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数码导购-
12数码导购
  • ·瓦楞纸
  • ·360手机N7:“天天吃鸡”

瓦楞纸

DIY一套纸盒版虚拟现实游戏

  

的逆袭一张普普通通的瓦楞纸,经过模组压制,转眼就成了让人垂涎的百变模型玩具——可弹奏出美妙音符的电子琴、可自由伸展的鱼竿,或者可以遥控的汽车……如果这只是简单的瓦楞纸板模型拼装游戏,怎么能引发这么多网友跃跃欲试?最有趣的部分来了——如何赋予这些瓦楞纸“生命”,让它们与电子配件的搭配,变成能接受远程指令的“活”玩具?这才是吸引一众玩家前赴后继的游戏魅力所在。4月底,游戏公司任天堂发布的新概念NS折纸互动玩具Nintendo Labo上市,在DIY圈内,引发了大小玩家的拼装热。有人说这很怀旧,有人说,这绝对烧脑。
IT时报记者■章蔚玮初级
  玩家20分钟DIY虚拟现实版钓鱼游戏
  打开Nintendo Labo的玩具套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瓦楞纸零部件”,对于初级玩家来说,按图索骥,20分钟左右就能轻松搞定一台钢琴。目前现成的模板有:钓鱼竿、遥控车、钢琴以及机器人。初步组装完成后,会显得有些粗糙,但真正好玩的地方才刚刚开始。
  根据说明,把Switch的Joy-Con手柄拆下来,安装到对应的瓦楞纸零件上,利用Switch的模块效应,让纸盒子的一些关键部位动起来——其中,如何利用Switch手柄的体感、HD震动、红外扫描功能,是最具有发挥和想象空间的地方。
  钓鱼竿:只需根据指示将Joy-Con手柄放入钓鱼竿“拉杆转盘”处,就能利用手柄的体感功能,加上可以模仿实际钓鱼张力和拉力的细线,便可即刻开始玩一场虚拟现实的钓鱼游戏——放置在另一侧瓦楞纸座架上的Switch启动了的钓鱼游戏。背后的玩法是,将带有手柄的钓鱼竿、有弹性的钓鱼线、游戏软件组合在一起,一场具有远程感应控制的虚拟现实版钓鱼游戏别开生面地开始啦。
  根据玩法说明,可以将两个Joy-Con手柄安装在小推车模型两侧,利用程序软件来控制小推车前进后退——
  钢琴:钢琴模组的制作需要耗费2个小时,它的运作原理更有趣。Joy-Con的红外感应可感知到琴键按下时的反馈,当玩家开始演奏时,Switch主屏便会播放正确的音符。此外,琴架上方配置的转盘能够调节游戏的声音效果。
  摩托车:两个Joy-Con可以组成把手或踏板,画面则通过嵌入把手的Switch主屏观看。
  据说,这套瓦楞纸玩具最初的创意是来自日本一名小玩家,因为太想要Switch,就自己用纸板自制了一台“Switch”过瘾。不过关于这个说法的真假已经无从考证,而任天堂的这个瓦楞纸玩具却成了新的创意玩具。高阶
  玩家用瓦楞纸把自己打造成高达
  通过初级玩法的体验,最大的体会应该是瓦楞纸要有了“生命力“,还有什么做不到?Switch都能表现出了与传统游戏机大相径庭的虚拟现实新玩法。
  早在2017年5月,任天堂就曾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申请了一项有趣的专利,名为“被动步行装置以及被动步行模块”,是一项能够提供持续稳定运作的步行装置。目前来看,这应该就是Nintendo Labo玩法的一种。
  在Labo的首批套件中,一种是针对低阶玩家的套装,另一种则是能让高阶玩家大展身手的高阶版——包含能组成机器人的复杂套件,装备在玩家身上之后,可以化身为体感机器人,简直就是《头号玩家》的在线即视版。
  目前,套装中的组件可以把Switch放进装备,利用手柄的体感功能,把自己变成游戏中的高达——出拳、躲避,都能用“身心”去感受。
  当然,对于更高阶的玩家来说,一旦掌握了Labo的关键点,完全可以放开那些已经打造好的瓦楞纸模型,跟着创意好好玩一把。在网上已经有玩家利用Switch,自己开发了一款小程序,让家中多余的快递纸盒都动了起来。在一些跃跃欲试的玩家看来,除了红外线功能有难度外,其余功能都可以大胆玩,只要关键部位做到结实能动就行。
  在网友中,已经有人大胆预测,很快会有播客们放出DIY的设计图,甚至可能会出现塑料板或金属制作的更结实、更适合外壳的新型玩具。由此引发VR(虚拟现实)时代下新一轮的DIY玩具复古新浪潮。
TIPS
  ■目前,中国市场还没有完全开售,需要依靠海淘。价格是这样的:Nintendo Labo首批套件包含两种套装:“Variety Kit”套装,包含钢琴、鱼竿、摩托车等5种套件以及配套的游戏,售价为69.99美元(约合450元人民币);“Robot Kit”,包含能组成机器人的复杂套件,装备在玩家身上之后,可以化身为体感机器人,售价为79.99美元(约合514元人民币),套装中不含Switch哦。
  ■包装里除了纸板,还包括游戏卡带;
  ■纸板容易坏,任天堂表示计划提供替换部件以及开放模板;
  ■玩家可以下载模板后自己在家制作,如果实在不想要纸板也许可以尝试3D打印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