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翻译神器

翻译神器

  

在手出国旅游不愁广场舞的走红刷新了我们对当代银发族的认识,除了社区和公园,畅游国际的旅行团里也少不了他们充满活力的身影。即便身处异国、沟通不便,可爱的大爷大妈们凭借手舞足蹈的肢体语言也能随心所欲地买豪礼、拍美照。可一旦涉及出行困难、缺医少药等问题,语言障碍就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这时,如果有一台实时翻译机陪伴在老人身边,一定能省掉老人们的不少忧愁。
IT时报见习记者■李蕴坤
晓译翻译器:装在口袋里的“翻译官”
  科大讯飞出品的晓译翻译器,外观小巧似录音笔,因而被誉为装在口袋里的“翻译官”。钻研语音合成与语音识别技术的科大讯飞不但能让机器听懂人说话,还能让机器在你“有口难开”时替你说话。
  晓译翻译器支持中英、中日、中韩、中法、中西五国语言翻译,超过4000万条语句覆盖日常生活、商务谈判、旅游购物等场景,以大量日常聊天对话语料为基础提供符合语境的翻译,更兼对时下新词、热词的及时更新。
  安装讯飞翻译App并绑定翻译机后,通过WiFi或手机热点就能联网,在没有安装App的情况下,装上有国内流量的三大运营商手机卡也能联网使用。如果要问晓译还有什么“逆天”功能,那一定非离线翻译莫属了,这时候,就算没网络、没手机,也不必担心“对牛弹琴”。不过,在启用离线功能前,需要先将翻译机联网以更新内置软件,更新完成后即可下载离线资源。
  虽然目前晓译仅支持中英离线翻译,但对于欧洲、北美等热门旅行地来说已经绰绰有余了,长按机器上方的英文输入键,录入英文说话声后,松开按键便可即时播放中文翻译结果,反之亦然。
  不仅翻译功能对于老人来说操作便捷,晓译还附有SOS定向号码呼叫功能,长按翻译机背面的SOS可实现呼叫或发送GPS定位信息,为游客的安全系数加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离线翻译的数据包较大,下载时间较长,如果未等到翻译机更新完毕后重启,可能会导致离线功能不可用,给出行带来少许不便。
参考价:2799元搜狗旅行翻译宝:“我”是你的“眼”
  旅途中,除了对话的尴尬,还有一种“目不识丁”的心痛:站在四通八达的路口,却看不懂一块路牌;饥肠辘辘地捧着菜单,却叫不出一个菜名;满心崇拜地望着名画,却读不懂下方的简介。这时,就不光想要翻译神器“能说会道”,还希望它“别具慧眼”。
  今年3月,在京东首发的搜狗旅行翻译宝就在翻译机界掀起了新革命——支持拍照翻译。500万像素的摄像头虽然无法拍出旅行者的美,但足以充当一双合格的眼睛,借用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翻译触目所及的说明书、广告牌等文字。与不含屏幕的科大讯飞晓译不同,多长了一张“脸”的搜狗旅行翻译宝能够在使用语音翻译时将实时语音识别文字连同翻译内容一起显示在屏幕上。这种直观的表达适用于赶飞机、问路等紧急情况,减少了语音播报的等待时间,让对方直接通过文字了解你的需求。
  如果忽略掉12.5mm的机身厚度,165mm长的搜狗旅行翻译宝就像是一部智能手机。在屏幕左上角的地区选项中选择所在地区后,系统将自动匹配当地时间和目标语言,并加入了汇率查询、目标国紧急电话与使馆联系方式等贴心功能。除了人们熟知的几大热门旅行地之外,搜狗旅行翻译宝还提供包括葡萄牙语、阿拉伯语、荷兰语等总共18种语言的互译功能。
  另外,离线的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技术允许搜狗在中英互译时也可免去联网。相较于晓译,搜狗旅行翻译宝无需插入SIM卡或连接手机,能够完全独立使用,且续航时间稍强于晓译,可待机7天,晓译的待机时长则为3天。
参考价:1498元网易有道翻译蛋:小身材大容量
  有道词典作为大部分人的英语启蒙App,既囊括了傲人的词汇量,又设计了各色精品课程,从小学到高中、从四六级到考研乃至教师资格、留学英语都有涉猎,因此令许多人爱不释手。
  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器翻译领域掀起的浪潮,网易也推出了“小而美”的翻译神器——有道翻译蛋。这只净重65克的翻译机线条圆润、外形扁平,袖珍程度确实能够与鸡蛋相媲美。有道翻译蛋在外观的考量上极尽简约,只有源语言翻译、目标语言翻译以及电源开关这3个按钮。2英寸的屏幕不但可以查看双语翻译,还提供65万个释义的单词卡片,通过语音查词和近音词匹配让查询更准确,同时兼有学习效果,堪称实体化的有道词典。
  尽管个头最小,有道翻译蛋支持的语种却是最丰富的,涵盖27种语言互译。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有道翻译蛋尚未推出离线翻译功能,对此不少用户都颇感遗憾,毕竟在外出旅游时网络很难有保证,所以不乏有用户在评论该产品时表示使用中碰到反复提示“网络不佳”的恼人经历。
  小巧的屏幕设计也同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种握在手里刚刚好的感觉很不错,也有人埋怨触屏太小,输入WiFi密码时很容易误按。
参考价:6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