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特别策划-
2特别策划
  • ·AI携手5G

AI携手5G

打造改变世界的“核动力”

  

IT时报记者钱立富李蕴坤郝俊慧吴雨欣
  网络是所有互联网应用的基石,尤其是对于数据有饥渴性需求的人工智能。现在能想象到的人工智能时代,是一个人人、物物皆数据的时代,而能否将这些数据实时传输至人工大脑中,是最终计算结果是否准确的关键因素。随着5G正式商用的时间点越来越近,AI将真正来临。
5G,真的要来了!
全球5G第一阵营扫描
  曾经,大家以为5G很遥远,伸出手却不可及。现在,5G离每个人的鼻翼都非常近,人们可以很强烈感受到它的热度。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美国、韩国和日本,是5G发展的第一阵营,各家主流运营商都在摩拳擦掌,准备抢夺5G发展的先机和制高点。
中国:发展5G不仅是运营商的事
  从跟随到突破,从突破到同步,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将目标定为“领跑者”之一。为了实现“5G引领”的目标,中国对待5G发展高度重视,将5G视为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战略性发展重点,并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换句话说,发展5G不仅仅是中国运营商的事情。
  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5G进程迅速,实现“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的目标乃是板上钉钉。
走独立组网之路
  中国的5G技术研发试验于2016年初全面启动,分为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方案验证三个阶段推进实施。这些试验为5G在中国的商用奠定重要基础。
  完成了前两阶段的试验后,2018年中国的5G技术研发试验进入了第三阶段,并将在年内完成。进入第三阶段,意味着中国5G技术试验已经顺利“小学毕业”,正式进入“中学阶段”。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是5G实现商用之前的关键一步。
  在5G组网方面,分为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两种方式。去年12月,3GPP组织通过5G非独立组网的第一版本。爱立信东北亚区首席市场官张至伟对《IT时报》记者表示:“按照业界的共识,2018年6月Rel-15正式发布,这是第一个完整5G标准。这个时间点之后,所有的供应商和业界的网络产品就可以进行一些商用化量产。”
  所以在今年上半年参加第三阶段测试的企业中,较多企业仍是采用非独立组网方式。不过从工信部人士和产业界人士的表态来看,中国仍倾向于独立组网方式。在今年初,中国电信率先明确走独立组网之路,之后中国移动也明确表示采用独立组网标准,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后续引领产业链的发展。
  现在三家运营商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5G规模试验,扩大5G试点城市范围。
重磅政策加码带来加速度
  就在运营商热火朝天开展5G试验的同时,4月下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又送来红利。两部委联合发文,降低部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收费标准,其中对于5G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施行“头三年减免,后三年逐步到位”的优惠政策。
  这将有效降低运营商5G网络的部署成本,长城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仅考虑目前已经确定的频谱规划,运营商第1-3年每年将节约约40亿,第4-6年每年将分别节约约36亿、31亿、27亿元,第7年开始每年将节约约22.5亿元频率占用费。和国外运营商需要花费巨资竞拍5G频谱相比,中国运营商在这方面应该是相当幸福的。
  除了降低5G频谱占用费,发改委此前还将三家运营商的“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列为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支持项目名单,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比如在上海虹桥商务区,上海电信和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正联手打造国内首个5G示范区,这也将是长三角最大规模的5G组网建设示范区域,2020年将在该区域完成50个站点左右的5G规模覆盖网络。
