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电信联通“流量攻势”打出成效
  • ·上海电信“千兆宽带10G-EPON”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2017年财报 均实现营收净利正增长

电信联通“流量攻势”打出成效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3月28日中午,中国电信公布了2017年财报。至此,三家电信运营商去年的“成绩单”悉数亮相。总体来说,三家运营商在2017年的表现都还不错,尤其在营收和净利润这两项关键指标上,三家都取得正增长,自2012年来首次出现这样的“皆大欢喜”局面。
  过去一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移动市场积极进攻,掀起了“流量攻势”。从财报来看,两家运营商的“流量攻势”取得成效,通过薄利多销,移动用户市场份额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同时移动业务收入增幅也大大领先于中国移动。
  不过,在个人移动市场收入增速放缓的中国移动,在家庭市场(主要是有线宽带)、政企市场获取了新的动力,这两块市场带来的收入增长颇快。这也使得国内通信业发展失衡的状况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在加剧。
皆是“双增长”六年来首次
  “全年实现喜人业绩,效益规模发展再上新台阶。”中国电信在2017年财报中如是表示。2017年中国电信经营收入达到366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9%,其中服务收入达到3310亿元,同比增长6.9%,连续三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显示出中国电信强大的抗压性和成长性。在净利润方面,中国电信赚得18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3%。
  中国移动则摆脱了2014年、2015年时的低迷状态,在2016年出现反弹后,2017年表现继续向好。中国移动去年实现营收7405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4.5%,净利润为1143亿元,同比增长了5.1%。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多年下滑后,在2017年中国移动的净利润率重新上升,从2016年的15.3%升至2017年的15.4%。
  这些年业绩表现不佳的中国联通,也在2017年取得不错成绩,公司经营业绩成功实现反转并得到大幅改善。去年全年,中国联通实现营收2748.29亿元,和上一年相比微增了0.2%,增幅大幅落后于其他两家。不过在净利润增幅上,中国联通的表现抢眼,去年实现净利润40.03亿元,同比大增540.5%。
  在营收和净利润这两项关键财务指标上,三家运营商都取得了营收和净利润的正增长,从2012年以来,这是首次出现。尤其是中国联通,营收此前连续三年负增长,净利润此前连续两年大幅负增长,在2017年终于扭转了颓势。
电信联通在移动市场“发威”
  2017年,中国联通的固网业务发展不尽如人意,宽带接入收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再加上固网语音方面的减收,使得中国联通的固网服务收入近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在固网“减收”的情况下,中国联通的营收和服务收入之所以能取得正增长,这要归功于移动业务收入的较大幅度增长,尤其是移动数据流量收入。
  过去一年,中国联通的单位手机流量资费进一步走低,降幅高达72.7%,从2016年的0.044元降至2017年的0.012元。在流量资费大幅走低的刺激下,中国联通手机用户月均使用流量水平大幅提升,手机上网收入也有了大幅增长。2017年,中国联通的手机上网收入达到921.3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8.8%。
  而在手机上网流量收入增长方面,中国电信表现得更为出色。去年,中国电信的手机上网收入达到908.65亿元,和上一年相比增长了33.1%。实际上,中国电信去年在移动业务发展的整体表现上也相当不错,全年净增移动用户3496万户,同比增长了104.4%,增速远远超过另外两家(69%、76.7%)。
  数据显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去年在移动业务收入方面的增幅远远高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同比大增11.7%,中国联通同比增长了7.9%,比中国移动2.2%的增幅高出一大截。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移动通信用户市场上的份额有了进一步提升,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的失衡状况因此得到一定改善。这得益于两家运营商在移动业务上积极进攻的态度:更大幅度降低流量资费、大力推广流量不限量套餐,这进一步刺激了国内用户的流量消费需求,也带动了自身移动业务的增长。以中国电信为例,去年中国电信不限量套餐新增用户达到了惊人的5000万户,足见不限量对用户的吸引力。
市场失衡格局仍在加剧
  虽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去年在国内移动通信市场取得了不错成绩。但是,国内通信市场的失衡状况仍然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在加剧。
  从营业收入指标上看,会发现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之间的差距2017年在继续拉大,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现象非常明显。
  2013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营收合计为6166亿元,中国移动营收入6302亿元,是前两家之和的1.02倍。2014年,中国移动营收入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营收之和的1.05倍,2015年为1.1倍,2016年扩大至1.13倍。2017年,中国移动全年营收为7405亿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营收之和为6410.29亿元,差距已经拉大至1.16倍。
  2017年,中国移动在个人移动市场上的收入比上一年净增了110.96亿元,相比2016年时净增的260.52亿元,大幅下降了57%。不过,中国移动去年在家庭市场、政企市场上的收入取得大幅增长。2017年,中国移动在家庭市场的收入达到352.71亿元,同比大增56.6%,政企市场收入达到676.28亿元,同比大增了32.1%。
  现在来看,国内运营商是在“互攻腹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通过积极市场策略推动移动业务快速发展,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则在有线宽带、政企等这些电信联通具有传统优势的领域发力,竞争的好戏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