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湮灭》

《湮灭》

看它如何打败《三体》

  

是宗教现象,还是外星人入侵?谈到科幻小说,许多人会联想到《三体》,然而在科幻小说界的另一座丰碑星云奖的角逐中,《三体》却败给了美国杰夫·范德米尔的科幻作品《遗落的南境》。最近,改编自该系列三部曲第一部的《湮灭》上映,该片融合了奇幻、悬疑、惊悚的元素,在被观众叫好的同时,也被不少人吐槽:看不懂!IT时报见习记者■李蕴坤
异常的消失,噩梦开始
  《湮灭》这个充满灭世之感的名字,其恐怖之处就在于以无法解释的原因将人们原本的生活撕裂。莉娜(娜塔莉·波特曼饰)是一名生物学家,影片的开头她正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讲授癌细胞的分裂与增殖。看似自信独立的女性学者,却在回家之后坐在寂寥的客厅里哭泣。曾经幸福的婚姻,早在一年前被丈夫凯恩(奥斯卡·伊萨克饰)的一场出行任务改写。归来后的凯恩不仅性情大变,终日沉默寡言,而且对任务的内容三缄其口。他记不起自己去过哪里,也说不清这一年里做过什么。
  迷局的转折点发生在凯恩突发大出血的这一天,在几乎濒临死亡的时刻,一群神秘的军人劫走了莉娜和凯恩,并将他们带到一处神秘机构——南境局。在那里,心理学家文崔斯(詹妮弗·杰森·李饰)告诉莉娜为什么凯恩会遭遇一系列异常。
  三年前,一次神秘的光脉冲降落在美国黑水国家森林公园的一座灯塔,在灯塔周围形成了一道屏障,那是一层流动的粘稠状彩色光晕,负责研究灯塔现象的南境局将其称之为“闪晃”。为了解开灯塔之谜,凯恩曾随勘测队一起穿过闪晃,进入神秘区域。不幸的是,除了凯恩,其余所有军人都有去无回,消失在被闪晃包裹的深渊之中。
  南境局里,凯恩依然深陷昏迷,承受着器官衰竭的压迫。因此,莉娜决心加入新的闪晃勘测队,不惜以身涉险寻求挽救丈夫的方法。与她做伴的,还有四位本领不凡的女性,集结了地貌学家、物理学家、护理人员等等。可无论她们有多丰富的学术功底或服役经验,在穿过闪晃那层诡谲的屏障后,谁都逃不过异常力量的侵蚀。明明已经消耗了四五天的食物量,脑中却没有一丝这些天以来的记忆。除了记忆的缺失、奇异的植物、骇人的野兽,包括复制生物体的显形,都把这个异度空间渲染得更加扑朔迷离。
同源的吞噬,细思极恐
  南境局之所以担心闪晃现象,是因为它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张着,置之不理的话,必然将侵蚀一个又一个城市,威胁整个人类的生存。在闪晃中生活的短短几天,已经足够莉娜一行人见识到一张神奇的生态网:排满鲨鱼牙齿的鳄鱼,同一株藤蔓上生出不同种类的花草,甚至有能够发出人声的野猪。这些新颖的生命形态无疑是美丽的,可令人惊恐的是它们诞生的代价。
  前勘测队员的尸体为她们撕开了血淋淋的事实,那些和废墟融为一体的残肢断骸,完全拷贝人类形体的花树,点出了闪晃的死亡奥秘:基因变异。因为被更加强大的基因入侵、损害,人类最终丧失了自身的属性,长成了非驴非马的生物。就好像那些人形花树,每一片树叶都有着和人类同源的基因序列,是不折不扣的“植物人”。而位于闪晃核心的灯塔,更是基因复制的精髓所在,只取一滴血液,就可以在瞬间创造出与莉娜如出一辙的“镜像体”,比她平日所熟悉的癌细胞扩散更加可怖。
  如果是这样,同源基因的延续,带来的究竟是永生还是毁灭?女子勘测队的成员之一,谢泼德(图娃·诺沃妮饰)曾对莉娜说,自杀和自我毁灭是两码事。在进入闪晃之前,许多人已经在过着自取灭亡的生活,成员之中的问题人物比比皆是,酗酒、自杀、背叛婚姻、丧女之痛……相较于这样的行尸走肉,让基因被吞噬、被复制,重新造就一个副本,会不会是一场救赎?
  影片中,娜塔莉·波特曼穿着军装,面不改色地朝着鳄鱼的血盆大口扣动扳机的姿态,散发出冷静的军人魄力。但要是对这些“血气方刚”的场景难以接受,也不妨回味一番娜塔莉的美颜来压压惊,IPTV里就有为她夺得影后头衔的佳作《黑天鹅》。娜塔莉饰演的芭蕾舞者一心只想演绎一场完美的《天鹅湖》,却面临着母亲和竞争者的双重压力,野心勃勃的她为了突破“白天鹅”的形象桎梏,逐渐被“黑天鹅”性感魅惑的黑暗人格统领,一步步走向让她陨落的舞台。
收视路径:IPTV—电影—《黑天鹅》
新片速递《佩小姐的城堡》
  这是一部由美国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发行的奇幻冒险片,改编自兰萨姆·里格斯的奇幻小说《怪屋女孩》。讲述了一群躲藏在时空回廊中拥有特殊能力的孩子,为求自保与食人变异怪兽展开殊死大战的故事。这部电影很像超级英雄电影,让观众在古怪的魔法和熟悉的时间循环里找到了乐趣,不过,也有观众评价该片:一半是童话,一半是黑暗。上映时间:2018年5月4日
《比得兔》
  这是一部给小朋友看的真人动画电影,比得兔可谓是英国百年经典。影片讲述了田园冒险大王比得兔带领一众伙伴,与麦格雷戈叔侄二人,为争夺菜园主权和隔壁美丽女主人贝伊的喜爱而斗智斗勇、各显神通的爆笑故事。随着人兔大战不断升级,一系列欢乐闹趣、令人捧腹、啼笑皆非的趣事也由此引发。不过,成年人看这类电影,会很无聊。上映时间:2018年5月11日收视路径:IPTV-4K-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