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传统零售业借“智慧化”求突破
  • ·携手京东到家合建云仓 山姆生鲜1小时送达

家乐福牵手腾讯打造“智慧门店”

传统零售业借“智慧化”求突破

  

IT时报记者章蔚玮
  在智慧零售、新零售的兴起和冲击之下,传统零售业面临着挑战,大型零售连锁纷纷迈出转型步伐,寻找合适的转型之路,借助信息化和数据化的力量,希望能将被线上“抢走”的顾客找回来。
  在法国本土已经陷入增长停滞的全球零售巨头家乐福,正在中国试水“智慧零售”,借助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的资源,为顾客带来更快捷的购物和结账方式,更多样更新鲜的消费体验。
  对更多的零售商来说,数字化、信息化的“工具套件”是大同小异的,关键是摸索出适合自己的组合搭配。
家乐福用上了腾讯的“十八般武器”
  家乐福连锁超市的全球首家智慧零售门店日前在上海开张,这是腾讯入股家乐福后,家乐福与微信支付合作推出的首家智慧零售旗舰店。
  相比较传统家乐福超市,这家旗舰店的面积减少了一半——仅有4000平方米,商品品类不再追求大而全,从欧洲、泰国进口的新款薯片、饼干、麦片甚至饮料,在货架上占据醒目位置,它们的价格略高于国内零食品类。从数据看,进口食品占据了跨境商品总数的60%,同时,这些食品种类将保持高频更迭率,这奠定了家乐福这家智慧旗舰店与众不同的基调——追求新鲜的中高端购物体验。
  支付方式的升级是这家智慧旗舰店最大的卖点。对年轻顾客而言,接入微信小程序的扫码购,通过小程序可以扫描全店任何商品上的条形码,在线上直接完成支付和结账。离开前,出示小程序内留下的“结账码”,就能省下排队等候结账的时间。适合中老年顾客的付款方式是“无现金自助结账通道”,六台“无现金自助收银机”可完成自动识别商品和计价。顾客只需依次将商品在自动收银机的探头前扫一扫,用微信支付结账,同样无需人工干预。除此之外,人脸识别与支付这次也被应用在了专用收银柜台。
  微信支付、小程序公众号、腾讯娱乐、腾讯云……腾讯旗下相关“互联网工具”在这家智慧样板店内齐齐亮相,基本演示了腾讯版智慧零售的未来模型。据了解,整套门店内信息化系统的安装布置前后仅用了3周时间。
  家乐福CEO Alexandre Bompard透露:“接下来几个月,在深圳会有两家家乐福超市完成智慧化改造,在未来,传统大卖场会减少,而类似小而美的智慧体验门店会越来越多。”
  作为全球第二大零售企业,家乐福去年底在其本土市场法国已经停滞增长,如今是否能借助数据化智慧手段来打翻身仗?Alexandre透露,未来会与腾讯在会员数据分析、线上线下引流、移动支付、互联网消费金融、新业态尝试以及零售黑科技在内的七大领域继续合作,“家乐福作为欧洲企业,对接纳新事物的开放程度更高,只要是值得尝试的新鲜事物,我们都会去尝试。”
传统零售商寻求升级
  微信支付样板店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在业内人士看来,数字标牌、信息系统聚合能力、摄像头人脸识别等等是目前智慧零售业态中最常用的工具。这些“工具套件”大同小异,关键在于如何对它们进行组合搭配使用。现在,尽管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售店在思考如何向智慧化变革发展,但怎么做才是合适的,许多传统零售商依然在摸索。
  百丽鞋业在线下拥有数千家门店,2016年百丽鞋业被曝出门店数量减少700家,平均一天关店2家。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百丽鞋业与腾讯云、杭州美思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展开合作,如今一批试水智慧化的门店陆续出炉。上海徐家汇区域的百丽鞋业线下店内,为用户带来基于RFID技术的智慧销售体验。在门店的地板和货架上都铺设有无线信号传输线,每双鞋鞋底都贴有RFID接收芯片,顾客拿起任意一双鞋,店内大屏上就会立即出现这双鞋的材质、颜色、价格、搭配不同服饰的效果图以及用户评论情况。通过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购物方式,不仅提升用户体验,同时能掌握不同鞋款的试鞋率与购买率间的转化情况,提升门店的精准营销。但技术改造的成本不低,一家门店至少投入几十万元。目前百丽鞋业的智慧门店依然处于试水阶段,新的零售技术工具是否能帮助传统门店走出困境?目前尚无法得知。
  同时,线下传统零售门店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物流配送服务,家乐福智慧零售旗舰店特地设置了“前置店”区域,用来摆放包装好的外卖生鲜,在3公里内完成高速配送,而百丽则推出了到店体验,线上购买及配送的线上线下整合业务。“这对物流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做到一个品牌一个库存,这样才能真正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一位物流行业人士看来,将线上线下不同渠道的订单完全打通,统一调配库存是未来智慧零售发展的大方向。“传统零售业对新零售、智慧零售的概念自己也很模糊,但对新的技术却异常兴奋。每次有新的技术都会跃跃欲试,什么都想做,中间一定会经历试错,但无论如何,智慧零售的变革已经到来。”业内人士看来,在新零售领域一定会出现更多的模式,也会带来更丰富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