普通直升飞机的两倍,一旦它的螺旋桨折叠起来,飞机舱就是一个气动子弹的形状,可以减少空气对其阻力。Joby航空CEO兼创建者JoeBen Bevirt表示,未来,数千辆像Joby S2这样的空中出租车将在城市中穿梭,人们可以通过手机App预约附近的空中出租车,操作方式简单得如同Uber,每个办公室和住宅的尽头都有一个着陆垫,交通拥堵的状况将不复存在。
亿航184
通过内测载人飞行的未来“飞的”
  虽然亿航一度被调侃为“主业做营销,副业做飞机”,但是其技术革新带来的新产品着实让人眼前一亮。2月6日在广州世界大观园区,广州无人机创业公司亿航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首次公开载人试飞演示,该公司创始人兼CEO胡华智亲自试乘,并讲述各类载人飞行测试的过程。
  如今,亿航公布已有40人参与了载人内测。根据亿航官网数据显示,亿航184净重260kg,续航时间25分钟,最多载重100kg,飞行速度100公里/小时,离地高度100米,最多可飞行40公里左右,符合亿航最初设想为人类提供中短途交通运输的初衷。
  不过即使技术上可行,相关的政策目前并未完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航空器需有国家民用航空主管部门颁发的适航证方可飞行。如果没有获得该证明,飞机将无法投入运营。亿航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获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民用航空器特许飞行证,但适航证仍在走审批流程。
深圳无人公交
国内首例搭载乘客的无人驾驶公交
  2017年12月,深圳街头出现了几辆没有司机驾驶的公交车,据网友描述:“驾驶位是空的,方向盘还会自己动……”不过这个消息很快得到了内部人士的回应。据深圳巴士集团媒体联络人表示,具有自动驾驶公交车的福宝线于2017年12月2日开通试运营,单程全长1.2公里,设有海梁、深巴、福田三站。但目前这条线路只是处于“数据采集试运行阶段”,只对一些专业人士和受邀市民开放,免费乘坐。该项目由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ITSC)和深圳巴士集团发起,由深圳巴士集团和深圳市海梁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据悉,这四辆搭载有“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电动公交车,能够从功能上实现减速避让、紧急停车、绕行障碍物、自动靠站等功能,在投入运行前进行了四个月的真实道路情况测试,功能基本上能实现无人驾驶。但即使如此,“无人公交”上还是会有公交司机对部分车辆操作进行干预。虽然在法律层面尚未把无人驾驶纳入考虑,但从现实层面看,无人公交无疑是一件近在咫尺的事情。
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
载货卡车也能炫酷又智能
  尽管在外观和性能上,传统卡车制造商已经进行了不少探索尝试,但人们对卡车的印象仍普遍停留在“一脚油门冒黑烟”的时代。2017年11月,美国特斯拉发布电动卡车Semi,无论性能参数还是外观颜值,令不少持有固见的“吃瓜群众”惊呼不已!
  原来,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克服了电动卡车发展的最大瓶颈——车辆续航里程的限制,普通电动轻卡只能达到200-250公里的续航里程,只能用于城区短途配送,在中短途以上的运输途中,电动卡车就没有话语权了。但Semi电动卡车达到800公里的续航里程,且特斯拉“Mega charge”方案(即“巨型充电桩”)能够实现用8个充电枪同时充电,30分钟时间就能增加640公里续航里程。这款Semi电动卡车优势还在于电动卡车的信息被绑定在手机App上,司机可以通过软件预测车辆的潜在故障;此外,特斯拉还使用了防爆玻璃,为司机和车内人员安全多提供一份保障。
  在电动卡车领域,特斯拉Semi无论外观还是配置听起来都超级带感。不过Semi的实用性如何,投入使用过程中会不会发生新的问题,还需要时间和实践去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