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腾讯公布“云大户”政务、制造业最“豪气”
  • ·VESA最新标准DisplayPort 1.4a已支持数十种产品
  • ·不做中国的“领英”,而做世界的“找到”

不做中国的“领英”,而做世界的“找到”

  

IT时报见习记者刘慧莹
“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举步维艰,在一家成熟的跨国公司内部创业,开创新的模式更是难上加难。”原领英中国区CEO沈博阳曾在离职信中这样说道。同一年LinkedIn中国被微软收购,其花大力气打造的本土化商务社交App“赤兔”也不再更新。与此同时,上海一家基于数据风控、利用AI技术实现商务社交智能化的“找到”App浮出水面,宣布正式进军商务社交市场。“找到”App的集团公司是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家不为人知的企业其实是名片全能王、扫描全能王、启信宝等明星级App的创造者。
  用“找到”创始人镇立新的话说,“找到”这款App的诞生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正如微信推出“抢红包”功能,是基于十几年的线下发红包传统,“找到”App的问世水到渠成。从2009年的名片全能王,到2010年的扫描全能王,合合信息传承了创始人所擅长的OCR技术以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用人工智能的工具实现商务信息整理;2015年合合信息孵化出商业信用工具启信宝,在近乎不打广告的情况下定位千万级精准用户,时至2017年,“找到”App应运而生。“找到”实际上试图创造一个市场,颠覆领英LinkedIn这样传统意义上的招聘平台,试图通过为职场人士提供桥梁,来帮助他们打通企业、产品和个人的职场信息。“社交不是目的,只是手段。”镇立新对记者表示。用户可以通过“找到”查到企业信息、产品信息,找到合作伙伴和客户,甚至可以找到工作,用户只需利用零成本就可以对接30万家相关企业。这款App希望帮助用户解决日常工作、人际关系、供应采购、业务客户、校园老友、投资机会等实实在在的场景问题,最终解决商务社交中找合作、找生意、找工作、找人脉的用户需求。
  自2006年成立以来,合合信息在人工智能、商业大数据,特别在光学字符识别、手写识别、图像处理等领域都有研究。镇立新和他的朋友们从2009年创业开始,就投身于人工智能。那时人工智能并不热,公司知名度不高,但应用场景中的文字识别检测、自然语言处理,实质上就是一个人工智能话题。镇立新打趣地说:“刚毕业时,拉板车我们拉不过人家,搬砖你也搬不过人家,怎么办?只能写程序。但是写程序你也不一定写得过人家,那我们就做人工智能程序。”OCR文字识别技术如今已经是人工智能应用最广泛的场景之一。
  镇立新表示,合合信息最初做2B端企业级业务,2009年10月份以后才开始做2C的消费级产品。名片全能王和扫描全能王一经上线,就受到众多企业和个人用户青睐。这些产品的大热,是基于其背后包含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文字识别OCR、指纹识别以及虹膜识别等模式识别技术。而“找到”是基于合合近十年数据积累,开发出的一款商务社交软件,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让用户可以10秒发掘二度人脉,变弱关系为强关系,使日常社交中弱关系的力量更大程度地得以发挥,提升了商务社交的效率。
  镇立新也表示,成为下一个LinkedIn并不是团队的目标,未来大家渴望做出的是——世界的“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