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让法律赶走白帽子头上的“乌云”
  • ·机构蜂拥而至MCN也将大浪淘沙
  • ·中国网络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将达2亿

机构蜂拥而至MCN也将大浪淘沙

  

上接第8版
  虽然MCN正处于高速增长中,但仍面临诸多痛点。马世聪曾做了《2018中国短视频行业年度盘点分析》《2017年中国短视频MCN行业发展白皮书》两份报告,她告诉《IT时报》记者,MCN在内容运营、平台运营、用户运营和商业变现层面都面临痛点。比如,对头部短视频创作者的管控力、约束力低,有被挖角的风险,在高度竞争的短视频内容市场,中长尾内容创作者向上输出还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MCN机构对平台的补贴政策、流量扶持等产生过度依赖,很可能难以从各平台的扶持中获得真正的发展赋能。“短视频MCN概念兴起后,大量机构涌入,专业能力的参差不起使得正在培育的MCN市场认可度受到影响。”马世聪说。
  短视频内容创作者、MCN机构、平台同处一个链条,相辅相成,短视频的快速发展频频引发监管侧目。最近,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被曝出大量自制化妆品的视频,并在视频中明码标价,展示大量低价的山寨奢侈品,并引导用户通过添加微信号购买。因为介绍手法隐蔽,平台也很难打击。相较于利用平台售假,短视频内容创作者、MCN机构、平台更担心来自政府部门的监管。
  3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特急文件,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其中明确指出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这一文件的下发被认为是短视频行业的一曲《凉凉》。对此,蜂群文化CEO莫力洋回应《IT时报》记者,行业规范化是必经之路,既然是规范,确实也在一定程度会给创业者带来影响,但行业都需要适应新的规则,只要总体环境是公平的,对创业者来说都不算坏事。针对相关法规或者通知,公司后续会对红人博主做进一步规范。
  马世聪则告诉《IT时报》记者,文件对与影视相关的短视频内容创作确有影响,但短视频创作有更加细分的趋势,比如美妆、母婴、美食、旅游、萌娃等等。目前,针对细分群体的短视频平台已经出现,垂直类内容创作者会在2018年进一步细分,向下拓宽市场。整体来看,短视频市场仍处于高速发展期的初级阶段,市场想要进一步发展,监管、内容、技术、盈利等多个层面还有大量需要提升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