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公共出行:可以不带钱,但要“带脸”
  • ·百度发布
  • ·5%,雷军宣布小米硬件净利率红线

5%,雷军宣布小米硬件净利率红线

  

IT时报记者戚夜云
  创立小米8年之后,小米创始人雷军回到母校武汉大学举办了一场发布会,发布最新手机小米6X。
  回到母校,回归初心,这场发布会对雷军意味深长。现场,雷军宣布重大新决议,即日起,小米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
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
  “一件成本100元的衬衣在中国的商店里要卖到1000元,定倍率有惊人的10倍。一双鞋要加5到10倍,一条领带加20多倍,这样的例子举不胜数。为什么商业运转中间环节的巨大耗损要让用户买单?我始终难以理解。”发布会上雷军激动地说。
  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它的核心价值观是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为了做到这一点,历年来,小米的产品紧贴成本定价,除手机外,小米手环的推出,拉低了由国外品牌把持近千元的智能手环定价;当市场1万毫安时的移动电源定价普遍在200元以上,小米只卖69元;在空气净化器市场,小米更是将定价拉低到千元以内。
  能够做到高性价比,主要得益于小米独特的商业模式,硬件+互联网服务+新零售——使产品紧贴硬件成本定价;通过自有或直供的高效线上线下零售渠道将产品直接交付到用户手中,并持续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互联网服务。令人意外的是,雷军公开表示,“从2018年起,小米向用户承诺,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和各种生态链产品的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如果超过,我们将把超过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大众消费商品主动控制合理的利润,将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任何贪恋高毛利的举措都将走向不归之路。”雷军表示,“利小量大利不小,利大量小利不大,这次谨守5%的红线,能帮助小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选择在这一节点重申价值观,提出5%的硬件综合净利率红线,很大的可能是出于上市的考虑。公司的盈利能力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估值,5%的红线提出是在表示,小米不依靠硬件赚钱,而是靠软件和互联网服务。据港媒最新消息显示,小米当前的估值介乎650亿至700亿美元之间,IPO时的估值有望达到900亿至110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5%的红线可以看出,小米将效率提升与技术创新放在同等地位上。
  此次发布的小米6X硬件全面升级,搭载的高通骁龙660处理器、全索尼感光元器件、18:9全面屏、最新AI技术等,使得小米6X成本上涨近200元,而且在搭载高通骁龙660处理器的国产手机阵营中,其他厂商的价格均在3000元左右,硬件参数相差无几的小米6X定价只有1999元(高配版)。能做到“几乎一样的配置,几乎一半的价格”,雷军表示,当天发布的小米6X,也是执行5%硬件综合净利率红线决心的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