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一个字,

《复仇者联盟3》

一个字,

  

约!5月11日,由迪士尼发行、漫威影业制作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正式在中国上映。从在北美上映第一天起,它就刷新了史上最高预售票房、最高首周票房、11天收获10亿美元全球票房等纪录。从二十世纪90年代的濒临破产无人问津,到2008年凭借一部《钢铁侠》浴火重生,《复仇者联盟3》是漫威开启电影宇宙的第19部电影,也是漫威十周年的作品。那些在漫威银幕上的英雄几乎全部入境,成就了漫威与粉丝的一场狂欢。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漫威在这部电影中,一口气赐死了十五位超级英雄,洛基甚至没活到正片开始,令人唏嘘。IT时报记者■吴雨欣
英雄死了一半
  2008年《钢铁侠》《无敌浩克》、2010年《钢铁侠2》、2011年《雷神》、2013年《雷神2》……因为《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的上映,万达影城按照时间线将漫威的19部电影做成“地垫红毯”,影迷们从这里走向影厅入口,感受漫威电影宇宙的十年。
  影厅满场,且观众在影片结束后讨论热烈,几乎无人离场是很少碰到的情景,这一幕《复仇者联盟3》做到了。《复仇者联盟3》来源于漫威在前期作品中的布局,前期作品中小之又小的彩蛋成为英雄们聚在一起的基础。这一部讲述的故事是复仇者联盟和他们的超级英雄盟友们牺牲一切,阻止灭霸毁灭一半宇宙的故事。超级英雄们齐聚一部电影,单想想就觉得很酷,可漫威却颇为狠心地让一半英雄死去,凡是CP(影迷们将喜爱的角色凑成一对,可能是恋人,朋友,也可以是亲人)必死一个,让人十分揪心。因为后续还有《复仇者联盟4》,大家只好期待剧情有反转,英雄们可以死而复生。
  《复仇者联盟3》的时间线承接的是《雷神3:诸神黄昏》,阿斯加德人遭到灭霸的袭击,受伤的雷神躺在地上,灭霸以雷神的生命威胁洛基,问他是选择雷神还是空间宝石。最终灭霸成功拿到空间宝石,接下来他要在茫茫星海中寻找各有神力的其他宝石。当这些宝石聚在一起,灭霸将成为宇宙间最强大的人,而众英雄们要阻止灭霸。
  影片结束后,沉浸在英雄们死去悲伤中的影迷在网上讨伐星爵,怒其不争,他是《银河护卫队》的领袖。在《复仇者联盟3》中因为他的意气用事,破坏了大家好不容易扭转的局面,奇异博士保管的时间原石被抢走,进而导致悲伤的最终结局,堪称团队“老鼠屎”。团队中最让人心疼的莫不过于卡魔拉,父亲灭霸是个“疯子”,男朋友星爵是个“傻子”。
反派让人恨不起来
  灭霸应该是漫威宇宙电影中最深情的反派,他的一生只有一个目的:消灭宇宙的半数生命。在他看来,人口数量的疯长让各个星球资源匮乏,人们食不果腹,让一半人死去以令宇宙更美好是他的理想。以前,他实现这个理想是靠杀戮,养女卡魔拉所在的星球就是因为被他杀掉了一半人,才在之后变得环境优美,人民富足。跑到每个星球去杀人,这样的速度离实现灭霸的理想明显太慢,而集齐六颗原石,只需轻轻打个响指,宇宙中的生命就会随机消失一半。这样的人设与故事让《复仇者联盟3》变得颇有深度,反派与英雄之间不再正邪分明。
  影片中,原本洛基、卡魔拉、奇异博士、绯红女巫都有机会阻止灭霸集齐原石,可他们还是选择将队友或爱人的安危放在首位。洛基为了救哥哥献上宝石,奇异博士为了救钢铁侠将宝石拱手相让,绯红女巫因为不忍幻视死去,迟迟不肯毁掉幻视额头上的原石。爱,成了英雄们的弱点。灭霸也有爱,但爱要为理想让步。在宇宙间,要获得心灵原石,必须献最爱人的生命,灭霸流着眼泪把养女卡魔拉推下悬崖,在意识被人控制后,想起卡魔拉,他仍在愧疚。这样立体又有深度的灭霸,不是以往常见的脸谱化的反派。
  有人赞同灭霸的星球资源匮乏论,也有人直指灭霸是反社会人格、极端的理想主义,他坚守的“宇宙需要平衡,要存续就要把生物削减一半”的暴力式问题解决方案也让部分网友无法接受。
电影宇宙中的头部IP
  《指环王》《哈利波特》只能算系列电影,真正开启电影宇宙先河的是漫威,但如今打算做电影宇宙的不止漫威,华纳兄弟、传奇影业、环球影业等公司都有自己的布局。
  传奇影业开启的是怪兽电影宇宙,2015年传奇影业宣布哥斯拉和金刚将在银幕上展开对战,上映时间定在2020年,如果你曾看过《金刚:骷髅岛》和《哥斯拉》系列,那应该会十分期待这部大片,这几部电影将构架起全新的怪兽电影宇宙。黑暗电影宇宙则出自环球影业之手,也是根据推出的系列电影作品共同构成架空的世界。早在上世纪20至30年代,环球影业就推出了诸如德古拉、科学怪人、狼人等一大批经典的银幕怪物形象,这些形象是电影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黑暗宇宙的未来取决于《新木乃伊》,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部对《木乃伊》三部曲重启的作品竟然玩砸了,口碑及票房皆失利,黑暗宇宙倒在了起跑线上,甚至影响到黑暗宇宙的下一部片子《科学怪人的新娘》。
  相较于怪兽宇宙和黑暗宇宙,DC扩展宇宙明显更成功,这是由华纳兄弟与DC漫画公司联合出品的一系列改编自DC漫画的超级英雄电影,和漫威一样,这里所构建的是统一世界观。在DC扩展宇宙中,有超人、蝙蝠侠、闪电侠、神奇女侠、绿箭侠等英雄人物。接下来两年,华纳兄弟还会继续推出DC扩展宇宙的新电影。
  这么多电影宇宙,首屈一指的依然是漫威。在《复仇者联盟3》之前的18部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已经为迪士尼收割了153亿美元以上的票房,是当之无愧的电影宇宙头部IP。虽然《复仇者联盟》送走了几乎一半的英雄,但也意味着在《复仇者联盟4》中会加入新的英雄角色。
  当漫威捧红的初代英雄开始面临发展瓶颈时,是时候和初代英雄说再见了,也许下一个十年,漫威还将带给观众更多脍炙人口的新作品。收视路径:IPTV-看大片HD-《漫威电影宇宙18部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