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大猫》

《大猫》

一次性“吸”够40只大猫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纪录片有三个系列的专题目录,分别是文史、科技和自然,对纪录片爱好者来说,BBC推出的纪录片意味着制作精良,其精彩的画面定格下来就是一张摄影佳作。从神出鬼没的雪豹到勇敢可爱的锈斑豹猫;从强壮有力的狮子到风驰电掣的猎豹,无论你是否了解它们,它们依然能带给我们惊喜。纪录片《大猫》是BBC的开年新作,豆瓣评分9.5分,比刚播出时的9.7分略有所下降。通过该片,观众不仅可以看到生活在地球上最为极端地方的大型猫科动物,也可以领略罕见小型猫科动物的神秘生活。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一个神秘的家族
  最近,身边一直有人说要组团一起“吸猫”,经过朋友一番详细的解释才知道,吸猫最早的说法是“吸猫体质”,形容那些天生就会受到猫咪喜爱和欢迎的一群人,“吸猫”则是指猫的主人对猫咪的喜爱动作,包括对猫猫亲亲抱抱甚至忍不住使劲儿嗅等。而“云吸猫”特指家中没有养猫、在网络上看别人家猫咪的照片、视频或猫咪影视作品来慰藉自己的小心灵,进而演变为“云养猫”。纪录片《大猫》是这群爱猫人士的福音,可以一次性“吸”够40只大猫。
  猎豹是陆地上速度最快的动物,它属于一个了不起的家族,这个家族有40张不同的面孔,有的风驰电掣,有的力大无穷,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健硕无比,它们被统称为猫科动物。在世界上最干燥的沙漠,非洲最年轻的狮群在艰苦的环境中存活下来;在亚洲的湿地,渔猫教它们的孩子如何猎食;在美洲中部的丛林,身怀绝技的虎猫在树林顶端来回跳跃;在偏远的太平洋海滩上,一只怀孕的美洲豹等待着数千只海龟的到来,而一只独眼短尾猫学会了如何从空中猎捕海鸥填饱肚子。这群动物天性隐秘、难以捉摸,人类通过无线电项圈、无人机、先进的远程拍摄和微光拍摄等,才在镜头中展现了它们的踪迹。《大猫》的第一集首先讲述的是群居的狮子,它们是猫科动物中比较特殊的,因为鲜少有猫科动物是群居的,它们利用数量优势,鼓起勇气,攻击最为凶猛的猎物。除了狮子,老虎、美洲虎、豹和雪豹,这些最凶猛的猫科动物都叫“大猫”。
  在镜头中看到这些大猫的生存环境、捕猎的勇猛镜头,才觉得真正的猫都生活在野外且生存能力不可小觑,好吃懒做的宠物猫就是个逗主人玩的纨绔子弟,你以为是你养了只猫,而在猫眼里它可能是“养”了个人,人家宠物猫家族背景深厚,七大姑八大姨就没有一般的猫,因为自己太懒才和人类生活在一起,偶尔逗人类玩玩解解闷儿。
猫科动物的百科全书
  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去看一部纪录片,由于《大猫》的叙述方式直叙,很难做到像商业大片般跌宕起伏,这是它流失观众的原因之一。但如果你愿意静下心来慢慢看,会渐渐被这部片子吸引,促使大家看下去的是兴趣,是对猫科家族的好奇心。
  让记者印象深刻的不是那些凶猛的大猫,而是看起来非常萌的小猫。在斯里兰卡,纪录片制作者们探索了一只小小的锈斑豹猫的森林住处,它比狮子小200倍,雌猫仅有1千克重,与黑足猫并列世界上最细小的野猫。锈斑豹猫体积虽小胆子很大,它的视力是人类的6倍,对最微小的运动都十分敏感,嗅觉可以闻到10亿种不同气味,听觉也比人类厉害。当你担心这样的小猫如何在森林生存时,人家胡须根部丰富的神经就已经通过探查空气中最轻微的流动,四周动向尽在掌握。
  罕见的兔狲也出现在镜头中,这种猫体系和家猫差不多大,分布于亚洲中部地带向东至西伯利亚,栖息在沙漠、荒漠、草原或戈壁地区,能适应寒冷、贫瘠的环境,它们躺下来可以把身体放平,让自己看起来像一块石头,并伺机捕猎。喜冷的加拿大猞猁则是一种神秘的生物,它们喜欢吃白靴兔,但看加拿大猞猁捕猎是个“残忍”的故事,因为白靴兔看起来更可爱、蠢萌,作为人类,实在不忍吃掉这么萌的动物。
  当然,也有让观众牵肠挂肚的动物。猫科动物有情感丰富的一面,在喜马拉雅山脉,世界上最寂寞的猫科动物正在寻找一个伴侣,这只雄性雪豹这辈子可能只有这一次交配的机会,到最后纪录片也没解释这只雪豹找没找到另一半,以至于三集的纪录片,弹幕中总是会有观众会问:“那只雪豹的老婆找到了吗?不能让它一辈子打光棍。”
  《大猫》很像猫科届的“百科全书”,它让观众认识到更多猫科家族的成员,也颠覆了许多有关猫科动物的传统观点。在两年多的拍摄周期内,《大猫》的摄影团队前往14个国家,穿越沙漠荒原、冰山雪原,记录这些动物真实的生存状态,而他们通过纪录片传达出的信息,是希望大家能给予这些动物更多保护,给予自然和生命更多尊重。
  收视路径:IPTV—4K首页—《大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