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传统零售业借“智慧化”求突破
  • ·携手京东到家合建云仓 山姆生鲜1小时送达

携手京东到家合建云仓 山姆生鲜1小时送达

沃尔玛旗下又一品牌上线京东到家 新零售“高端生鲜战”再添新玩家

  

IT时报记者 郝俊慧
  10点41分下单,11点20分送到,30分钟之内,一大盒深海黑虎虾和几盒新鲜水果便从山姆会员商店(以下简称“山姆”)位于人民广场的云仓送到了局门路的8号桥,记者查了查地图,这段距离是2.5公里。
  尽管进入中国已有22年,沃尔玛旗下的山姆因为每年260元的会员费,一直给人以“高冷”感觉,不过,从5月22日开始,因为达达-京东到家,山姆变得“平易近人”了,不仅首次开放“非会员体验”,可以让京东到家的用户以非会员价格获得高品质商品,同时,双方深度合作建设的仓配一体化云仓,将在数月内覆盖上海市市区,市民足不出户便可在1个小时内收到山姆的商品。
  对于传统商超而言,选址是扩张中最大的难题,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决定一家门店的生死。通过在线销售、前置仓和京东到家,山姆绕开了开店难题,双方共同打造的云仓和仓配一体化体系,覆盖范围基本设定为3-5公里,不仅不需要再开新店展示商品,而且由于达达小哥都是众包形式,可以为山姆提供足够的运力,节约大量成本,山姆也因此踏上了新零售的“跑道”。在深圳市场的试水中,山姆云仓上线第一周,山姆在京东到家的销售额日环比增幅达到了40%以上。
  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透露,上海现在有浦东和人民广场两个云仓投入使用,预计数月内,仓储和运力加起来可以覆盖上海市区。
  目前,山姆会员店挑选了1000多种高频次、高渗透的商品在京东到家上线,记者在京东到家App里看到,从种类来看,山姆销售的商品以生鲜、食品、酒饮等为主,尤以进口肉类、海鲜等商品有吸引力,会员价大约是“非会员价”的9折,以260元会员费计算,年消费额在2600-3000元之间的消费者,会员成本与非会员成本几乎持平。不过从价格来看,这并非是个难以达到的目标,山姆会员商店电商及跨境电商高级副总裁陈志宇介绍,深圳山姆上线近两个月来,客单价平均值和复购率都比较高,平均周订单环比增速达到35%,客单价达业内同类服务的2.4倍。
  云仓的设立可以让商品离用户更近,配送距离更短,京东到家甚至安排了专门服务于山姆订单的达达骑士,保障履约时效。此外,京东到家快递员使用的特制保温箱是目前市面上材质和性能最好的保温箱之一,加上可裁剪、可循环使用的冰板,最长可达4小时左右的制冷效果,能够有效保障山姆冷冻生鲜的冷冻效果。
  蒯佳祺表示,虽然目前京东到家承诺的履约时间是1个小时,但“京东到家与山姆的合作是基于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提升生鲜商品的覆盖范围和履约效率。”此前上线山姆云仓的深圳地区,平均履约时效已达40分钟左右,京东到家希望最终可以将平均履约时间缩短至30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