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佛系青蛙”还能再火一把么?
  • ·鼓励发展物联网行业应用
  • ·图正科技发布V8指纹算法误识率仅百万分之一

阿里推出中文版《旅行青蛙》

“佛系青蛙”还能再火一把么?

  

IT时报见习记者丁晓东
  今年初,日本手游《旅行青蛙》凭借其“佛性”的放置玩法一时间在国内掀起了“养蛙热潮”,男女老少纷纷养起了“蛙儿子”。据统计,这只来自异国他乡且语言不通的小青蛙在中国区苹果应用商店的总下载量超过了3000万次。虽然数据惊人,但数月之后《旅行青蛙》热度渐渐退去。
  但青蛙的旅行脚步没有就此停下,5月9日,阿里巴巴正式推出了中文版的《旅行青蛙》,并命名为《旅行青蛙:中国之旅》。本土化后的小青蛙,还能再度掀起一波“养蛙热潮”么?
迟来的“青蛙”
  目前,《旅行青蛙:中国之旅》游戏内置于淘宝客户端内,阿里方面表示后续将会推出独立App。
  打开《旅行青蛙:中国之旅》界面,熟悉的小屋、庭院、三叶草,这些原版的游戏内容都被保留了下来,只不过院子里的植物换成了中国院舍里更常见的芭蕉。进入青蛙的小屋之后,可以发现不少细节变化,中国风的木门窗设计、青蛙床头上挂着的中国地图、楼梯下用红布封着的酒坛、一口颇具中国特色的土灶……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
  入乡随俗,青蛙所吃的食物、所用的护身符和道具也有所变化,除了奶油华夫饼、草莓可丽饼等食物外,中国版还加入了香葱烤包子、海苔煎豆腐、桂花蒸米糕等中国特色食物。原本游戏中最贵的护身符幸运铃也改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鲤鱼玉佩,道具也以竹筒、葫芦、水壶、水墨纸伞等形式呈现。
  记者于5月7日试玩了该游戏,给小青蛙准备了便当奶油华夫饼和四叶草护身符之后,小青蛙开启了它的外出旅程。大概20分钟后,小青蛙带回来了一份京味点心和一棵卷心菜,并获得了“一只蛙的旅行”称号。在之后的旅程中,小青蛙还为记者带回来了西湖龙井、水等特产以及几张明信片。据了解,《旅行青蛙:中国之旅》对游戏内的特产和明信片均进行了本土化的设计改造。
火不火还难说
  《旅行青蛙:中国之旅》推出后,能否再一次掀起“养娃热潮”,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早在4月份阿里宣布取得国内代理权时,便有观点唱衰:“游戏都要凉了才代理。”但是也有观点认为,热度可能会回升。“之前《旅行青蛙》游戏推广主要是由玩家和自媒体自发进行,并没有国内的游戏发行方介入。因此,如果有国内代理进行推广,游戏的热度可能回升。其次,阿里游戏的此次行为显示出他们在游戏行业内的存在,对于其后续的产业相关动作有一定的展示作用。”艾瑞咨询分析师李抑扬认为。
  互联网观察者张书乐则认为,中文版《旅行青蛙》会让许多因日文而却步的用户前来尝试,而早前的用户,会有一批留存至今的转换过来。前期如果阿里再给予一定的奖励,会更受欢迎,但长期维持下去并不容易。“阿里推出中文版,我也在试玩,文字以及中国化的演绎感觉还不错,而且现在游戏在淘宝内,不需要单独下载App,购物的时候玩一下就好,很方便。但放置类游戏对用户长期的吸引力确实不大,我也不确定自己会坚持玩多久。”一名《旅行青蛙》的老玩家告诉《IT时报》记者。
提升淘宝用户黏性
  《旅行青蛙:中国之旅》能不能再次热起来,很难说。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是阿里布局游戏行业的关键一步,在淘宝中植入小游戏,降低游戏门槛,也有助于提升用户对淘宝的黏性。
  “本质上,旅行青蛙这种放置类游戏很适合放在淘宝上当作小游戏供玩家娱乐。游戏本身的拓展性对阿里想要发展的衍生品、周边产品以及大文娱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此外,《旅行青蛙:中国之旅》虽然不能做到直接增加淘宝的用户,但却可以进一步提高淘宝用户的黏度。”张书乐说道。他认为,阿里的目的不是通过游戏盈利,而是通过游戏来进一步带来流量,形成更多周边产品的消费场景。如果达成直接对周边产品、授权产品的销售,其利润空间比单纯爆款游戏盈利要高。“以往用户上淘宝多是有目的或者漫无目的地选购,但游戏场景的设定可以使用户花费更多时间在淘宝上。”张书乐告诉《IT时报》记者。
  据了解,未来中国版《旅行青蛙》还将从游戏机制的层面打通淘宝与游戏本身的联系,让用户在淘宝的浏览、购买行为作用于“青蛙”本身。从而实现对淘宝原有的平台模式的反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