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再一次

再一次

“声临其境”

  

不久前大火的配音节目《声临其境》将演员的“声音”这一元素推到了大众的视野之中,虽然目前节目已经收官,但一群新兴的“声控“或许刚刚开始他们的声音探索之路。你喜欢美妙的声音吗?你愿意亲自尝试配音吗?如果你也爱“声音”,那么这几款App一定不能错过。
IT时报见习记者■丁晓东
配音秀:
配音大本营
  如果喜爱配音的你手机内存很紧张,配音秀就是你的不二之选,因为它几乎囊括了与配音相关的一切功能,不仅能够为电影、动漫、电视剧等配音,还可以观看有声漫画、开直播、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建立配音圈子。
  配音秀不同功能下的细化分类也相当齐全,在其配音频道中,有实况、剧本配、古风、模仿、朗诵、国漫、英语、鬼故事等30多个分类,精细程度能让用户大吃一惊。即使你是新手,也可以轻松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
  如果想制作属于自己的配音,直接搜索想要的配音素材便可以了。例如经典影片《霸王别姬》,App内有10多个相关素材可供用户配音。多才的用户也可以自制素材上传,丰富素材库。每一段配音素材下方都会有用户配音排行榜,在这里,你可以与天南海北的朋友一起比较作品,也可以关注他们并来一段愉快的私信交流。
  爱配音的人肯定都遇到过这样一个问题,那便是一段精彩的配音场景中有多个人物出镜,一个人无法完成所有的配音工作。不用担心,除了可以私信你自己关注的朋友来一场合作,也可以在“合作广场”栏目中发起合作招募,等待有缘人与你一起完成配音。
  声音直播也是配音秀的亮点之一,直播间里,你不仅可以发弹幕和UP主交流,还可以与UP主抢麦,是不是想想就很刺激?当然,如果你有好的主题内容,也可以尝试自己开直播,每个爱好声音的人,在这里都会有属于你的舞台。
  有声漫画也不容错过,每次看漫画时,都会想如果漫画中的人物可以说话就好了。有声漫画将这一想法“变现”,伴随着精彩的剧情,一个个人物在声音的点缀下仿佛有了生命,不同的插画下,他们在用或温暖或粗砺的嗓音向观众亲自说出他们的故事。与动漫不同的是,有声漫画的画面依旧是漫画,动作上并不是完美连贯,可以算是介于漫画与动画之间的产物。
  因为强大的细分类,你在使用这款App的时候不会感觉到无聊,可以自己玩配音,寻找朋友一起配音,说话累了可以听主播的配音故事,甚至是漫无目的地搜索素材听听不同用户的配音演绎。这里还有着各种各样的圈子,与爱好相同的朋友用声音探讨感兴趣的话题,交流配音技巧。
为你诵读:负责“听”就够了
  同样是主打声音的App,与配音秀的“说”不同的是,为你诵读主要侧重于“听”。为你诵读中的内容以诗词歌文为主,在欣赏的同时,你也可以在背景音的陪伴下开启自己的诵读配音。
  为你诵读中分为自由诵读、儿童诗文、心灵鸡汤、管理智慧、幽默笑话等,每个分类下均有多个诵读素材,点击素材中的“耳机”按钮即可聆听。在“诵读”栏目中,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想要听取或配音的作品。略有不便的是,每个素材必须要单独点击下载之后才可以开始聆听。下载完成后,原本素材背后的“下载”按钮会变成一个话筒形状的“声音”按钮,点击该按钮即可进入素材的配音中。如果你觉得对素材的熟悉度不够,为你诵读提供范读的选项,可以先听上几次范读,再开始你的配音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为你诵读中的方言诵读分类非常有意思,当一首首你所熟悉的诗词,用不同的方言演绎时,出来的“笑果”往往令人意想不到。例如素材库内有一首用河南方言朗读的《再别康桥》,诗人的离别愁绪与诗歌美妙的意境在方言的演绎下不仅不再悲伤凄美,反而多了一些搞笑的韵味,至于到底是个什么感受,自己听了才知道。如果你也有擅长的方言,不妨也说出来与里面的诵读版本一较高下。
  当完成配音后,可以自行调节人声音量与伴奏音量的比例,以求达到更好效果。此外,为你诵读的系统还具有独创的人声自动优化功能,可以自动为声音来场“美颜”,不得不说非常贴心。
  为你诵读中也有“大咖秀”“看直播”“小视频”常规功能,不过除了大咖秀有推荐内容之外,其它两个栏目都需要通过用户去关注才会有素材显示。为你诵读中有明星主播、草根主播、童星主播等各个分类,用户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好主播。如果你对自己的声音有信心,不仅可以在平台上亲自开直播,还可以申请成为范读导师。
英语魔方秀:玩配音、学英语
  声音本没有国籍之分,但无奈语言却有。倘若可以在练习配音的同时,还能提高英语口语,那不失为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英文魔方秀就是这样一款将配音与英文结合的App,如果你是声控,又想学习英语,选这款英语魔方秀准没错。
  英语魔方秀包含玩转配音、英语水平测试、磨耳朵听力、实用口语等多项内容,当然这一切功能的使用都要靠英文。与一般的英文学习App不同的是,因为配音元素的加入,英语魔方秀将“说英文”提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
  在玩转配音栏目中,用户可以跟着《绯闻女孩》《指环王与霍比特人》《钢铁侠》等热门影片剧集开启英文配音之路。配音之前,可以先观看视频片段进行学习,熟悉之后点击“去演出”按钮即可开始配音。
  在视频专题中,用户可以根据详尽的视频分类来寻找自己想尝试的配音类型,电影、歌曲、动漫等等应有尽有。例如在热门电影《楚门的世界》中,共有五个配音片段,每个片段下有不同用户为其配音的素材,在配音的同时,也可以听听他人的作品,从中吸取经验。
  当然,作为一款具有学习性质的App,英语魔方秀中也有不少教程,新上手的用户可以根据教程慢慢摸索,不需要担心跟不上的问题。
  与英文魔方秀功能相似的还有韩语魔方秀,顾名思义,韩语魔方秀是将配音与韩语相结合而诞生的应用,喜欢看韩剧或者想学习韩语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