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热辣网事-
7热辣网事
  • ·这是“程序猿”被
  • ·滴滴“送外卖”要比美团“约打车”难多了

滴滴“送外卖”要比美团“约打车”难多了

  

上接第1版
  一位滴滴外卖骑手告诉《IT时报》记者,自己虽然刚开始配送业务两三天,但是日配送30单基本没有什么问题。配送一单的费用约为15元,4月9日高峰期一单的费用不会低于20元,收入不菲。
直击三:滴滴外卖97号!美团外卖9号!
  4月10日早上9点的无锡,虽然诸多商铺还在休息,但马路上已随处可见外卖配送员的身影。无锡三阳广场地铁站有24个出口,除了各色各样的行人穿梭在其中,一抹抹橙灰色的制服尤为显眼,他们便是滴滴外卖的配送员。
  一家德克士店便坐落在这里,虽然还不到用餐点,店内也没有一位客户,但工作人员依旧忙得不可开交,柜台前,挤满了外卖配送员。外卖小哥的叫唤声此起彼伏,三位店员一刻也不敢闲着。“老板,滴滴外卖34号,快点做一下!”“饿了么11号和13号!”“饿了么26号能不能快点做?能做我就抢单了!”“滴滴外卖48号!老板快点。”“滴滴外卖50号还要等多久啊?”“这里45号都没好呢,你早着呢。”高额补贴带来了店铺内外卖秩序的一片混乱。最后,店员决定放弃订单顺序,哪个配送员先到便先做谁的订单。
  “滴滴外卖46号,49号!”一声响亮的声音传来,这是这位外卖小哥第三次喊餐了,一堆配送员围在柜台前,挤占了现场点单的顾客的位置。“滴滴外卖97号!”“美团外卖9号!美团外卖9号!9号你快点做,我已经要延时了啊。”
直击四:美团、饿了么联手打击滴滴?
  在大幅补贴下,各家店铺也有不俗的收入。一位经营面包店的店主告诉《IT时报》记者,“滴滴外卖没有上线之前,店内一天的营业额大概只有2000元左右,但4月9日当天的营业额达到了将近3500元,非常惊喜。”
  几家欢乐几家愁,《IT时报》记者发现,美团与饿了么,这两家劲敌在某种默契下,开始联手打击“滴滴”。
  一位不愿具名的店家徐先生告诉记者,在滴滴外卖上线前,商家便收到了来自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通知”,要求其店铺不许在滴滴外卖上线。但徐先生不想错失滴滴这个平台,在滴滴上线了店铺后,他发现他在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上的店铺均遭遇下架,“我也曾联系过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工作人员想要恢复上线,但双方均要求我签署独家合同才能上线,我不大愿意。目前来看,滴滴外卖的补贴大,销量也很不错,以往我在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上的月订单大概只有二三百单左右,但现在我每天在滴滴上都能有四五十的订单,有的时候甚至能达到七八十单。”
  不过徐先生也担心,不知道滴滴的补贴会给到什么时候,他还是希望自家的店未来可以在三家外卖平台都上线。
  不过,对于滴滴外卖来说,除了补贴外,还需要补上“从线上到线下”的基础课。家住无锡长江国际泓园的一位女孩告诉记者,4月10日下午7点半左右,滴滴外卖上的店家已有很多都处于打烊状态(许多滴滴外卖店家已经彻底售罄),当时能送至她所在区域的滴滴外卖只有四家,基本没得选,而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上则依旧有很多商家。
直击五:监管出手“浇熄战火”
  4月11日,江苏省无锡市工商局正式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滴滴外卖,工商局副局长苏益玲表示,经初步调查发现,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经营行为,不利于市场机制的高效运营,并有商家因接单量过大而出现退单等无序竞争行为。3家被约谈平台负责人均表示,将遵守相关部门的约谈要求,维护无锡当地的外卖市场秩序。
  被约谈过后,4月12日,记者发现三家外卖网站均减少了补贴,滴滴外卖除了分享链接抢红包活动外,暂无最新的优惠活动,不过红包金额依旧很大,最高可15元减8元。美团外卖则推出了“午餐专享红包”7元,仅限4月12日当天9:30至12:29期间在美食频道使用。饿了么优惠力度则大幅度下降,仅有金额为1元的“外卖节限时特惠红包”。
  前文中的店主徐先生告诉记者,4月12日,曾在饿了么上被下架的店铺已恢复正常,但在美团外卖上依旧处于下线状况,“补贴力度减少之后,今天的外卖订单量也缩减了不少。”曾经全办公室都订外卖的白领们热情也下降了不少,“大部分人又开始吃食堂了。”
专家观战
地歌网CEO、互联网观察者余德
  此次三家外卖平台在无锡点爆战争与以往全国性战争有所不同,三家在传播上都吸足了眼球,热身状态很明显。经过9、10日两天的高光阶段和11日监管干涉后,现在热度明显下降。但美团和滴滴交叉进入对方市场的情况肯定不会不了了之,接下来战火很有可能会蔓延到全国地区。
  不过,目前监管方动作很迅速,在全国战火中,可能不会出现像无锡这样的超高额补贴,但企业肯定有其他变通手段,资本战应该还会继续。
  从长远来看,相较于美团进入网约车行业,滴滴进入外卖行业难度显然更大。只从技术与算力维度上看,网约车中的专车为一对一服务,极限情况下也只有拼车业务的3人6节点服务,基本服务算力并不算复杂。外卖领域则要实现多人多点实时匹配算力,一个骑手最多十几份订单,20多个取送餐任务节点,其基础服务如路径算力就已经是海量算力。同时,在路径规划基础上,计算骑手与订单的最优配置又是指数级的计算,实现如此大的算力,而且又要秒级实现,这个算力的复杂程度,远超网约车。
  当然,滴滴在网约车领域的深耕过程中形成的大数据实力,如等单时长预估、精确评分系统等实力,也具备一定的优势。
  拥有强大资金和体量的滴滴、美团和饿了么接下来的竞争战线会拉很长。但是在资本的推动以及自身业务的精细化发展下,滴滴和美团合并也未必不可能,但肯定不会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