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起跑线》 孩子的比赛父母的战场

《起跑线》 孩子的比赛父母的战场

  在中国式教育中,父母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别让下一代输在起跑线上。在印度,印度的父母们同样面临养娃焦虑,为了孩子上名校,不惜“孟母三迁”,从旧市街到学区房再到贫民窟。找顾问,扮上流社会人、装贫民,能用的招都用上了。
  也许是电影主题让中国观众深有共鸣,在好莱坞大片《头号玩家》的强势碾压下,《起跑线》没有成为炮灰,上映三天票房收入就轻松过亿。上周,IPTV送出了不少《起跑线》的免费门票给IPTV的会员们。进入IPTV首页的会员俱乐部,点击成为会员,就有机会在每月赢得免费观影机会。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印度式养娃焦虑揭露社会现状
“有好莱坞大片《头号玩家》上映,为什么去看一场印度电影?印度电影不就唱唱歌,跳跳舞嘛!”陪我去看《起跑线》的好友颇有微词。不可否认,歌舞是印度电影辨识度最高的元素,但敢于反映社会矛盾成了印度电影新的标签。
  反映男女地位不平等,印度女性地位低下的《摔跤吧!爸爸》是块不错的敲门砖;鞭笞父权,勇敢追梦的《神秘巨星》让观众泪眼婆娑;对当前印度社会宗教、政府弊病进行抨击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甚至被网友认为是“印度最后的良心”。《起跑线》同样关注印度社会矛盾,而非仅仅聚焦于择校本身,在社会最残酷的地方,穷人只能拼运气,而富人可以“逆天改命”。
  在印度,名校会留取一定比例的名额给贫困家庭,这些家庭靠政府配给生活,不舍得吃一块披萨,喝一杯可乐,但留给贫困家庭的入学名额被有钱人和有权人操纵,通过作弊的方式,有钱人的孩子以贫困生的名义入校。
  影片中,拉吉和米塔扮成穷人成功让女儿入学。在贫民窟生活的一个月,因为一直得到邻居无私的帮助,让拉吉心生内疚,他女儿窃取了邻居儿子的入学机会,打破了邻居想通过教育冲破阶级壁垒的希望。拉吉想通过资助穷人的孩子读书来减轻内心的罪恶感,可这始终是心底的一根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用自己做一个好人的选择,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当拉吉勇敢地向校长承认这一切时,校长只是淡淡地说:“没有这些有钱人,学校怎么赚钱呢?你想告我吗?去找媒体、找警察还是政界人士,别忘了他们的子女也在这上学。”拉吉带着穷人的孩子在学校表演,慷慨激昂地发表演讲,却只在妻子一个人的掌声中,离开学校。没人敢为他喝彩,没人敢为他鼓掌,而穷人的孩子们只能像歌曲里唱的那样,用双眼做着触摸天空的梦想。收视路径:IPTV 4K-影院-《神秘巨星》天翼视讯-电影-《摔跤吧!爸爸》IPTV -首映HD-《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些孩子一出生就在“罗马”,其他孩子只好奋力直追,就算你不想追,爸妈也会绞尽脑汁帮你走上人生巅峰。《起跑线》讲述的是一对中产阶级夫妇为了让孩子能够从小获得最好的教育而绞尽脑汁择校的故事。
  这部电影很像电视剧《虎妈猫爸》,不仅有择校大战,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同样认为少壮不努力,长大是混子。电影中,妻子米塔(萨巴·卡玛尔饰)早早意识到英语在印度意味着阶级,一口流利的英语预示着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家庭教育,因此进印度排名前五的英语学校是孩子成为精英的康庄大道。
  名校名额相当紧俏,很多父母从怀孕时就做准备,三岁的孩子通过在外补课,可以说五国语言,多才多艺,也有像米塔和拉吉(伊尔凡·可汗饰)这样临抱佛脚的父母。名校要求居住在方圆3公里内的“学区房”,夫妻俩告别亲人般的邻居,搬进高档住宅。学校要面试父母,他们去上培训课,找设计师为两人的形象做量身打造。因为两人是生意人出身,受到所谓上流阶层的排挤,高档小区的住户看不起拉吉和米塔,也没人愿意和他们的女儿玩。
  一番“烧钱”的折腾后,女儿最终被五所学校全部拒绝,理由是学校不想录取店铺老板的孩子。没有好学校录取,不是孩子不优秀,是父母“不够格”。影片讽刺印度的社会现状,也透着种种无奈,就算孩子没输在起跑线上,也赢不了出身和命运。
电影推荐IPTV新片出炉,有鲜肉有戏骨
  《宣言》
  该片中,凯特·布兰切特一人饰演13个角色。影片是德国艺术家、电影导演朱利安·罗斯菲尔德执导,原本是13个短片,共130分钟,曾作为装置艺术在柏林的美术馆展出。在圣丹斯,《宣言》以传统电影长片的形式出现,影片摘取了二十世纪艺术家、活动家、导演提出的艺术宣言,涵盖波普艺术、激浪艺术、达达主义、未来主义、道格玛95等。
《24小时:末路重生》
  该片主要讲述了职业杀手特拉维斯得知了犯罪组织的惊天阴谋,在国际刑警琳的影响下,决定用自己仅剩的24小时生命重整目标、直捣组织“老巢”的故事。电影采用好莱坞黄金制作团队,为观众呈现犯罪动作片的豪华“音视效”。
《帕丁顿熊2》
  该片讲述与布朗一家住在一起的萌贱小熊帕丁顿,在露西婶婶100岁生日前夕,努力工作为她买来名贵礼物,却被坏人偷走,由此引发了一连串故事。一部很暖心的电影,还是原来的配方,熟悉的味道,蠢萌的绅士熊,无比粉嫩的童话,能让你狂笑也能让你落泪。
收视路径:IPTV 4K-影院图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