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勇敢者游戏》:真人版“吃鸡”

《勇敢者游戏》:真人版“吃鸡”

简单粗暴,卓越卡司

  

1996年,一大批中国观众坐在影院欣赏了一部名为《勇敢者的游戏》的电影,让中国观众首次看到了奇幻加穿越加冒险类型的大片。22年后,《勇敢者的游戏》又回来了,《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上映,恰到好处的动作冒险布景以及抢眼的喜剧元素带给观众超出预料的激动和戏剧性,但简单粗暴的剧情设计,却令电影欢乐有余,经典难续。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在1996年上映的《勇敢者的游戏》中,两个小孩玩着游戏就被吸进游戏,之后神奇而又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凶猛的狮子、奔腾的大象犀牛、硕大的蜘蛛……从没见过这种大场面的中国孩子们,在影院里兴奋地大喊大叫,甚至有人闭上眼睛不敢看,堪称八零九零后的“童年阴影电影”。《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和《勇敢者的游戏》虽然剧情上有交叉,但就算观众没看过前一部,也丝毫不影响看第二部的观影体验。
  在《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中,四名性格迥异的高中生意外穿越到险象环生的勇敢者游戏中,变身成为与自身性格外貌截然不同的游戏角色。面对丛林猛兽的袭击和邪恶势力的追捕,四人必须在冒险家的带领下,战胜重重危机,赢得游戏,才能获得重返现实的机会。这是一部用欢笑延续了前作关乎勇敢和成长的命题作品,但过于贫瘠的剧情,却令电影欢乐有余,经典难续。剧情有多简单?就像吃鸡游戏一样,只要活到最后就是赢家,就算观众去了半小时厕所,回来也能轻松接上剧情。还好,电影里的游戏不用打怪练级、挂机,最重要的是不用充钱、不会遇到人民币玩家,否则,这四个高中生不知何时才能回到现实世界。
  剧情不够,演员来凑。道恩·强森饰演的斯莫德·勇石博士,是全能英雄的代表,但他实际身份是胆小怕事的宅男斯宾塞,一个典型的书呆子,文弱书生,为了维护和同学的关系,替同学写作业,被意外吸入游戏世界,成为选定的英雄角色。看惯了巨石强森在《速度与激情》系列中的硬汉角色,再看他演绎猛男外表下的文弱书生,别有一番风趣。此外,曾在《银河护卫队》中饰演星云一角的凯伦·吉兰,在影片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本来她是没有什么社交能力、害羞书呆子型的女孩玛莎,在被卷进游戏里后,变成了“星云”铁拳露比,浑身散发着女斗士的光芒,不折不扣的男人杀手,令敌人臣服于舞步之下。
欢乐有余,经典难续
  经过20多年好莱坞特效的狂轰滥炸,当年的童年阴影系列已经变成了如今的爆米花合家欢。整体来说,这是一部轻松加愉快,老少皆宜的家庭喜剧片,就算不怎么玩游戏,也能抓到影片的有趣之处。大家性别、性格之间的转换形成了人物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观众甚至会羡慕他们,这群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完美的人在影片中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谁还没个英雄梦呢!
  影片的笑点一方面源于身体被换的性格反差,比如现实生活中的美女变成了一脸胡子的中年胖子谢利·奥伯伦教授,一系列女性化的举动,包括上厕所新方式的解锁,让人捧腹不已。铁拳露比帅气的格斗动作和猫步、甩头、咬嘴唇等撩汉手法在她的演绎下,变成反差萌,笑料百出。另一方面来自游戏概念的应用,为了更加彰显主角们身处游戏的游戏感,影片也在细节上做了许多的设计。比如,所有的人设都有游戏角色说明书,点一下胸口就会出现人物技能大屏,标注了各自的优缺点,而每个人三条命的设计,更是最直观的代入感。此外,动作方面,巨石强森和凯伦·吉兰在对抗敌人与猛兽时,能轻易将对手“打飞100英尺远”,这夸张的战斗效果,显然也是游戏感设计的一部分。
  成功的电影不会完全依靠怀旧情结笼络人心,但许多八零后的观众走进电影院,恰恰是因为怀旧。对于影片是否符合期望值,观众各抒己见,不少观众认为,虽然影片重新装饰了大家的童年,给了大家一份崭新的回忆,但经典难续,再没了小时候看《勇敢者的游戏》时的兴奋感。
  IPTV—首映HD—《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勇敢者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