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掌中乾坤-
12掌中乾坤
  • ·如果这些App“内斗”你的选择是……

如果这些App“内斗”你的选择是……

  

也许你天天刷微博,但有没有试过同时刷两个微博?无穷无尽的广告轰炸刚在心中燃起卸载销号的冲动,下一秒,App就冒出来一个完美的“分身”令你左右为难。面对攻破最后一道语言关的国际版,或是“身轻如燕”的极速版,你的选择困难症复发了吗?IT时报见习记者■李蕴坤
微博国际版无广告无“添加”
  当你在登录方式里看到Facebook的标识时,就可以想象微博国际版是一款多么“全球化”的应用了。再看看这21.6MB的“体格”,比普通版微博小了近2/3,不难猜测它的界面一定要简约得多。
  单是底部的标识,国际版就比普通版少一半,只有首页、探索、消息三条通道。点击首页右下角的红色加号,会展开拍照录像、相册选图和写新微博三条路径,不像普通版“野心勃勃”地把头条文章、直播、签到、秒拍等功能一起塞进去。
  至于刷微博的体验,平心而论,要比普通版舒畅许多。首先是时间线清晰,完全按顺序排列,没有普通版里那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广告荼毒视线,也不会在信息流里乱入一条几小时前好友赞过的微博,让强迫症看了心累。人性化是微博国际版建立在简约之上的另一优点,譬如个人主页吸收了电脑端的风格,相册的缩略图和点赞的数量都一目了然。回到消息界面,甚至还能找到自己发出过的评论,填补了普通版的一大遗憾。
  想要打造微博界的“地球村”,当然少不了语言关。因此国际版里添加了翻译功能,每条微博的原文下方都会附一行“查看翻译”的小字,长按之后会弹出英、日、韩三种语言的选项。译文水准还过得去,以后能轻松跟进外国偶像的微博动态了。
  虽然国际版“快刀斩乱麻”地去除了微博钱包、微博运动、我是答题王等在部分用户眼里比较鸡肋的功能,但同样也有一些精彩功能惨遭“阉割”,比如图片评论。当你想在评论时载入图片,会发现图片的图标呈灰色,还未被投入使用。少了妙不可言的“鬼畜道具”,对于小李子莱昂纳多这样的国际大V来说也许是件好事,因为在阅读粉丝评论时可以少受表情包的惊吓。
QQ国际版“不食人间烟火”
  和QQ标准版相比,QQ国际版可以称之为“不食人间烟火”。
  标准版QQ的界面中有消息、联系人、看点与动态四个按钮,国际版里则直接斩掉了看点这一项,少了在聊天之余刷腾讯新闻或精选小视频的乐趣。在聊天过程中也会发现对话框里的“撩妹”属性有所减弱,不但无缘于“句有料”这种在发消息时强行塞钱的“霸道总裁”操作,而且连送红包、转账等功能也被拒之门外。火上浇油的是,国际版还没有GIF图库,更妄提点歌送人的音乐选项卡了,让用户缺失了斗图的乐趣和以歌会友的“甜蜜”。
  尽管不能从对话框里直接点歌发送,但是从其它音乐App中分享歌曲链接到QQ国际版并没有任何问题。唯一多出来的个性化设置便是抖一抖和白板这两项功能,前者能够在对话中发送窗口抖动,重拾在电脑端才能享受到的“夺命连环Call”,后者则允许发送手写体内容,既可以将写好的东西转化成图片发送,也可以在照片上添加批注后进行分享。
  切断了游戏、京东购物、动漫、阅读等让人“分心”的入口,QQ国际版大抵是想更加聚焦于本质的对话功能,因此在设置中也添加了翻译来辅助用户。只是这里的翻译功能着实有点鸡肋,设置了翻译的目标语言后,点击对话框仍然会跳转到翻译选项卡。不仅有重复操作的感觉,“使用腾讯翻译君提供服务”这一栏的勾选也令人哭笑不得。如果不想安装翻译君App,就得等几秒钟广告结束后才能开启在线翻译,而在线翻译的界面又要求重新键入内容,与最初选定的对话框风马牛不相及,给人一种从零
  开始的疲惫,所对应的语
  言也不过英、日、韩三种,而非选项卡里的17种。
  不过,国际版规规矩
  矩的态度能为安全性加
  分。如果在同一部设备上
  登录了QQ普通版和国际
  版,再进入国际版页面时
  就会收到下线通知,提醒
  你账号正在另一地点登录
  并因此被迫下线,表现得
  十分谨慎。
今日头条极速版
“读”懂你的头条
  在今日头条上浏览资讯,既可以看到新华社、人民网的严肃新闻,也可以了解明星会议室的无聊八卦,或是隔着屏幕垂涎美食自媒体精心摆拍的珍馐。身为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今日头条功能齐全。不过,就像只看不买的橱窗购物者一样,有的用户只求围观、无心原创,于是,那些发布小视频和参与问答互动的功能就显得冗余了。因此,今日头条开始做减法,推出了更注重“读者”而非“作者”的极速版。
  极速版的应用大小仅为原版的1/5,轻装上阵,内存压力减轻了不少。原版中类似于微博的社交媒介渠道“微头条”在极速版中寻不到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任务”,简言之便是赚钱攻略。新人初来乍到即能领取1元现金,收徒(邀请好友)还能接着赚现金,而签到、阅读、分享文章与视频等操作均能换来金币,以便转化成现金收入。
  相较于原版的阵容,极速版的规模锐减,首页顶端仅有10个常规频道,如热点、娱乐、懂车帝等,且无法添加诸如家居、游戏、科学的个性化分类,右上角的“发布”键也一并被“腰斩”。所以说,极速版已不是作者云集的天下,而是呼吁读者“创收”的“淘金地”。只是撇开了微头条的极速版丧失了分类找人的能力,并不利于读者关注感兴趣的媒体号,不由得令人好奇,这样仅凭常规的泛泛阅读能保证读者的忠诚度吗?