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时报独家-
9时报独家
  • ·马化腾:未来不用每天把身份证带身上
  • ·记者实地走访:越战越酣的楼宇广告

马化腾:未来不用每天把身份证带身上

  

IT时报记者章蔚玮
“目前,全球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基本都是以GDP一倍速度在增长,在较为发达的经济体中数字经济占据比例更大,目前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已经超出了美国。”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说。
  4月12日,在重庆举办的“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 )》,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达26.7万亿人民币,其中中西部城市正成为中国数字化进程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 )》发布,西部城市正利用数字化弯道超越东部城市
来自西部的“重庆样本”
  今年是腾讯第四次发布互联网+数据报告,从“互联网+”“数字经济”,再到今年的“数字中国”,数字化进程不断推进。
  相比第一届报告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经济实力占据绝对优势,今年,中西部城市形成一个新的“增长级”。“从东到西,可以看到这些省份、城市形成自然梯级,一级比一级的增速更快。”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分析报告称,2017年以重庆为代表的西部城市开始超车。
  2017年重庆“互联网+”指数在全国排名第7,比去年进步一位;而在数字零售、数字医疗、数字金融、数字交通物流等细分产业的排名中首次全部挤进前十。根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数字重庆”规模已达5000万元,与数字技术驱动有关的集成电路、智能硬件、大数据开发应用,以及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都在发挥显著成效。到2020年,重庆数字经济总量有望达到7500万元。“我们期望通过数字化升级,带领西部地区实现弯道超车。”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的报告会现场演讲中,明确提出数字经济对中国三四线城市所能产生的影响。
  作为中国的制造业重镇,2017年,重庆在推动数字化与工业、产业结合上进行了有效尝试。在重庆,传统装备产业在全国占比较重,在推进本土智能工厂的发展中,重庆拿出了一批有效的样本。到目前为止,重庆成功完成了80多家传统工厂的智能化改造,数字统计显示,智能化之后,这批智慧工厂的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7.2%,不良品率大幅度下降27.4%,企业的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2.5%,能耗平均下降8.4%。“这些样本的出现说明智慧工厂的改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昂贵,同时在降低工厂生产制作成本中又发挥了显著效果。”重庆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陈金山介绍。
数字城市的时间表
  “我们发现数字政务和数字产业正相关。数字政务每增加一个点,数字产业的指数就增加2.7个点。”司晓在分析报告中提出,“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的简政放权理念可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去年,“国税互联网+”在重庆落地,在重庆山区养鸡的农户不仅可以节省来回奔波所耗费的时间,同时办理效率也从过去的几天甚至几周,缩短至一天。“我们希望帮助政府把政务大厅搬到网上。缴费、出入境、交通、税务等手续越来越便利。而且未来老百姓不用每天把身份证、驾驶证带在身上。”在马化腾看来,数字民生服务会是腾讯互联网+战略中重点推进的领域之一。目前,各地政府都已陆续开启了数字化时间表,提高政府办事流程的同时,也将加快城市经济发展。
  根据报告统计显示,一个城市用云量每增加1个点,产业指数增加0.126点,数字政务指数对应增加0.279点。云计算已经成为拉动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动力。“2018年,我们将通过发展互联网+工业平台,5000万级以上重点工业上云,上百万企业上云,以及百万App共同高效协同来优化制造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介绍,互联网+在促进实体经济深度发展,培育深度融合新生态,提升企业发展动力上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而马化腾也宣布,将在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五大重点领域推动数字化转型。与直接介入生产环节不同,腾讯将通过“工具”模式来帮助各地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的智慧转型,“我们将提供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云计算、大数据、社交广告、安全能力、企业微信共7项工具来推动各行各业的互联网+。”用马化腾的话说,就是成为数字化转型助手。
  目前,腾讯已经形成数字化模板中,包括电子车票、智慧校园、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零售等。在马化腾看来,数字化中国将成为西部赶超东部,中国赶超全球的利器,“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新旧动能的转变,创新非常关键。我们相信数字化中国的建设将能加速全球数字化的进程,并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