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腾讯公布“云大户”政务、制造业最“豪气”
  • ·VESA最新标准DisplayPort 1.4a已支持数十种产品
  • ·不做中国的“领英”,而做世界的“找到”

腾讯公布“云大户”政务、制造业最“豪气”

国内政务、工业“用云量”增速迅猛 人工智能小步推进各领域发展

对腾讯来说,云计算、AI中藏着下一个QQ、微信

  

IT时报记者章蔚玮
  自“互联网+”概念提出以来,如何利用“互联网+”提升国内制造业、工业,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5月23日,在腾讯发布的《用云量与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8)》中显示,国内云计算市场爆发增长,2017年下半年全国“用云量”总量较上半年环比增长66.5%,年化增长率133.1%,2018年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高达138.6%。其中来自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的“用云量”年增速达到278.6%,移动互联正与传统经济加速融合。
政务云、制造业、智慧零售是用“云”大户
  《报告》显示,“用云量”总量最高的三个省份和直辖市为北京、广东、上海,三者共占2017全国“用云量”总量的72.8%。相比去年同期,广东和上海的增速分别为172.6%和16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基数较低的三个省份增速更是达到了400%以上,分别为海南、陕西和河北。
  据了解,这是腾讯研究院与腾讯云,共同编制的覆盖全国351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用云量”指标,其中“用云量”包括客户使用服务器、存储产品、数据库、IDC带宽等数十种IaaS服务项目;云安全、大数据与AI等十多种PaaS服务项目;域名、金融云、中间件等十多种SaaS服务项目等三大板块。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将“用云量”比作工业时代的用电量,c hx作为判断数字经济的重要指标。去年开始,云平台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各行各业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云平台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天然载体,也是经济社会进行数字化升级的基础设施和核心的工具。”马化腾说。
  从数据指标看,2017年政务服务“用云量”增长超过10倍。制造业等为主的实体经济传统产业“用云量”年化增速达到278.6%,这从侧面印证了从政务服务到传统行业,数字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正在与传统经济加速融合。同时,去年开始兴起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强调数字化手段与实体店铺的有机融合,云计算平台在这一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2018年一季度,智慧零售相关的“用云量”年化增长率超过300%。
  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云计算市场仍然高度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等“超级城市”。云计算对于社会经济的渗透,远没有期望的高。可以说,数字基础设施的搭建还处于起步阶段,各个行业仍然在摸索适合自己数字化发展的道路。
会看病、能检测的“AI+云”
  马化腾认为,人联网、物联网和智联网会是未来数字化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通过基于云计算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各行业结合,可以改变当下社会各个行业面临的种种难题。至今,在政务、医疗、工业、零售、交通、金融等用云量大户领域,已有不少通过“上云”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
  在民生公共服务领域,宁波智慧城市发布了火灾预警试验性方案,在2018年春节期间排除了火灾风险79起。在宁波的一个服装小镇,镇上聚集着1000多家小企业,拥有8万名服装业工人,火灾隐患非常高。腾讯利用云计算技术帮助当地消防部门做预警系统,在小镇各处部署了烟雾传感器,通过窄带远程网络实时传送数据,让消防队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
  在制造业,从供应链、研发、生产到营销、服务的整个流程中,基于云计算的AI智能解决方案提高并保证了科学管理和智能生产的效率。亿纬锂能是一家生产18650锂电池的企业,18650是一种非常成熟的电池型号,储能和供电性能良好,但良品率很难保证。通过和腾讯云计算合作,亿纬锂能把生产线上重要工序运行参数实时接入工业物联网平台,利用深度学习技术筛选出电池质量的关键参数。目前这项技术可以做到对某一批次的电池质量进行实时计算,提供预警和建议,提升零部件生产效率,将电池生产线上的不良率降低了超过83%,每年节约成本超过1000万。
  晶泰科技是一家药物研发公司,基于最前沿的计算物理、量子化学、分子动力学、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全球创新的药企提供快速精准的智能化药物研发。晶泰通过腾讯云提供的AI+云计算的能力,在云计算平台上进行药物晶型的筛选和预测,在数十亿的药物晶体中仅需数天就能完成药物晶型预测,准确率达到98%。在医疗领域,腾讯觅影在过去一年与100多家三甲医院落地合作,利用AI影像、NLP等技术,读片7300万张,服务64万患者,提示病变超过8万次。今后,医疗超级大脑还将AI能力输入到医药研发、基因组数据分析、导诊、疾病筛查、辅助诊疗、医疗管理等环节,让医疗服务更加高效。“当然这只是开始,再下一个十年,腾讯希望推动整个数字化转型的生机和发展,提升中国在全球数字化转型中的竞争力。”在腾讯云总裁邱岳鹏看来,主体经济中的政府和企业都在寻求数字化转型和升级,谁能最快获得这样的能力,谁就能在经济发展中掌握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