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热辣网事-
11热辣网事
  • ·联想,
  • ·中银基金揽获金牛奖明星基金奖等多项荣誉
  • ·零售战:从线上打到线下

零售战:从线上打到线下

  

(上接第8版)
  京东便利店店主蔡先生在选择加盟品牌时,曾在天猫和京东两个电商平台之间犹豫过,最终选择京东,是他对京东平台上的商品质量更有信任感。显然,此前两个电商平台在多年的美誉度积攒上,还是略有差距的。在线上打响的商战,今后在线下仍将继续。
  曹磊认为,相比过去的经销商和供应商为便利店店主供货,在“电商+便利店”模式下,电商平台方除了是货源集散地外,还提供品牌授权、物料、软件系统等,因而更像是全方位的解决服务商,其与店主成立了一种全新的关系。对于传统的进货模式,也是一种颠覆。这种模式本质上可认为是新零售的一种形态。这个市场如果发展起来,其空间将极为巨大。不过,整体上电商平台在此之中占据核心地位,而店主会对平台产生很大的依赖性。因此,店主要用好这些资源,但不能被“绑架”。
  在消费升级成为大趋势的当下,阿里、京东、苏宁电商巨头这些线下零售店布局有助于改善国内中西部地区乡村采购价格高于城镇地区的困扰,并通过赋能小店帮助他们避免拿到更多假冒伪劣商品。同时,不从仓库发货而是让距离最近的一家店配送也将考验京东的物流配送能力,为散落全国各地,尤其在农村地区的便利店解决一个长久以来的核心问题,但全国各地商品需求的多样化会在前期非常考验京东在SKU(库存量单位)上的能力。
  通过直营模式,苏宁可以让商品服务实现统一,更好地树立品牌服务于消费者。但曹磊认为,加盟模式的可控性虽低于直营,开设速度却远高于后者。截至4月底,苏宁小店在全国48个城市落脚,共开设320家门店,而京东便利店目前已达到“周开千家”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