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一行代码蒸发64亿人民币
  • ·在智慧美妆店买一款适合自己的粉饼
  • ·全球第一款可量产的3D打印电动汽车

腾讯智慧零售进入实质落地阶段

在智慧美妆店买一款适合自己的粉饼

  

IT时报记者章蔚玮
  智慧门店的改造进程正在悄悄加快。从便利超市、服装到美妆,互联网技术不断尝试对传统零售销售方式的改变。
  4月25日,微信支付联合美妆品牌悦诗风吟推出智慧门店。作为首家智慧美妆门店,腾讯在其中植入了微信支付、腾讯优图、天天P图及腾讯社交广告等产品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快速上妆”“智能肌肤测试”“商品推荐”“刷脸会员支付”等功能和服务。据了解,悦诗风吟将在未来数月,将该技术覆盖更多门店。
“魔镜”预览上妆效果
  这次悦诗风吟门店智慧门店集合包含“妆”“测”“推”“付”智慧美妆四个环节,用户进入智慧门店后,通过微信小程序功能,进行身份注册、识别,今后在店内进行的各种测试及测试结果,都将汇入小程序的会员身份档案内。
  目前,在店内与智慧相关的技术,主要为AR魔镜肌肤测试,目的是通过智慧人脸扫描和识别来了解肌肤状态,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商品推荐,找到相关的美肤产品;同时,还包括魔镜上妆功能预览妆效,通过虚拟美妆来选购适合商品。在这些智能硬件中,具备了商品的直接下单功能,最后通过会员刷脸快速完成支付。
  从现场体验看,目前智慧门店依然处于试水状态,脸部识别功能也试图通过店内不断的客户累积来学习更新换代。未来,这些数据的累积将逐步开始真正发挥作用。天天P图的负责人高宇说:“大数据将对用户选购形成有价值的推荐,当下的潮流是什么、用户所处的年龄段、本身的肤质、偏好的色系、商家最近推出的新品是什么……这些大数据将帮助我们完成有针对性的推荐。”
  据了解,除了美妆外,相关智慧试点同时已经在服装行业推进。
学习如何了解顾客
  进入2018年,马化腾不断加快零售数字化跑马圈地的步伐,并宣布将与各行业合作推动智慧零售发展。今年初,腾讯内部成立新战略零售合作部,有权整合集团内不同产品,包括支付、小程序、公众号、微信广告、腾讯云、大数据、AI、人脸识别、天天P图等工具,根据不同零售业态,将产品排列组合,作为工具能力集体输出。
  尽管现在依然很难感知到智慧零售的“威力”,但腾讯在做的是如何让更多能力在落地后,不断学习顾客的想法、行为,由此助力零售业的发展。
  “目前属于探索期,我们和商户合作,一起去尝试打造配合销售的智能硬件,并植入微信的不同能力,探索之后会形成一些标准化的智慧产品向外输出。”微信支付卢永辉介绍说。
  根据腾讯的规划,目前走在前列的是腾讯云和腾讯优图的零售解决方案——优mall,主要面向大型商场,包括顾客到店的VIP识别,并提供专享服务。通过店面大数据,进行客户行为分析,比如通过用户浏览动作分析用户的喜好,“用户拿了一双鞋,反复拿上放下,说明什么?还有在一些无人店,是否会存在隐形惯偷,拿了商品,却没有再放回货架,也没有完成最后的支付,未来在接入公安相关数据库后,是否可以通过店内扫脸程序与黑名单进行比对,通过这样方式进行检测分析。”在完成这些分析前,首先必须完成的是大数据累积和系统的智能学习。据悉,这套模型最快将在深圳百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