  而在频谱资源方面,工信部早在第三阶段测试前就拟好了5G中频工作频段,去年11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由此,我国成为国际上第一个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
  目前,我国5G研发正在稳步推进中,按照目前的规划,今年底将完成5G预商用设备研发,2019年上半年完成商用设备研发,2019年下半年第一批5G手机终端也将出现。三家运营商的5G商用时间表也比较一致: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规模商用。
  从跟跑、突破到引领,中国已经成为5G标准的总设计师之一,甚至可以说中国代表了世界5G 最高水平。近日,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通过领先电信咨询公司Analysys Mason对全球5G竞争现状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从结果显示来看,中国在5G整体准备方面超过美国,具备领先优势,而韩国紧追其后。“标准、系统设备、终端、业务上形成的综合实力,让中国在5G领域前面已无领跑者,我们必须要跑在前面,这是时势使然。”电信业专家项立刚表示。
美国:5G在路线之争和口水纷飞中前行
  为了5G,美国几家运营商之间口水纷飞,AT&T和Verizon竞相表示自己要成为全美第一家推出5G服务的运营商,两家彼此谁也不服谁。而刚刚宣布与Sprint合并的T-Mobile则一直对AT&T和Verizon冷嘲热讽,对Verizon总拿5G吊大家胃口的做法“嗤之以鼻”,对AT&T“5G Evolution”计划贴上了“假5G”的标签。喧嚣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美国运营商对5G极其热衷和5G初期不同运营商在技术路线上的差异。
Verizon从固定无线5G入手
  去年底Verizon宣布,2018年下半年将在美国3-5个市场推出5G服务。同时,从Verizon披露的详细信息来看,它在2018年所推的5G为固定无线5G(Fixed Wireless 5G)。
  就在5月初,Verizon重申将在2018年底推出固定无线5G,并称首先是在萨克拉门托进行部署。
  美国另一家运营商巨头AT&T对固定无线5G也有兴趣,不过不像Verizon那么热衷,去年AT&T在奥斯汀测试固定无线5G。
  所谓固定无线5G,就像现在人们将4G转变为WiFi接入使用一样,在5G基站覆盖范围,用户家中安装转换器,也可以将5G信号转换为室内高速WiFi。“固定无线5G是Verizon在5G部署上的第一阶段,它并不是完全取代光纤宽带,而是在光纤不易部署、成本比较高的偏远地区,利用这种无线的方式为用户提供高速上网服务”。Verizon院士、华人科学家欧阳晔博士对《IT时报》记者表示。
  另一家运营商T-Mobile则对这种做法非常不看好,主要是因为固定无线5G是基于毫米波技术,而“毫米波5G”由于频率太高(28GHz),存在许多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
  不过就在最近,Verizon公司CEO对外界唱衰的论调进行了回击。Lowell McAdam表示,Verizon固定无线5G发展远远领先于怀疑者对手的预期,而怀疑者在过去两年错失了机会。
AT&T用“5G Evolution”打“地基”
  Verizon在5G部署上的第一步,是固定无线5G,“第二阶段是提供符合3GPP 5G NR标准的5G服务”,欧阳晔博士表示。
  另一家美国运营商巨头AT&T的5G部署也是采取了分步走的策略,最终提供符合3GPP标准的5G服务。不过和Verizon有所差异的是,AT&T将第一步聚焦在“5G Evolution”(5G演进技术)上。
  今年4月,AT&T宣布在117个新的城市提供了“5G Evolution”服务,包括迈阿密、达拉斯等,使得总数量达到141个城市。AT&T计划在年底前覆盖500座城市。
  “5G Evolution”可以提供400Mbps的理论峰值速度。更确切地说,“5G Evolution”是LTE网络的升级,利用4x4 MIMO和3路载波聚合等技术,为用户提供更高速率,并在准备就绪时升级到5G。
  AT&T方面对此回应称,建设5G就像搭建一所房子,首先是要打好基础,推出“5G Evolution”和LTE-LAA(通过载波聚合将未授权频谱与授权频谱相结合,以增加网络容量)就是在做这样的事。而SDN(软件定义的网络)则是5G房子的框架,如同是墙壁中的布线、管道,虽然看不到它,但确实房子所必需的。有了坚实的基础和框架,5G这所房子就能顺利搭建起来。
  最终,AT&T的目标也是提供符合3GPP标准的移动5G服务。
  相比AT&T和Verizon,美国另一家主要运营商T-Mobile的目标则是直接推出“真正的、移动的、全国性的5G”,希望借此超越其竞争对手。而且,随着今年4月T-Mobile与Sprint宣布合并,将给新公司在5G上的部署带来更大推力,尤其是在频谱资源上,将会有更齐全的网络频谱。但对这家运营商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时间,合并过程可能会耗时一两年时间,对于竞争对手来说,在这段时间可以干很多事情,新T-Mobile有可能会失掉先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