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网约车市场的水会更“浑”吗?
  • ·无标题
  • ·隐私调用需依法

美团打车、滴滴出行激战,易到反击,携程、高德入场

网约车市场的水会更“浑”吗?

  

IT时报见习记者丁晓东
  4月3日晚9点,摩拜召开股东会议表决通过了美团的收购案,美团以35%美团股份、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而滴滴作为ofo的第一大股东,与美团关于共享单车的竞争将不可避免,这已是美团在近两周来第二次登上头条。
  在搅动共享单车深水之前,原本平静的网约车领域,随着美团打车登陆上海,波澜再起。从美团与滴滴之间的新一轮价格战,再到携程专车获得天津市交通委颁发的“网约车牌照”……网约车市场一个接一个的重磅消息抢占最近的头条。
  新玩家不断入局,滴滴、易到等老玩家奋起抵抗。网约车市场风云变幻,下一个战场究竟会如何发展?
“有补贴”便招徕用户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滴滴订单量和用户数达到了74.3亿单和4.5亿户,已覆盖全国400多座城市,合并Uber中国后,其市场占有率保持在90%以上。
  但是美团打车登陆上海后,给滴滴一拳重击。美团方面表示,上线当天,美团打车在上海日完成订单量超15万单,在上海上线的7天内,平台累计服务乘客近220万人次,与美团点评的餐饮、到店综合及酒旅等业务形成协同。3月24日,美团点评CEO王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美团打车在上海已迅速拿到1/3的份额。
  不过,如此成绩的背后,与其大力补贴不无关系,互联网独立分析师丁道师认为,美团的份额是短期内通过大额补贴激增的。如果到今年底,美团打车依旧能够占1/3的市场份额,那才了不起。
  自从美团打车登陆上海之后,滴滴的优惠也明显增多,记者经常会收到滴滴推送的“快车拼车立减12元起,优享立减14元起”等短信。一名滴滴用户告诉《IT时报》记者,滴滴很久没有这么多的补贴了,美团打车来了之后,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便是优惠多了。
光靠补贴难以持续
  滴滴与美团打车斗得难舍难分,其它平台也没闲着。4月3日,携程宣布旗下的携程专车已于3月底正式获得天津市交通委颁发的“网约车牌照”。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约车行业已经从“拼补贴”的时代,进入到“拼服务”的时代,用户更乐意为好服务买单。
  与李乔持相同看法的还有易到首席运营官王俊,王俊表示,易到不会跟美团或者滴滴打价格战或者补贴,也不会再烧钱。4月1日,易到宣称将对公司现有业务模式进行一系列调整,计划在全国47个城市优选47万名车主,实现免佣金政策,并对车主实行阶梯返利。易到还推出“全网比价,十倍返还”活动,如果用户发现易到的乘车价格不是最低,易到十倍返还高出的差额。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告诉《IT时报》记者,“如果市场被资本左右,变成谁有更多的钱可以烧,长远看,对市场和用户都是不利的。”
  “诸多巨头进入这个市场,既是瞄准市场需求,也是为了自身业务形成联动。”曲速创投高级投资经理刘艳武告诉《IT时报》记者,但他们不会贸然加入补贴大战,像携程主要是拓展业务,也要为股东和股民负责。
无证运营情况加剧
  截至2017年底,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2.25亿。与此相对的,只有10万名持证上岗的网约车司机。司机与用户之间的巨大供需差难以填平,对于网络预约车平台而言,司机端合规也成了重要问题之一。
  4月3日,上海交通执法部门开展了代号为“天网2号”的网约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活动。近期,市民在呼叫网约车时常遇到所叫车的司机联系方式与平台软件不一致的情况,甚而会出现平台软件显示的车籍地“沪”变成了“皖”等外省车牌的情况。当天,全市执法部门累计查处利用网约平台从事非法客运的案件37起,除了驾驶员将面临10000元的罚款以及暂扣驾驶证3个月的行政处罚之外,“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服务”的滴滴、美团打车也收到了10万元罚单。
  李俊慧告诉《IT时报》记者,网约车新政施行已一年多,但是,未取得平台、车辆或人员资质的经营行为依旧泛滥,一方面,这说明网约车经营落地监管存在不充分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网约车监管方式亟待改善。加强网约车市场监督,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环境,是未来网约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相关链接
美团VS滴滴 跨界竞争正酣
  美团与滴滴的纠缠不仅在出行领域,也跨界到了外卖领域。4月1日,在无锡的滴滴出行中出现了“外卖”入口,打出“首单立减20元,下单分享即得5-8元红包”的宣传广告。4月4日,《IT时报》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在上线试运营三天后,目前在无锡每三份外卖中就有一份来自滴滴,滴滴在当地的市场份额已达1/3。李俊慧表示,滴滴做外卖并无太多优势,如果放在与美团竞争出行服务市场来看,滴滴外卖更多是扰兵之计,旨在一定程度上分散或牵制美团。
  外卖界的大事可不止这一件。4月2日,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宣布将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至此,外卖市场由曾经的美团、饿了么以及百度外卖三足鼎立的局面发展至美团、滴滴、阿里系(口碑+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局面。
  对此,李俊慧表示,阿里并购饿了么是基于自身新零售战略考量,新零售场景下对半径3-5公里内的用户实现快速配送是核心,饿了么能弥补阿里在短途或城市末端配送的短板。因此,饿了么被并购之后,相对利好美团,因为阿里的新零售与美团的主营营业有一定交叉但有限,且投身阿里之后,饿了么调整是必然,与美团的竞争可能趋于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