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微信“宵禁”,“视”别三日
  • ·无标题
  • ·出租车上现便利店、按摩椅的哥卖零食月赚一两千
  • ·无标题
  • ·陆奇去职,谁会和百度一起走下去?

陆奇去职,谁会和百度一起走下去?

  TMT圈很久没这么热闹了,关于百度的新闻一浪未退、一浪又起,陆奇离职、李彦宏“小三宫斗谣言”、百度重启医疗广告等消息,让5月22日的百度联盟峰会成为百度近几年“最低调”的一次峰会。
  陆奇走了,虽然在百度只呆了400多天,但却在朋友圈里掀起一场百度员工“恋恋不舍”的小高潮。陆奇是谁?除了在学术界有许多高质量的研究论文,持有40多项美国专利,他还担任过雅虎执行副总裁、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在百度因魏则西事件风雨飘摇之时加入百度,并为百度找到御寒的外衣——AI,加深了外界对于百度“技术派”的印象。
  从“All in AI”到“Bring AI to Life”,陆奇任职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期间,百度发展策略紧紧围绕的始终是人工智能。一年后,百度市值从600亿美元直逼千亿美元大关。而当李彦宏宣布陆奇因“个人及家庭”去职时,百度当天在资产市场蒸发掉94亿美元的市值。
  在百度的一年多里,除了大方向押注AI,陆奇还用Feed流重塑百度在移动端的市场,业绩体现在百度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里,但百度的AI业务还没有明显的效果。此外,陆奇大规模裁撤与AI核心战略无关的、无法贡献足够利润的部门。因此,传闻称导致陆奇离职的导火索是他曾提出取消百度搜索业务部分垂直领域,但遭到搜索部门的反对。这样的传闻被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否认,强调这一年自己在百度是陆奇的下属,两人沟通很愉快。
  陆奇卸任的消息刚刚消停,百度又有两件事吸引了公众的注意,一是百度的“宫斗戏”,李彦宏被传扶正小三对抗原配马东敏,百度在辟谣的同时也无意间让谣言二次传播;二是百度医疗竞价广告似有抬头之势,前两年整改的医疗竞价广告卷土重来。
  这不仅让人担忧,陆奇之后,百度接下来要走怎样的路?是仍吃搜索广告的老本,还是接着Bring AI to Life?对于百度来说,搜索是绝不可割舍的现金牛,而民营医院的医疗广告又是重要来源,“断臂求生”实在太难,这点可以从时不时就会被曝出的相关新闻看出,在这一点上重塑企业形象,任重道远。AI必须是未来,事实上,百度也确实具有做AI的实力,无论是数据存储量还是研发团队,在BAT中并不落下风。
  然而,吴恩达和陆奇的相继去职,未免让人有点担心,两个几乎代表着华人在国外最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人都没能与百度走下去,下一个来百度的会是谁?百度用什么留住这些顶尖人才?
  (吴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