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虚商大门向民资、外资打开
  • ·实地体验共享汽车
  • ·一场耗资千万一场耗资千万的的

虚商大门向民资、外资打开

5月起移动转售业务正式商用 物联网成新契机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2018年4月28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由试点转为正式商用。这个时间节点距离2013年12月首批企业拿到移动转售业务运营试点资格已过去四年多。
  随着正式商用的启动,移动转售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不仅取消了经营主体资本属性的限制,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可以申请经营转售业务,还丰富了转售业务范围,首次提出鼓励转售企业发展物联网行业应用等新技术新应用。
  业内专家表示,正式商用的牌照意味着企业业务拓展的更多可能性及新变现方式的想象空间。此外,申请经营移动转售业务需要提交与基础运营商签订的商业合同,如今每家基础运营商都有十几个合作伙伴,新的企业进入意味着商业合同的签订会更加严格。
外资可以申请牌照
  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是指企业可以从基础电信运营商处承包部分通信网络使用权,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自己组合套餐并销售给最终用户。这部分企业又被称为虚拟运营商,简称虚商。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IT时报》记者,今后虽然会引入更多的新企业参与竞争,但正式商用牌照意味着企业可以丰富原有的生态系统,结合自身原有业务,给用户提供更有黏性的服务,实现用户间的相互转化。正因为有如此含金量,即使此前有的试点企业发展不佳,但应该也会坚持申请运营。此前,阿里巴巴、京东、小米、苏宁云商都获得试点牌照,并开展相关业务。
  最近几年,也有国外运营商抛来“绣球”,希望在中国开展通信业务。2015年,免费Wi-Fi运营商Scratch Wireless曾想进军中国市场,选择合作伙伴的条件之一便是拥有虚商牌照。“暂时还没有外资企业找到我们,政策出来后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有一个细分市场国外运营商可能会注意到,一部分中国人去海外希望继续使用中国的号码,但国外单卡机多双卡机少,不断换卡插拔很麻烦。用户希望这两个号码能‘合二为一’,比如面向用户是一个号码,但背后其实是两个号码。这样的服务依然需要取得虚商牌照。”一家基础运营商的内部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在国内,自身体系拥有海量用户,线上流量大的虚商会成为其合作的主力军,而外资企业很可能会关注企业服务而非个人服务。“个人用户比服务企业难做,针对C端的市场,既要管消费又要管投诉,业务体系也很复杂,可能你服务1万个个人用户产生的利润,只需服务一家企业就可以赚回来。”上述人士表示。“对外资开放移动转售业务属于我国WTO开放承诺之一,对现有试点企业而言,融资范围扩大了,引入外资股东后也可按照规定和流程申请。”中国信通院规划所电信行业研究部主任许立东告诉《IT时报》记者,按照《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外商投资电信企业可以经营基础电信业务、增值电信业务,具体业务分类依照电信条例的规定来执行。经营基础电信业务(无线寻呼业务除外)合资电信企业中的外方投资者在企业中的出资比例,最终不得超过49%。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包括基础电信业务中的无线寻呼业务)的合资电信企业中,外方投资者出资比例最终不得超过50%。
基础运营商对合作伙伴将更加严格
  “分享通信肯定会申请正式商用经营许可,已经在和基础运营商洽谈签订正式商用合同的事情,这是个‘讨价还价’的过程,每家虚商的情况都不同,合同也有‘私人定制’的感觉。”分享通信董事长蒋志祥告诉《IT时报》记者,虽然分享在试点工作初期有些茫然与冲动,但现在已经回归理性。
  2017年,分享深陷债务危机,业务停摆,由于“批零倒挂”,每个用户当时要补贴300元,企业一直处在亏损状态。“试点期间允许犯错,大家都是在不断摸索发展路径,但这不会影响分享申请正式牌照。”蒋志祥说。《通告》中给试点虚商列出了六种退出情形,从试点虚拟运营商责任角度而言,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重大通信信息诈骗案件发生的,因责任落实不到位或经营服务出现严重问题,导致恶性群体事件发生的,可进入退出程序。电信管理机构应当向社会公示60日,同时妥善处理用户预付费返还、费用结算、争议解决等事宜。“工信部会依法依规审批牌照,试点期间没有违规违约行为的企业预计会很快拿到正式商用经营许可。试点期间在用户实名登记、垃圾短信与骚扰电话治理、防范和打击通信信息诈骗等方面出现重大违规、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在2年试点延续期内如果能整改通过,也能拿到正式经营许可。”许立东告诉《IT时报》记者,移动转售业务是新生事物,有些企业没有通信运营经验,出现问题在所难免,以前虚商与基础运营商签订的是试行期间的合同,接下来企业与基础运营商的正式转售合作会更加严格。“严格”在《通告》规定中可窥一斑,除了申请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企业需要提交与基础电信企业签订的商业合同,对合同中应该包含的内容也一一列出,除了合作地域范围、码号资源、批发价格、网络安全、实名登记外,对防范和打击通信信息诈骗、用户个人信息保护、用户善后处理也都做了规定。“以前虚商业务是集团统筹,上周刚刚落地到分公司,在选择合作伙伴上,风险防范要求、责任划分、市场退出触发条件等肯定都会有所要求。”一家基础运营商省分公司的内部人士向《IT时报》记者透露。
  下转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