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才貌双全?

才貌双全?

这款新机有心机

  

OPPO R15的发布会,不再是只有媒体才能进去的场。联合浙江卫视上星直播,明星代言人的热情展示,让全国人民一起见证了OPPO R15的登场。比起观众们熟悉的外貌,随着体验时间越长,记者越发现,这款新机“才貌双全”。IT时报记者■戚夜云
“猫耳朵全面屏”——让你比别人看得“更多”
  对于异形屏,有人说是“刘海屏”,因为显示内容少一块,在记者看来,更像是在原屏上加了两只“猫耳朵”,视野更开阔。
  OPPO R15“身材”与一款普通6.0英寸全面屏手机旗鼓相当,但是屏幕却有6.28英寸之大,原因在于它采取了超视野19:9全面屏设计,仅仅与半年前发布的R11s相比,可视面积就增大4.35%,屏占比达到90%。
  对于用户角度而言,“视野”固然好,随之而来的体验问题是,新机那么“新”,多少App与之适配。如果不能适配,视野再大也是鸡肋。这一点,OPPO已经考虑周全,它制定一套统一的App规范,目前已经完成对预装App以及TOP300 App的适配工作,常规的高频次App基本使用无障碍。即使用户遇到无法适配的App,或者不适应凸型区,可以在设置中选择关闭该区域显示。
  R15一处用心的细节是,横屏模式下的耳朵处显示3个常用App和3个常用操作。OPPO在前期调研发现,许多用户在横屏娱乐时需要的是临时双应用开启,其中开启需求最大的是微信、QQ这些使用随机性更强的应用,使用需求最大的是截屏/录屏、屏蔽通知等操作,基于此,OPPO研发了全新的全屏多任务。比如说记者就是微博、微信、短信三个App,与录屏、截屏、屏蔽横幅通知三个操作,一个熟悉的场景是,记者正在与队友开黑吃鸡:小姐妹在微信呼唤,这时记者不需要退出游戏切换到微信操作,从屏幕耳朵处向右滑,点击微信,即可在吃鸡的页面及时回复,做到了不坑队友、不冷落朋友的双赢。
渐变机身之貌
  3月开始,带着“猫耳朵”的异形屏层出不穷,如何才能保持差异化?OPPO在色彩上大做文章。这一次,OPPO请来了色彩大师Karim Rashid。Karim Rashid是一位获得过300个以上奖项的顶尖色彩设计师,其中不乏Red Dot、Chicago Athenaeum优良设计奖,与近百个国际品牌展开设计合作,为奥迪、Prada、可口可乐等品牌提供创意设计方案。
  OPPO携手Karim Rashid为R15系列打造了星空紫、梦镜红、雪盈白、热力红四款潮流配色。其中星空紫、梦镜红采用全新渐变设计,搭配质感更通透的玻璃材质,尤其是紫色版本,灵感来自浩瀚星辰,从不同角度看可呈现截然不同的黑紫渐变效果,自然光下的R15渐变会更加明显,阳光越强,渐变越为明显。
  拿在手上把玩,色彩若隐若现的机身有种低调的高级感。不过可惜的是,为了保护屏幕,现在的用户大都不爱机身裸奔,套上了壳,R15 一大设计亮点就“犹抱琵琶半遮面”了。
化繁为简之才
  OPPO R15是R系列的全面升级之作,采用双面玻璃设计,搭载索尼IMX519传感器,升级AI智慧美颜功能,搭载全新的ColorOS 5.0。
  OPPO的美颜功能声名在外,这一次R15再次对面部AI识别系统进行了升级,面部识别点从254个提升到296个,美颜更为精细。在前置摄像头中,OPPO推出了3-HDR实时分级曝光技术(在RGBG一个像素中,各个子像素间采用不同曝光,实现硬件实时HDR),这使得用户即使在逆光强光下自拍,画面依旧清晰明辨。
  作为内容展示的ColorOS 5.0几乎是蜕变,带来全新的手势交互,采用了底部上滑调出的操作逻辑,底部分三个区域,从中间往上滑,返回主界面,上滑停留,进入多任务界面,左右两边上滑返回上级菜单。这样的交互之后,没有以往的虚拟底部按键,将更多的区域留给了屏幕显示。
  OPPO R15系统的另一大特色是开启了全新的智能助手,在手机最左屏显示行程、天气、日程、步数、便签等信息,看似差异化不明显,其实不然,因为AI人工智能的存在,这里所显示的信息不需要用户手动导入,比如记者订购飞机票、收快递等,很快就会自动建立相关的行程提醒。
  智能助手还集合了多个提高效率的扫文档、拍照翻译等快捷功能,十分便于办公学习。记者有一天拿到一份纸质的会议资料,使用扫文档功能,秒变“Word”版,而且文字几乎没有差错,效率也大大提高。
  目前OPPO R15已经全面上市,基础版OPPO R15售价为2999元。此外,R15梦镜版,拥有梦镜红和陶瓷黑两种配色,售价为32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